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后的小巷,崎岖的道路变得更加脏乱,雨水夹着泥土与污水一起组成了“地雷阵”,坑坑洼洼的道路此刻让小巷显得有些不堪。
来来回回的行人小心翼翼地绕开水坑,在路的边缘蹒跚而行,稍有不慎,衣服上便多了几摊墨迹。突然,一辆摩托闪电般疾驰而过,车主姿态之潇洒简直无可比拟,可苦的却是行人,还没来得及反应,身上已中数弹,一时间咒骂之声不绝于耳。
这时,巷口又出现了一个“庞然大物”,原来是一辆面包车。我一看连忙躲到巷边,尽量远离水坑。有伞的用伞遮住身体,有的甚至退到了几米开外。出人意料的是,原本来势汹汹的车子刚走到“地雷区”却减了速,慢慢地在水坑中穿行,好像蹒跚学步的幼童,缓缓驶进了雷区的中心地带。
车窗内的男子探出头,冲大家笑了笑,大家一愣,继而明白了车主的善意,纷纷报之以微笑。汽车踉踉跄跄地爬出雷区,银白色的车身此刻俨然世界地图,下部全都染成了黑色。车主再次冲行人了点了点头,缓缓离去。
站在那里,冰凉的雨丝又开始落下,我却觉得温暖,车上黑色的污水在我眼中成了黑蔷薇正在绽放。那是善意的美丽,无比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