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围棋已经五年多了,战胜过无数强者,可谓身经百战。但始终有一个难以超越的对手——王振宇。
我和王振宇同岁,并且都是七岁就升上了三段。我们既是朋友,又是对手。当时我们对局很多,但绝大多数是他赢。我不服,屡次三番找他比试,但还是输多胜少。我因此很苦恼。他比我先升上四段。我再找他下棋,他架子更大了,还时不时给我几句嘲讽,什么他可以当我师傅了,什么我下了一步超级大俗手了……每逢这时,我都是强忍“屈辱”,一边尽力下好每一步棋,一边咬牙切齿地在心里发誓:我总有一天会在你面前扬眉吐气!我在卡片上写道:“为棋手荣誉而战”贴在床头。每当我感到打名家棋谱或做围棋题有点厌倦或想偷懒时,便会看看这张卡片。于是,一个声音从心底发出:丁屹旻,你忘了你所受的屈辱了吗!如果不发愤图强,洗刷耻辱,你还算是男子汉吗!于是,我又抖擞精神,畅游在棋艺的海洋中。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09年河南省围棋段位赛上,我终于以六连胜的好成绩升上了盼望已久的四段。升四段以后,我信心大增。凌厉的目光盯上了那个曾令我心存畏惧的对手——王振宇。我渴望与他来一次四段和四段的较量!
围棋班开学的第一个循环赛,我和他对上了。他和我都摩拳擦掌。我深吸一口气,“报仇”的机会终于到了!
一开局,我就下狠劲儿猛攻,到中盘确立优势,但最关键的收官时,我攻击失利,被他占了便宜,一下变成了细棋。我发力了,平时经过苦练形成的雄厚基本功派上了用场。手筋连发,鲸吞他中腹二子,终于以六目半大胜王振宇,一雪前耻。
老师看了我的棋后,喜不自胜,说:“小丁再也不是‘小绵羊’了,可以加入‘小虎队’行列了!”
我按捺不住心中的激情,当即作诗一首:勤奋努力四段升,卧薪尝胆称英雄。昔日夫差逐勾践,今朝小虎大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