生活的强者总是善于扭转逆境中的人生。爱迪生说:“我才不会沮丧,因为每一次错误的尝试都会把我往前更推进一步。”扭转人生的第一步,就在于抛却一切负面、消极的想法。
如何承受逆境?这是一种压力心态。或许你曾试过一些方法,再找一份工作、再结识一位伴侣、再使家人恢复健康,让快乐的时光重现,可是却都未见成效。有些人或许会重新振作,扭转困境,但当一再陷入压力时,往往就失去了再尝试的勇气。为什么会这样呢?只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想逃离痛苦,没有人愿意承受压力。当一个人付出全力去做,结果得到的尽是失望的时候,请问他还有勇气去尝试吗?是经常受到失望的打击,我们不仅不愿再去尝试,甚至根本不相信还有任何可为之处。
若你发现自己有了不想再尝试的念头,那么就得当心这种心态,你已经患了“无力感”的心理病了。
拿破仑·希尔说:“幸好,这种病并不是绝症,只要你现在就改变自己的认知和做法,那么所有的不如意就会一扫而空”。
扭转人生的第一步,就在于抛却一切负面、消极的想法,别一味相信自己什么都不行、是无可救药的了。何以你会这个样子?只因为曾经试过好多次不见成效,就意味着自己束手无策了吗?因此,你要记住这样一句话:过去不等于未来。过去你曾怎么想、怎么做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今后你要怎么想、怎么做。在驶往未来的道路上,许多人是借着后视镜的引导,如果你就是其中之一,那么就不免会出意外。相反的,你应放眼于现在,着眼于未来,看看有什么能使你变得更好的方法。
扭转人生的另一重要步骤,就是需要你坚持到底,为改变困境努力不懈。
许多人曾说过这样的话:“为了成功,我尝试了不下上千次,可就是不见成效。”你相信这句话是真的吗?别说他们没有试上100次,甚至于有没有10次都颇令人怀疑。或许有些人曾试过8次、9次、乃至于10次,但因为不见成效,结果就放弃了再尝试的念头。
不知道你是否听过桑德斯上校的故事?他是“肯德基炸鸡”连锁店的创办人,你知道他是如何建立起这么成功的事业吗?桑德斯上校于年龄高达65岁时才开始从事这个事业。那么又是什么原因使他终于拿出行动来呢?因为他身无分文且孑然一身,当他拿到生平第一张救济金支票时,金额只有105美元,内心实在是极度沮丧。他不怪这个社会,也未写信去骂国会,仅是心平气和地自问:“到底我对人们能作出何种贡献呢?我有什么可以回馈的呢?”随之,他便思量起自己的所有,试图找出可为之处。
头一个浮上他心头的答案是“很好,我拥有一份人人都曾喜欢的炸鸡秘方,不知道餐馆要不要?我这么做是否划算?”随即他又想到:“我真是笨得可以,卖掉这份秘方所赚的钱还不够我付房租呢!如果餐馆生意因此提升的话,那又该如何呢?如果上门的顾客增加,且指名要点用炸鸡,或许餐馆会让我从其中抽成也说不定。”
好点子固然人人都会有,但桑德斯上校就跟大多数人不一样,他不但会想,且还知道怎样付诸行动。随之,他便挨家挨户的敲门,把想法告诉每家餐馆:“我有一份上好的炸鸡秘方,如果你能采用,相信生意一定能够提升,而我希望能从增加的营业额里抽成。”
很多人都当面嘲笑他:“得了吧,老家伙,若是有这么好的秘方,你干嘛还穿着这么可笑的白色服装?”这些话是否让桑德斯上校打退堂鼓呢?丝毫没有,因为他还拥有天字第一号的成功秘诀,我们称其为“能力法则”,意思是指“不懈地拿出行动”:在你每做什么事时,必得从其中好好学习,找出下次能做好的更好方法。桑德斯上校确实奉行了这条法则,从不为前一家餐馆的拒绝而懊恼,反倒用心修正说词,以更有效的方法去说服下一家餐馆。
桑德斯上校的点子最终被接受,你可知先前被拒绝了多少次吗?整整1009次之后,他才听到第一声“同意”。在过去两年时间里,他驾着自己那辆又旧又破的老爷车,足迹遍及美国每一个角落。困了就和衣睡在后座,醒来逢人便诉说他那些点子。他为人示范所炸的鸡肉,经常就是果腹的餐点,往往匆匆便解决了一顿。
历经1009次的拒绝,整整两年的时间,有多少人还能够锲而不舍地继续下去呢?真是少之又少了,也无怪乎世上只有一位桑德斯上校。我们相信很难有几个人能受得了20次的拒绝,更别说100次或1000次的拒绝。然而这也就是成功的可贵之处。
如果你好好审视历史上那些成大功、立大业的人物,就会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不轻易为“拒绝”所打败而退却,不达成他们的理想、目标、心愿,就绝不罢休。
多方且一致地去尝试,凭毅力与执着去追求所企望的目标,最终必然会得到自己所要的。可千万别在中途便放弃希望。这句话说来简单,但我们相信你一定会从内心同意,就从今天起拿出必要的行动,那怕只是小小的一步。这样,对你增强心态会是一次重大的推动。扭转了逆境,你也就迈上了成功人生的第一步。
生活中不乏酸甜苦辣,面对艰难困苦我们应该学会一笑置之,这样才能够放下心中的阴影,轻松地走在今天的阳光里。古人用一副绝世对联告诉我们:人生在世不过短短数年,要视宠辱如花开花落般平常才能不惊,视名利如云卷云舒般坦然才能无意。我们的人生是短暂的,如果把功名利禄、荣耀光环看得太过重要,那么很容易迷失在那些肤浅的东西上,从而丢失了人生的真谛。面对生活的艰难困苦,学会一笑置之或许你会有别样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