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其中以饮食文化最为见长,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就体现了中国人对饮食的足够的重视,而仔细探究起来,中国菜更有粤菜、川菜、鲁菜、苏菜、浙菜、闽菜、湘菜、徽菜,八大菜系,各有特色。
可口的食物被称为美食,但美食并不单单是指食物本身的味道之美和色泽油亮的品相,还有此情此景下用心品味、柴火慢慢烹煮过程中食材的变化融合以及文化的积淀。古人对吃是很讲究的,单说以孔府菜为主的鲁菜,讲究的就是一、二百年的老酒,老汤。吃饭犹如品茶,皆有一套相当讲究的礼仪,这赋予食物本身极大的尊重,也会使食物变得更美好适口为人们所享用,同时也体现了食用者本身的文化素养和价值观念,正所谓形神兼美者,美食也。
在现实社会,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食物的种类越来越多,我们享用着这一切,却渐渐失去了以往对食物的敬畏。同样的食物也吃不出同样的味道了。
刚入春时,大地上的各种生命迅速复苏,展现着顽强的生命力,尤其见那野菜生长最为迅速,不几天只几场毛毛小雨,便让其绽放出生命的活力。妈妈是个念旧的人,带我去远郊的田地里挖野菜,找寻童年的记忆,采来野菜后,将它们带回家,喜悦的心情,爱戴的眼神,像与它们交谈一般,轻轻抚过每一片叶片,赋予它们新的意义。褒一锅野菜汤,清香四溢,我盛了一勺,夹着绿叶的白色汤汁有种莫名的诱惑,一口下肚,穿肠而过的汤汁让胃得到一丝慰籍,这看似粗陋的菜肴远远胜过平时的大鱼大肉,味道决不输大饭店里琳琅满目的美食,芳香在口中释放,这自然的馈赠,竟有如此大的诱惑力,我细细品尝着,多么美妙的滋味呀!妈妈也尝了一口,却疑惑地说:“还少了点什么”!少了点什么呢!是啊!少了点什么呢?少了当时的心境啊!生活变好了,谁还会把曾经的救命粮做宝呢?这种食物的美味,是要用心去品味的呀!
舌尖上的美食,就是站在人舌尖上俯瞰人类的精灵,你待它入心,它便给你养料,你怠慢它,它则寡淡无味,只需静下心来品味,它便释放出丰富的滋味,一切灵气都弹跳在你的味蕾间,成为真正的舌尖上的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