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审计观后感1000字
早闻河北卫视开播了以审计为题材的电视剧——《国家审计》,社会反响强烈,但我一直因事耽误。直到近日,我才一集不落地认真观看了这部歌颂审计的电视剧。这部剧以东州市审计局为背景,讲述了经责处处长徐咏萍带领叶开、黄柯、袁忠诚、金逗逗组成的审计组在局长周维海和副局长董寿年的领导下,先后审计东州电力公司、人民医院、普济医院、北江区区长,并查出挪用国有资金、私设小金库、挂床骗保、侵吞国家财产的重大违规违纪案件。审计过程中,审计组也曾遇到过诸如被审计单位不配合、家人不理解、线索中断等困难,但审计人员没有被困难所折服,而是迎难而上,最终破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为国家挽回不少损失。剧中人物的一言一行并未因故事的结束而告一段落,相反,让我意犹未尽。从剧中人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审计人员应该具备的优良品质。
从徐咏萍身上,我同时看到了女性的细腻、善良和男性的敏锐、坚强。她仅从杨玉玲不经意间为章劲松扶坐垫的小动作便感觉到他二人关系非同一般,又从章妻处获知他为情人购买住房,以此为突破口,慢慢引出章劲松挪用公款的犯罪证据;她还一直关注着惠贞苦苦为丈夫寻找U盘之事,最终查出副区长万文杰与国土储备中心主任郭明恒互相勾结侵吞国家复垦资金和高速路建设补偿资金的贪腐事实;福利院由于资金匮乏而违法,她一方面让其退还资金,一方面组织同事为其募捐;在普济医院病房门口,仅一眼她便认出有“患者”无病就医,继而牵出骗保线索;在甘井子村走访农户,不仅查出村干部克扣低保金,还时常帮助芹芹一家。这些都是她身上特有的细腻与善良的体现。此外,她还是个女强人,有着男性一般的敏锐洞察力和坚强。在热电公司不配合的情况下,她主动提出更改实施方案,延伸审计与该公司有关联的万源房地产公司;在梁宏宇、万文杰对审计组施压时,她带领审计组暂时撤离,以静制动,悄悄从外围调查;在被审计单位故意删除财务资料、以假乱真时,她带领审计组走村访户了解第一手资料;在父亲病重时,她依然坚守在审计一线;丈夫牺牲不久,她毅然返回审计现场……种种场景,无一不彰显着她过人的智慧和坚强的意志。她对工作的热爱和对党的忠诚令人十分敬佩。
老审计叶开病倒在审计现场,身体刚恢复就又返回一线;他看不惯那些为私利而乱收费的现象,不愿因为儿子考高中的事情向人低头,在遭到东州一中一校长的奚落后,他当众撕毁了妻子好不容易得到的名额,捍卫了审计人格和审计职业的尊严。袁忠诚爱岗敬业,妻子妊娠期间他时常出差,未能常伴左右;本被批准在家陪产的他得知审计组人手不够而主动放弃休假;本不富裕的他在募捐和资助贫困孩子时毫不吝啬;妻子早产命悬一线时他由于走访一个贫穷而没有信号的村子没能第一时间赶到医院,但他没对工作有丝毫埋怨,只留给妻儿无限的愧疚和自责。黄柯精明能干,他凭着对计算机技术的娴熟和精通,恢复了被恶意删除的财务资料;他乔装成记者打探病人情况混进医院,在手机拍摄遭阻挠后,他又想到利用夜间亮灯情况判断医院入住率的办法。给人印象深刻的审计新兵金逗逗,由最开始对审计工作的不感兴趣、不理解而逐渐成长为一名热爱审计的业务能手,这些离不开她母亲的支持、同事的帮助和领导的信任。
剧中还有很多温馨的生活画面,如周维海经常回老家看望母亲并为其修剪指甲、咏萍一家三口其乐融融、逗逗拉着母亲给她讲审计的故事等,这些都是审计人的生活场景,真实,贴切,就像是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一样。
剧中也有一些台词发人深省,令人难忘,如“账就像湖水,表面上看,湖水面如平镜,但湖底可能暗潮涌动”、“搞审计的人都是一根筋,脑子不开窍,用钱是搞不定的”、“位卑未敢忘忧国”等等,这些话道出了审计人的基本素养,要透过看似正常的现象寻找到其背后不正常的本质;在面对糖衣炮弹的诱惑时,审计人要有坚韧的毅力;审计人为捍卫国家经济安全而存在,审计的职责是保障国家的每一分钱都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审计对于许多人都很陌生,大量的会计数据、报表、凭证等资料,一串串枯燥无味的数字,一张张忠诚无私的面孔便是审计给人的第一印象,但审计人员正是从这些看似枯燥的资料中查出一个个贪腐大案的,充分发挥了作为国家“免疫系统”的重要作用。
审计工作平凡中折射出伟大,枯燥中渗透着快乐,小我中彰显了大爱。作为一名审计人员,我感到十分骄傲,《国家审计》带给我的震撼将长留心间。“位卑未敢忘忧国”,国家经济安全需要我们每一位审计人员为之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