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落积聚已久的尘埃,轻轻翻开年华扉页。那叠不安分的覆满时光的印记,此时变得渐渐清晰起来。我听见自己平静的心跳声,和缅怀过去的想望互相安慰。
画面倒带。那时课间毫无顾忌地玩耍,热情和欢乐转化为脸上的汗珠,在阳光下闪闪发亮。两个牛角辫在玩耍中被拉扯得乱七八糟,可还是一边奔跑一边大声地尖叫。放学后一起亲密无间地坐成一排,等待风干脸上的汗珠,用稚嫩而有节奏的声音一遍一遍地唱着老师刚教过的儿歌:“排排坐,吃果果……”周末硬嚷着要和邻家的小伙伴们去郊外。在笔直的田埂上奔跑,一边注意着脚下的路,一边还要暗自提防被小伙伴追到……时间到底会不会辜负一个孩子从心底发出的呐喊,只有走下去才会知道,尽管结果在一开始就注定会事与愿违。
走过需要爸爸妈妈才能入睡的季节,一些从大人那里得知的我却从来没有认真思考过的东西,在脑海里渐渐根深蒂固。记得第一次戴上红领巾的黄昏,我和爷爷在河边溜着狗狗散步。一只小手被一只大手紧紧地牵着,那是一种从未有过的安全感。望着即将落下帷幕的余晖,小小的我竟然想到了死亡和失去。虽然坚信那是很久以后才会发生的事情,但我还是向爷爷撒娇,要求爷爷严肃认真地对我说:“爷爷不死,要看着诺诺考上大学……”那一瞬间,画面仿佛被定格成了亘古,成为我心中一抹永不褪去的风景。
一本并不怎么厚实的毕业证书,像一扇大门尘封了所有年少的无邪和张扬。我站在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张望,时间却早已在那儿埋下了“各奔东西择其路”的伏笔。中学,我变得内敛而敏感。课间不喜欢出去活动,习惯了对任何事情都像是细水长流一般,微风也吹不动心中的那份宁静。
时光流转,成长未央。古老的吊桥静静地沐浴在夕阳下,我站在陈旧的桥面上,对着似血的残阳冥想。是呀,童年就是年华的扉页。它永远都是用木偶和糖果填充的美妙滋味,在悠长的岁月里经历了千难万劫,成为心中一道道经不起触碰的伤口。
收藏扉页年华,让它在遥望里想象飞翔的姿势,成为我心中不期而遇的悸动、温情和感动,并致候我终将到来的花季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