譬如2013年的湖北高考作文题
你注意到了吗?装鲜牛奶的容器一般是方盒子,装矿泉水的容器一般是圆瓶子,装酒的圆瓶子又一般放在方盒子里,方圆之间,各得其妙,古诗云:方圆虽异器,功用信具呈。人生也是如此,所谓:上善若水任方圆。以方圆为话题,根据此材料,题目自拟写作文。
这样的题目实则是一种隐喻,充满了哲理。从日常流行中挖掘,在不经意间引出深思,看似琐碎小事,实则是重大的哲学命题。
这样的作文题,立意时就要充分挖掘,譬如湖北一考生的作文《顺时适势方圆天地任驰骋》,就运用以下分析方法进行了深度挖掘:
因果思维分析——“灵活机变为人,随和变通理事,成就了巨人的伟绩:忍辱负重、卧薪尝胆的勾践,忍气吞声、以退为进的刘邦,胯下受辱、委曲求全的韩信,更有今人邓小平,如果没有他的大度隐忍,中国的改革开放、经济腾飞极有可能推迟十到几十年。”
比较思维分析——“方,正直、正义的代名词,萦绕其中的往往是花环、赞誉。圆,圆滑、狡诈的同义语,如影随形的常常是鄙视、唾弃。”
质疑思维分析——“然而,任何事物均有其两面性。以一分为二的观点看世界,世界五彩纷呈。就说方吧,坚守过了头就是迂腐、愚昧,过于坚持则是固执、呆板。比如赵括、马谡的死守教条不仅使得自己身败名裂,还给国家带来难以挽回的损失;比干的犯颜直谏,于事无补搭进了自己的性命,反而加速了商朝的灭亡;王鼎的尸谏,同样没拽住清王朝覆灭的脚步。圆呢,变通随和,灵活机变得恰到好处就是一种睿智:大丈夫能屈能伸,屈是为了更有利的伸;识时务者为俊杰,暂时的退让是为了日后的东山再起。”“很多时候圆比方难以做到,如战争年代的轰轰烈烈赴死,不难;而头顶汉奸骂名,干着不为人知,随时有可能去死,而又死得不明不白的潜伏,则很是不易。有时候,做到圆比做到方更难——赵氏孤儿中的公杵臼一死成大义,不难;程婴的头顶骂名,几十年忍辱抚养孤儿却是无法想象。”
临界思维分析——“大是大非面前的坚贞、方正,值得歌颂、仿效、发扬。但更多时候我们需要的是随和、变通。因为我们大多是普通人。普通人面临的是家庭、同事与朋友,待处的是生活平常事。而千千万万个家庭组成的是国家。家庭和睦,‘家和福自生’;国家和谐,国家就稳固繁荣兴旺。”“当然,我们说的“圆”不是无原则的退让。在法律、正义面前,当方则方。我们说的识时务,不是汪精卫的卖国,三鹿奶粉的牟利,为了达到个人目的的变节、虚假。”
互联思维分析——“天地之大,有的人如鱼得水,来去自如;有的人则走投无路,处处碰壁。原因是有的人能方能圆,有的人只方不圆。而要做到方圆并举,就得站高看远,胸怀全局,舍小取大,甚至牺牲个人的名利。”“如果说方是屈原的坚守,海瑞的廉洁,包拯的公正,商人的诚信,规则、正义的代表,那么圆就是适应时势,随形变化,灵活机变的为了达到目的的技法与途径。诚如是,广阔的天地就能任我驰骋!”
4、创新
古今中外,许多文学大家都是以其独特的逆向思维使得作品的立意不俗,文章常新。如刘禹锡一反古人悲秋之情,写出了昂扬向上、催人奋进的名作《秋词》:“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宵。”堪称逆向思维的典范,为我们的写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在作文中,很多同学只能人云亦云,亦步亦趋,没有自己的想法,文章就无法令读者耳目一新。
立意创新,常用的思维方法是异中求同、同中求异、逆向思考、多向辐射、巧设比喻。
譬如山西一考生写那道“经验与勇气”的作文题,就运用了巧设比喻的方法:
“‘要有经验、技术,更要有勇气。不去想价值的事,手就不会发抖。’老切割师说得对。有时,我们总会有太多的顾虑,手忙脚乱甚至看不清自己,就像天晴了,我们却还披着蓑衣。天已放晴,让我们脱掉身上的蓑衣,鼓起勇气,拥抱这明媚的晴天。”
接下来,用了三个段落层层推进:
脱去蓑衣,脱去名利的面罩。(素材: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没有因为名利而改变自己的本质。他脱去了名利的蓑衣,让人们看到他的真,他的诚。)
脱去蓑衣,脱去对自己的怀疑。(素材:林书豪,脱去对自己怀疑的蓑衣,甩掉了一切顾虑,勇敢做自己,终于刮起一股“林旋风”。)
脱去蓑衣,脱去荣誉的重负。(素材:一度因为荣获中国影帝的荣誉而在接戏时挑肥拣瘦的黄秋生,无所事事了一年之后开始反省,最终他把金像奖扔出了门外,从最小的戏份重新做起,再次获得了金鸡奖。还有居里夫人,把自己诺贝尔奖的奖杯扔给孩子玩,解决“庞加莱”猜想的格里高里拒绝哈佛的邀请等等。他们的成功都是因为抛开了荣誉的重负,脱去了那一层“蓑衣”。)
结尾继续统一于“蓑衣”的比喻,让文章首尾圆合,浑然一体:
“天已放晴,让我们脱去蓑衣。抛开顾虑、功名,看清自己,认识自己,相信自己,鼓起勇气迎接一个崭新的晴天!”
多么富有创新色彩的立意!多么生动而形象的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