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唐诗宋词,大家都不陌生。每个孩子也许在牙牙学语时,便会背诵“鹅,鹅,鹅,曲项向天歌”这样脍炙人口的诗句了。
中国古典文学宝库中的每首诗词,都代表着中华民族文化的结晶。从《咏鹅》到《小松》,再到更深层次的诗词元曲,都蕴含着作者无限的遐想和情怀。
我们身处外乡时,常会吟诵一首“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来表达自己的思乡之情;我们在人生处于低谷,迷离孤寂之际,常会吟哦一句“举头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来表达自己的愁绪;而在新春佳节的日子,大街小巷又会回应着“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的诗句,以示春节的热闹……而我更喜欢读宋词,去体会词人在其中的意境。在岳飞的《满江红·写怀》中,我感受到他对奸佞小人的藐视,对收复失地的向往,好一个“怒发冲冠凭栏处”!在辛弃疾的《破阵子·醉里挑灯看剑》中,我感受到他对祖国山河的热爱,对抗击侵略者的坚定决心;在易安居士李清照的《声声慢·寻寻觅觅》中,我在开头的几个叠词“寻寻觅觅,凄凄惨惨戚戚”中,便体会到她对“才藻非女子也”这条规矩的震惊,也体会到她晚年的凄惨和悲寂,易安多不易……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一代代诗家词人在诗词歌赋中淡出,但不论身份有多低微,其才华却始终不会被埋没,始终如金子般闪烁。正如唐代诗人刘禹锡在《陋室铭》中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纵使当年的李清照、薜涛是一介女流之辈,却依旧有胆有识,为自己的幸福去拼博一世,够了;当年高力士为其脱靴,杨国忠为其捧砚,天子呼之不上朝的李白,也因太心高气傲而被贬,可这并不影响他的才气,仗剑走天涯,为自己潇洒一回,值了!
在漫漫历史长河中,唯有诗词是不变的,它们时而如歌,时而如画,都有着同一份馨香,陪伴我们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