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看到了一幅题为《假文盲》的漫画
一个寒冷的冬天,天空阴沉沉的,寒风呼啸,一位妇女抱着婴儿来到汽车站。她来到母子上车处。她看见四个人高马大的男人正站在队伍中。瞧,他们闭着眼睛正排在队伍的最前面。他们个个满脸冷漠,让人不敢靠近。他们的身边,竖立着一块醒目的牌子,上面写着"母子上车处"。他们却假装自己已没有文化,不识字,好像是向大家宣告自己是文盲似的。这时,车来了,这四个人高马大的男人把这位妇女和婴儿挤开,上了车。
这一漫画故事讽刺了当今社会上那些无视规则、不遵守社会公德的人。
这四个假文盲让我联想到了许多这样的现象。比如,碧绿的草坪上,有人带着孩子正在郊游玩耍,旁边明明立着"不许乱扔垃圾"六个大字的牌子,可他们就装作没看见,把吃好的垃圾随手扔在草坪上,就像那个假文盲一样不守规则,不遵守社会公德。在公共场所,有人违反规定抽烟,即使有人瞪着眼睛看着他,他也会说:“我抽烟关你什么事?你管得着吗?我高兴就行了!”马路上,总有人开车喜欢“加塞”。大家不禁纷纷抱怨,他还会理直气壮地说:“我插个队怎么了,我有急事,你们有意见吗?”……
我希望每一个人都要严以律己,从小事做起,做一个遵守社会公德和规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