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要当老师作文
七岁那年,我刚上小学一年级。有一天,爸爸问我长大了想干什么,我竟脱口而出:“长大要当肖老师。”好长一段时间,老爸都把它当作笑料,说他养了一个傻女儿,不知道自己姓啥。等我渐渐长大,想起自己曾经说的那句话,也常暗自发笑:我姓吴,怎么可能当上肖老师呢?如今,被别人叫了二十多年“吴老师”的我,回过头来又一次品味那句话,才切身体会到:老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是何等重要,其一言一行对学生的影响又是多么巨大啊!我常常庆幸自己是上帝的宠儿,因为我儿时遇到了一位好老师——肖老师。
掐指算起来,我与肖老师分别已经三十多年了。这三十多年里,我眼前时常浮现出这样的形象:四十出头的年龄,齐耳的短发又黑又亮,略为发胖的身材不高也不矮,洁白的圆脸总是带着微笑,说起话来轻轻的、柔柔的——她便是我当年的肖老师。在我眼里,她既是老师,又是一位慈祥的妈妈。
记得那是一年级的下学期,学校组织学生排练节目,为“六一”作准备。我被老师选中,心里别提有多高兴啊!因为老师说了,表演好了还可以到中心校去表演。要知道,中心校是在镇上,对于一个乡下孩子来说,能到镇上去那是何等的渴望。一天放学时,肖老师对我说:“秀平,明天叫你妈给两块钱,你表演的那个节目需要穿裙子。”我一回到家里就开始向妈妈要钱,可是好话说了一箩筐,直到第二天上学时,妈妈也没有拿出一分钱给我。我当时并不知道,那个年代的那一天,妈妈正为买盐的钱发愁呢,哪里还有闲钱给我买裙子呢!我赖着就是不肯出门,妈妈就拿出几尺布票对我说:“你把这个拿去交给肖老师,看她能不能给你买。”我以为这布票跟钱是一样的, 高兴地拿着布票一蹦一跳来到学校,把它交到肖老师的手上。肖老师接过布票看了看,笑了笑,什么也没说就走开了。
儿童节转眼就要到了,“六一”前一天的中午,肖老师把我叫到她的寝室里,拿出一条崭新的背带花裙子,叫我试试。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长这么大,我还是第一次看见这么漂亮的裙子呢!我激动得简直要晕过去。依稀记得在肖老师的摆弄下,我穿好了裙子,在镜子面前转了一圈又一圈。可能是过分激动的原因吧,镜子中的我脸发红,眼睛发亮。肖老师笑眯眯地看着我,轻轻地、柔柔地说:“我们的秀平真好看!”……
以后的日子,这条童年时代唯一的裙子就成了我心中的珍宝,也成了我向寨子里伙伴们炫耀的工具。我时常穿着它在伙伴们中间转来转去,俨然一位快乐的小公主……直到有一天,当我知道布票是不能买到裙子的时候,我的感激之情油然而生。这看似普通的一条裙子,浸洒的却是一个老师对学生的爱心,正是这颗爱心,默默呵护了一个贫穷人家孩子仅有的那份自尊。
还记得有一天,我跟同学们照例来到操场上跳绳。奇怪,今天怎么了,腿抬不起来,头也一阵阵的晕,全身轻飘飘的。想起来了,早上奶奶煮了一锅的红苕饭,看不见一粒白米。我实在是不想吃,就上学了。现在到了中午,头都饿晕了,哪还有什么力气?无奈之下,我慢慢地走进教室,趴在了课桌上。这时,肖老师刚好从教室边路过,她走进教室,一边问我哪里痛,一边用手摸摸我的头。我既没发烧,也没有哪里痛。肖老师一下子就明白了是怎么一回事,于是,便将我连拽带抱地弄进她家那简陋的厨房,从锅里舀了一碗白生生的大米饭,又夹了一些菜递到我的手上,并说:“这饭菜还是热的,赶快把它吃了,吃饱了,就有劲了……”我虽然饿极了,却没有狼吞虎咽,因为那是我这辈子吃到的最香甜最可口的饭菜,我要慢慢品味。
肖老师平日里就是这样对我无微不至的关爱,这份关爱令我难忘;但是,更令我难忘并终身受益的,是她对教学的那份执著和热爱。
那时,肖老师是学校唯一一个用普通话上课的语文老师。同学们都非常喜欢上她的课。有一天,上课铃响后,同学们跟往常一样,静静地坐在座位上等候老师。过了一会儿,肖老师走进教室,站在讲台边面向我们,嘴巴张了又张,却发不出声,然后就不停地咳嗽……终于,咳嗽停了下来,她又张开嘴巴,准备说话,但是她最终还是没有说出一个字来。教室里静极了,几十双小眼睛都在关注着她。只见她拿出一支粉笔,很快地在黑板上写下:孩子们,我们开始上课。接着又写:把书打开,翻到第十课,朗读课文……取出本子跟我写字……我们在老师无声的指挥下仔细地看黑板,尽情地读课文,认真地写汉字……课后,我们才知道,昨天晚上,肖老师高烧不退烧坏了嗓子,校长叫她休息,安排别的老师代课,可她偏偏就是放不下我们。
二十多年来,当我因为身体不适想要向学校请假的时候,这堂无声的语文课就像电影一样清晰地从我脑海里闪过;当我在育人的路上感到困惑与迷茫的时候,肖老师那张因咳嗽而胀得通红的脸就浮现在我面前。这堂无声的语文课,仿佛一盏指路的明灯,为我指明了教书育人的方向。
每当我想起肖老师,耳畔就会响起宋祖英演唱的歌曲“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每当听到这首歌,我就会想起肖老师。如今,儿时“长大要当肖老师”的梦想已成为现实,我正像当年的肖老师一样,用心去温暖每一个孩子幼小的心田,让他们能拥有一个色彩斑斓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