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放弃了夏日的吐蕊,却拥有了冬日最美的绽放;雄鹰放弃了巢中安逸的生活,却拥有了生命的最高起点;星星放弃了白日的展示,却拥有了夜晚最闪耀的舞台。有时,放弃也是一种拥有。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陶渊明,这一伟大诗人,在世俗与隐归中毅然选择了后者。心似琉璃,淡泊名利,在一片田园中收获了自己放弃功名的果实,就那样“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自由自在的度过了自己的人生,我们难道说,那不是另一种拥有吗?不是放弃后的另一份不同形式的人生礼物吗?
一代女皇武则天,在政治的浪尖上起舞蹈的奇女子,用柔骨撑起了唐朝的天地,可她又放弃了多少呢?亲眼看着女儿死在眼前,亲手将儿子送上死路,他放弃了母子亲情,放弃了作为女人所应得到的一切,有人说他不贤惠,可一座无字碑上究竟功过各占多少,我想世人都心知肚明。她拥有了万个子民的拥护,拥有了历史对她政治事业最庄重的肯定。所以放弃并不代表失去,他意味着另一种收获。
近代大作家、文字家鲁迅先生,早年出国留学专攻医学,想从肉体上解救像他父亲一样的人,可是当中国人受封建毒噬的丑恶面目出现在一个异乡求学的赤子眼前时,他决定放弃。之后才有了《狂人日记》、《阿Q正传》等巨着,才有了“笔战士”的美称。他放弃了自己先前的理想,却拥有了文学方面的其他成就,才唤醒了一代代中国子民。放弃,可谓是人生棋局的一步重要之棋啊!
但放弃并非一味的错过,也并非一味的不知进取。放弃是要经过深思熟虑后才能迈出的步子,前面的几位名人,不都是在三思之后才履以实践的吗?
从小就听妈妈讲猴子掰玉米的故事,轻易得放弃了手中的东西,最后一无所获,我们所说的放弃是在得与失之间慎重定夺后的选择,所以,放弃禁止随意退缩和轻易动摇。
其实,放弃和拥有是既对立又统一的,你在这一刻放弃,可能下一刻就会拥有另一样东西,你在这一刻拥有了,那就意味着你放弃了另一样东西。
学会适当的时候放弃,继续迈向明天的路,远方还有一片阳光在等着你!
有时,放弃真的也是一种拥有,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