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自古以来,天空中那轮皎洁的月亮,披着一层神秘的面纱,被诗人吟诵,被人们拜舞,人们一直对月亮充满敬畏与幻想,认为月亮是团圆的象征。
明月中秋全家聚,月下私语乐融融。中秋是吃月饼的时候,至于中秋吃月饼,是因为一个爱国的传说。元朝时期,君主怕子民造反,下令十家合用一把菜刀,这十家还要供养一位蒙古奴隶主的爪牙,这些爪牙胡作非为,横行霸道,人民叫苦连天,死的死,亡的亡,一位正义的大臣看不下去了,就在中秋月下,写了许多“爱国正义,推翻王朝,一起连手,还我河山”的字条,夹在月饼里,把月饼分送到人家,吃月饼时,看到字条,互相传送,人们有了联络的信号,一起造反,推翻了腐败的元朝。从此,中秋送月饼,吃月饼的习俗流传到今,经久不衰。
中秋佳节,全家团圆,儿子儿媳都要回家与父母团聚,除了万不得已,必须回家。全家一起吃月饼,代表以后的日子家道兴旺,吉祥如意。
也许一年之中,除春节外,中秋是唯一一个团圆的日子,有奔波在外的人,心中早被功利、名誉、金钱占据,连这个日子也忘了,也许有浪迹天涯的游子真的不能回家,但对于他们来说,这样,“孝”就成了刻骨的伤痛,该是多么大的遗憾呀!我相信,许多人在父母面前许下“孝”的宏愿,满怀憧憬的走了,他们相信自己有衣锦还乡的一天,有尽孝的一日,但他们忘了,忘了时间的残酷,忘了生命本身的不堪一击,忘了“孝”字会一瞬间成为泡影。父母不需要我们长跪不起,不需要我们忏悔自己的无知,也许多陪父母一会儿,父母就知足,也许一杯热茶,父母便宽心。生命的短暂,有几时能尽孝?借中秋佳节,回家探亲,尽微薄的孝心,如果此时都不团聚,那么何时能弥补?那是多么大的遗憾呀!在葡萄架下赏月,中秋这天的月亮特别圆,圆的毫无缺憾,圆的动人心扉,一轮金黄的月亮嵌在乌蓝的夜空中,更显得明亮,众星捧月,圆圆的月亮好像一家人,团团圆圆,我想,中秋团圆就是由此而来。
中伙吃饭时,没有赶到家的人,必须要留出一个空位,放上他的衣服,以表对他的思念。李白曾诗云: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有时,我们在这里过中秋,爸爸总是喜欢望着明月背这名诗,没有与家人团聚,没有共同赏月,且身在异乡,只得给遥遥那方土地打个电话,听听家人的声音,这种刻骨铭心的酸楚,爸爸体会的更深。爸爸说,他上学时,中秋不能回家,他与别的同学在一起看月亮,想起摆着衣服的空位,总有种想哭的冲动,打个电话,这边爸爸泪如海涌,妈,我要回家!晚上静静的躲在被窝,感到冷到骨子里,一种莫名的害怕。爸爸说,中秋是个团圆的日子,一个人不回家就感觉心里空落落的。
现在,只要我们中秋回家,奶奶脸上那种惊讶的幸福我永远忘不下。
明月皎皎,寄托着我们的思念,辽辽中秋,团聚着我们的幸福,明月中秋能几何?家人团聚知多少?这个团圆的日子,这个幸福的时刻,我们欢聚一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