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话说的好:“家和万事兴”这一点也不假,因为和睦,才让我们一家变得温馨;因为和睦,才能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瞧,我们家正在举行诗词大赛呢!
一天放学,我踏着夕阳走进了家门,回到家,发现爸爸妈妈有气无力地躺在沙发上,见状,我便心想,我得想个法子帮他们提提神。于是,我便走到他们跟前:“爸爸妈妈,我见你们上个星期一直熬夜班,要不我们搞一个诗词大赛,解解乏”。听了我的提议,没想到他们居然异口同声地叫道:“好!”“我先说一下比赛流程,比赛共分为两轮,第一轮,轮流答题,共2题。第二轮,抢答题,共3题”答题正确率高者为胜。“我宣布,比赛正式开始”我铿锵有力地说道。就这样,我家的诗词大赛便拉开了序幕。
比赛进入第一轮。“爸爸请听题,请问《望洞庭》的后两句是什么?”我想,把第一题交给爸爸,给妈妈多一点准备时间,就让爸爸先答题了。“这么简单,不就是,‘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吗?”爸爸想都没想便随口回答道。“错误,是,‘遥望洞庭山水翠,白银盘里一青螺“呢”哈哈,爸爸一开始便出错,我纠正道。“啊?这……这不算,那是我发挥失常,重新问。”爸爸耍赖道。哎,这个爸爸,究竟什么时候才能改掉关羽失荆州——骄兵必败呀?“下面该妈妈了,请听题,《独坐敬亭山》作者抒发了什么情感?”妈妈略一思索,便回答道:“作者抒发了因怀才不遇,而产生了孤独寂寞的情感”说完,便得意洋洋地看着爸爸。“完全正确,第一轮,妈妈暂时领先”。我宣布比赛结果。这时,爸爸听了不服气地说“切,咱们骑驴看账本——走着瞧!”我看看爸爸,再看看妈妈,他们现在都是精神抖擞的,疲倦好像早就逃之夭夭了!这诗词大赛还真是提神妙药呢!
比赛进入第二轮。我先宣布比赛规则:“这一轮共3道题,我念完题目,数到1、2、3、抢,谁先举手谁获得答题权。“爸爸妈妈表示同意后,我便开始念题目了。”第一题:请听题,《神童诗》第6句是什么?1、2、3、抢“爸爸先举手。我示意爸爸回答。“嘿嘿。”爸爸笑了一下,“这个我知道,是别人怀宝剑,我有笔如刀嘛。”爸爸说道。“正确,现在开始第二题,请听题,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这句诗出自哪里?1、2、3、抢!“我的话音刚落,就见妈妈举起了手。嘿嘿,妈妈先抢到了。“是《石灰吟》”妈妈不假思索地回答道。
“大家请注意,已经到赛点题了,从前面比赛来看,还是妈妈暂时领先,这一题如何爸爸抢到或许就打个平手,如果妈妈抢到,或许就赢定了!爸爸妈妈,你们准备好了么?“我拿出主持人姿态,装模作样的宣布比赛又开始了!"请听题,请说一句关于山的诗句,不能说前面提过的诗。1、2、3、抢”我的”抢“字刚说完,妈妈的手就举起来了,还是妈妈够机灵的。可是,妈妈只顾举手去了,一下子也没回答上来,坐在那里冥思苦想,爸爸这时也赶紧催促她,数着倒计时。妈妈还算争所,在时间快结束的紧要关头答到“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话音一出,就迎来了最激烈的掌声。
“完全正确,妈妈胜利了!妈妈胜利了!”我跳起宣布比赛结果。妈妈高兴得笑起来,爸爸也跑过来跟着我们一起拍手庆祝!时间,就在这诗词的比赛中溜走了,我们一家的欢笑声传得很远很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