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是镇上初中的一位数学老师。
我家在离镇很远的村子,骑车要一个小时。从我上小学起,便和爸爸住在了宿舍里。宿舍不大,约二十平米,爸爸把它分成里外两间,里间做卧室兼书房,外间做厨房。在这里我度过了六个春秋。
爸爸还是学校领导,每天晚上都要巡查校园,等到学生都睡熟了,他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宿舍。爸爸全身心都扑在了工作上。每年要求调到他班上的学生总是很多,让学校和他自己很为难。我升初中正好被分在爸爸班上,妈妈和我都很高兴,可是爸爸为了照顾一个特困女孩,竟把我调了班。为这事,我和妈妈有一个星期都没和他说话。
每夜,爸爸总是先认真检查我的作业,填写好我的成长记录,然后沏一杯龙井茶,铺开书卷,端坐得像尊雕像。一切都很讲究仪式,爸爸说仪式也是内容,世界上没有纯粹的形式,他说万物一理。我和妈妈说他荒谬,可他的逻辑总是能行得通。
陶巧明阿姨是我们学校出了名的政治老师,其原因不仅在于她教的政治课在全市名列前茅,更主要的是再调皮的学生都畏她三分。去年,陶老师遇到了一个软硬不吃的男生,上课居然无缘无故地向老师同学挑衅,口出脏话。让他检讨,他总是嬉皮笑脸,像是自我表扬。陶老师跟这位学生磨了一个多小时,他依然是笑嘻嘻的。这事正好让爸爸遇着,跟这位同学简单地交谈了几句,在他的头颈抚摸了几下,不到半分钟,这位同学竟然泪如雨下,悔恨交加。这件事情,让所有在场的老师莫不称奇。此后,向爸爸请教的人,又多了许多年轻教师。爸爸经常举起手中的龙井茶跟老师们作比,认为教育学生和品茶是一个道理,请教的老师略有所悟。
前年,我随爸爸单位去浙江游玩。到浙江免不了要买一些龙井茶赠送亲朋或自己享用。龙井本就享誉四海,经营业员一宣传,平日里和茶叶从不沾边的叔叔阿姨早就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好像很担心茶会脱货。视龙井为人生之宝的爸爸倒显得很沉稳。爸爸对营业员讲:“这些都是新茶,左边两个是大佛龙井,右边两个是西湖龙井。”再结合茶形和味道说:“我讲个对你们有利,我们也不太吃亏的价格,左边两个打四折,中间一个打五折,右边一个五五折,你们研究一下,谈得成我们就买,不中意也别磨口舌了。”营业员执意要加点,说些他们也不好做主,要请示经理等搪塞的话。爸爸从包中拿出昨晚买的茶叶,对营业员说:“你们看我这茶怎么样?这价格比我刚才开的价还要低六元。大家出来是玩个开心,我们也不想太多杀价,考虑考虑?”这时从里间走出一位负责人,与营业员耳语了几句。许是不想放过这么大的团队,最终还是按爸爸的方案成交。经理很是佩服爸爸对茶品质、产地、工艺、价格的了解,便问爸爸是干啥的,爸爸说是喝茶的。经理最后竟送了一套茶具给爸爸。
我六岁的时候,和爸爸去县城新华书店买书,回来路过一座茶庄。爸爸牵着我的小手,把每一种茶叶都介绍给我听。别人笑话他:跟孩子谈这些,她懂吗?爸爸有爸爸的逻辑,遇物而诲是他坚持的教育原则,我也得益于这个原则。爸爸选了几个品种,拈了两根叶片闻了闻,而后放进嘴里嚼了起来。在爸爸与店家谈茶论价时,我被一个大哥哥的遥控小汽车给吸引了,等到爸爸发现我丢了,找着我的时候,我已经跑出了一个街道,正对着大哥哥的小汽车乐呵呵地傻笑。这笑声并没有把爸爸给逗乐,反而招来了两个巴掌。在回来的时候,爸爸给我买了一架遥控小飞机,爸爸说,汽车只会在地上爬,爸爸的好孩子要飞上天。忽然,爸爸敲了自己一下头。因为急于找我,付了钱的茶叶居然给丢在了柜台上。
爸爸常说,我是他的大女儿,茶叶是他的二女儿。有一次,我问爸爸更爱哪个女儿,爸爸说两个都爱。他说,大女儿给他快乐,二女儿给他解乏;大女儿给他动力,二女儿给他时间。今天我才懂了,原来爸爸更爱我,甚于爱茶叶和他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