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人们已经进入了10时代,现在人们谈论最多的话题还是关于80后、90后的事。其中,最为关注的当然是90后啦。
我常听到或看到人们对于90后的评价,但大多都是一些不好的评论,身为90后的我,虽不能全盘否认他们的说法。但是,我还是有能力反驳一些话语的。而且,我要强调一下,90后的我们不是一无是处,也是有优点的,具体就体现在我们90后的个性方面。
有人说:90后的人个性独立、早熟、自信张扬,他们极少有对未来的失望和迷茫。我并不能说这句话完全正确,但是,我有事实可以证明。在采访海安高中吕建校长等工作在教育一线的老师们的时候,他们也表示90后的孩子确实表现出相对的脆弱,因此对他们的心理教育越来越重视,他们不吝张扬自我,他们自信有能力做好一切,而且从不放过任何展现自己才华的机会。90后的人的个性很多。对于个人的发展有计划性是90后的个性之一。来自南外的90后大学生蔡东箭、侯俊轩和蒋雪超3位同学在个人规划方面做得很好。高一的时候,蔡东箭就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蒋学超在高一就已经决定报考南航了,高中时候三人就有了到国外留学的想法,现在他们已经有了完整的计划。蒋学超、蔡东箭决定,南航如果有交换生之类的计划,就准备在大三时到英国留学,否则在本科毕业后留学。侯俊轩计划研究生阶段出国,他最希望能到美国去,这个暑假他们并不轻松,准备托福、雅思考试,在新东方上课,考驾照……假期安排的满满的。牛培行对自己的未来也有很好的规划,他说:首先在大学的4年时光要好好学习知识,然后更好的做好自己发展时的实验工作,毕业之后决定自主创业。这样的个性,难道不是我们90后的骄傲吗?
有人说90后的孩子天真、单纯,相信美好的事物和传说,喜欢装帅耍酷,喜欢独一无二,讨厌重复,但很坚强,不轻易哭,不容易放弃,心理成熟更早,很早就懂得很多,很早就考虑诸如死亡、人生之类的问题,又因为学习压力很重,所以喜欢玩游戏、上网,很怕孤单。希望能够被别人承认自己的能力。报纸上曾经说:90后的人最自私,但事实证明并不是这样,90后的人照样富有爱心。例如:在2009年10月24日下午2时许,在荆州宝塔河江段沙滩上玩耍的两名小男孩,不慎滑入江中,正在附近游玩的10余名长江大学大学生发现这一险情,他们中的大多数都不会游泳,在危机的时刻,同学们毫不犹豫的手拉着手,形成一根长长地人梯,向江中延伸。最后,2名小男孩被救,但是3名大学生却因为人梯断裂被江水吞噬了年轻的生命。他们就是身为90后的大学生:陈及时、方招、何东旭。他们为了挽救落水儿童,不惜牺牲自己年轻的生命。这样无私的个性,难道不是我们90后的骄傲吗?
随着代沟现象的发现,媒体开始有意识的将人们通过年龄来区分,并人为形成一代代人所固有的特点。如今,对于90后的概括,普遍会使用娇生惯养、不能吃苦、行为奇异等不含褒义的词语。这样的说法我可以肯定地说是不正确的。因为当他们走进大学校园,面临军训这一道考验——严苛、规范,任何不遵守纪律的都要受罚这一情况时,他们都会以不服输,坚持不懈的态度去面对,而这就是90后的又一个性。当他们都穿上绿色的军装时,他们便不再是娇宝宝了。在合肥学院操场上,笔者看到90后新生们在教官的带领下,喊着有力的口号,踏着整齐的步伐,进入紧张的训练。9月的合肥,虽已入秋,但“秋老虎”依然炽烤着大地。这帮90后的新生却一丝不苟的进行紧张的军训。没有奇装异服,没有我行我素,“90后”用绝对的服从、坚强、乐观甚至带伤训练的精神对社会的成见表示抗议。“他们都说我们曾经娇气,但须吃苦时都能坚持。”一位巡视的张教官也说:“新生们的自理能力、处事能力等都不断提高,而且他们特有的独立自主与固执的性格使更多学生在艰苦的训练中坚持了下来。”这样的个性,难道不是我们90后的骄傲吗?
其实,属于90后的个性还有很多,只是缺少细心的人去观察,希望以后会出项更多的有心人会发现90后的身上还有更多使人意想不到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