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意俯下身子,就是政治上的高站位;为群众办实事,就是为党和国家干大事。在百色市委宣传部工作期间,黄文秀一直综合表现突出。为锻炼基层实践经验,组织安排她到田阳县那满镇挂职党委副书记,2018年3月,她主动请缨到百坭村任党组织第一书记,在扶贫大舞台施展学识、建设家乡。扎根泥土,才能懂得人民。“扶贫之路只有前进没有退路,只要确定了就义无反顾”,“让扶过贫的人像战争年代打过仗的人那样自豪”。秉持着这样的为民情怀,黄文秀几乎把城里所有“家当”都搬到了村里不足10平方米的屋子里,把自己作为村里的一分子,把群众当亲人,主动融入百坭村这个大家庭。黄文秀不仅自己心系群众,还主动向北师大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提出回母校宣讲选调生的故事,发动更多的学弟学妹加入选调生队伍。毕业后第二年,她如愿回到母校,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宣讲团成员身份讲述自己的选调生经历,鼓励同学们到基层去,到实践第一线去锻炼成才。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贫困户黄美线的丈夫因病去世,家里经济状况很不好,黄文秀帮助她家申请到5万元贷款,办起小型农产品加工厂,还开了一家小卖部,如今每月收入超过2000元。“她帮我们家那么多事,没吃过我们家一顿饭。”黄美线说。现在,她把文秀的相片、视频都保存到手机里,想念她的时候就拿出来看一看。“黄文秀真是一心一意帮我,比我女儿还要亲!去年一年她往我家里跑了12趟,每次都是问寒问暖,还教着我种上20亩油茶,帮助我申请养老补贴、报销住院费。”另一贫困户韦乃情动情地说。2019年入夏以来,百色各地连降暴雨,黄文秀带领村里的干部群众四处查看灾情,组织汇总受灾情况、帮助慰问受灾群众。6月16日,她周末回家看望刚做完第二次肝癌手术的父亲,看到天气突变,担心村里受灾,急着返回百坭村。病床上的父亲非常担心:“天气预报说晚上有暴雨,现在开车回村里不安全,明早再回吧?”“正因为有暴雨更得赶回去,怕村里受灾,我马上得走了。”面对父亲的挽留,黄文秀叮嘱了一句“按时吃药”,便启程回村。谁也没想到,这竟成了黄文秀留给父亲的最后一句话。回程路上,她自己身处险境却惦记着群众,一遍遍叮嘱村干部关注重点村屯,组织群众做好防灾救灾。她关切的话语还未落,自己却被无情的山洪吞噬,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芳华绽放的30岁……从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看到了一个舍小家顾大家的巾帼英雄。
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血脉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黄文秀“用脚步丈量民情”,时刻将百姓冷暖挂在心间,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怀着真情解民所难,带着真心帮民所需,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把口碑深深刻印在群众心坎上。“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来,正是一代代像黄文秀一样的共产党人始终心系人民、忘我奋斗,我们党才能赢得人民的拥护和爱戴,带领人民创造彪炳史册的伟绩。
“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他号召广大青年,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黄文秀以短暂而充实的一生,书写了新时代青年的生命意义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奔跑出最美的英姿。走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我们需要千千万万像黄文秀一样的优秀青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注入不竭动力,汇聚起建设美好生活、共圆复兴梦想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