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青年画家去拜访名师门采尔:“为什么我画一幅画只消一天工夫,可卖掉它却是整整一年的工夫?”门采尔回答:“请你倒过来试一试,要是你花一年的工夫画一幅画,兴许一天就能卖掉。”后来,事实果然如此。
两种不同的做法,产生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终究不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他的失败是必然的。青年画家听取门采尔的建议,用整整一年的时间去反复琢磨,必定会创作出优秀的作品,他的成功同样也是必然的。
道理是一目了然的。在我们生活的这个大千世界,成功与失败是共同存在的。在通向成功的道路上,有了名师的指引,你就更希望获得成功。如果青年画家没有门采尔的指点,他会取得成功吗?如果我们再引探一步可以这样说人生路上没有指明灯,抑或成功将与你失之交臂,抑或成功的到来是步履姗姗。
为什么说指明灯能使成功的希望更加切近呢?这是因为指明灯本身就意味着一种正确的前进方向,使航行的小船能更顺利地避开风暴和暗礁,更快地向目标前进。即使它遇到了巨大的风浪,因为有了指明灯,它也会航向明确,镇定自如,不至于晕头转向,不知所措,任其漂流了。青年画家得到了人生的指明灯,所以摘下了成功的桂冠。
美国第一个黑人州长,在他获得成功的漫长的过程中,当然也少了名师的指引。读小学时,他上课不爱听课,专门捣蛋。有一次,校长邀他讲话,说他会成为将来的州长。从那以后,他认真学习,终于实现了梦想。在人生和事业上,他实在是一位幸运的成功者;在浩瀚的大海里,他就是一条成功驶向目的地的小船。而校长是他航行中一盏闪着光芒的指明灯。
我们都是大海中的一条小船,在风浪中前行,在暗礁间穿梭,原所有的小船都能找到导航的指明灯,成功地驶向胜利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