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机在《文赋》中曾说:“立片言而居要,乃一篇之警策。”意即在关键的地方用上只言片语,就可成为全篇的警策。所谓警策就是精炼扼要而含义深刻动人的句子,又称警句。它既可以是一两句话,散见于文章之中,又可以集中起来组合成列,构成深刻透彻的议论文段;它既可用于叙事后,画龙点睛,深化主题;又可以在议论文中,揭示观点,得出结论,使文章富有哲理,提高思想深度。总之,文章会因它的出现而锦上添花,出现“亮点”。试想,《伶官传序》也好,《石钟山记》也好,抑或《拿来主义》也好,古今有多少名篇,都是凭借其名句体现了作者的深刻思想,成为精警语言的典范的呢。
所以,中学生学写警句,同样可以使自己的语言闪光。以下三篇文章,都是有关失败挫折的,不妨进行比较阅读。
例1 直面失败
人的一生,谁也逃避不了挫折和失败。因为失败,有的人或许会一蹶不振,成天长吁短叹愁眉苦脸茶饭无味,最终颓唐沉沦被失败击垮;有的人或许会怨天尤人把失败归咎于命运或社会;也有人会冷静下来,扪心自问追根求源,找出自己失败的关键所在,然后坦然地接受了失败,并把失败化为前进的动力。
有句格言,大意是:不怕摔跟头,就怕摔下去不能站起来。这格言,我们许多人都能够理解,但有多少人能够这样去做呢?失败其实是检验我们坚强与脆弱的一面镜子,是促使我们走向成熟的催化剂。它是我们生活中的阴云惨雾,也是磨炼我们坚强意志的砺石。
直面失败,就是直面我们的思想,我们要在突然来临的失败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我们绝不能被失败击倒,丧失了斗志进而自暴自弃。
直面失败,就是我们用笑容来覆盖我们心灵的伤痕。我们微笑,是因为我们斗志不灭;我们微笑,是因为我们的青春激荡着热情;我们微笑,是因为我们懂得人生的道路上除了有鲜花与掌声,也有沼泽和陷阱。
直面失败,你才有悬崖勒马,改变你错误的抉择,重新选择目标,重新调整方位,用我们的坚强与毅力和未来再作一次拼搏。
直面失败,赶走心灵上空弥漫的阴云惨雾,擦去我们写在脸上的忧伤,然后唱着郑智化的歌: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继续赶我们的路。
让我们直面失败,直面坎坷,蔑视这生活中的绊脚石吧!
例2 失败
(一)楚汉相争,大小战役数百,刘邦屡战屡败,危急之时以致一骑独遁,然而最后刘邦逼得项羽自刎乌江。尽管后人对这位帝王颇有微词,但我认为他能在一次次失败中,吸取教训,愈战愈勇,终成帝业,不失为一代人杰。——失败是一种成长。
(二)“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越王勾践曾败到何种地步?为夫差驾车,为一马夫!而他却能忍辱负重,回国后卧薪尝胆之外,还令人在宫门外,每日见到他都高唱:“勾践啊!你难道忘了耻辱吗?”
正是这种卧薪尝胆的决心,使他打败了吴国,雄霸一方。——失败是一种决绝。
(三)有一位老人,53岁,政府已嫌他老了,早早送来抚养金。他生意失败,穷困潦倒,妻子离异,苦不堪言。然而,他没有垂下双手,而是握紧拳,举起手,用强而有力的姿势说:“我不甘心!”然后用一笔退休金办起了快餐店,而他,就是今日闻名于世的肯德基连锁店的创始人。——失败是一份创业的宣言。
(四)名落孙山,落寞乘船。想着数年寒窗艰辛,却落得孤寂归乡的下场。行至姑苏,来到寒山寺,领悟了人生,放下了心头阴影,却扬起了蓬勃的诗情——说到这里,大家已经知道,我说的是张继和他的《枫挢夜泊》。——失败是一首千古绝唱。
(五)我又想起了苏东坡,一个曾经风光一时的大名人,才华横溢,身边除了赞誉还是赞誉。
当他从“成功”的顶峰跌落而下,一直摔到了黄州赤壁,稍稍做了调整,就用《念奴娇·赤壁怀古》和前后《赤壁赋》向世人宣告了他的“文化突围”的成功!——失败是从表象成功到实质成功的必由之路。
(六)高耸的珠穆朗玛峰是伟峻的,因为它埋葬了无数前来朝拜者的尸骨;阿姆斯特朗的一小步是意义巨大的,因为有“挑战者”号的陨落;横渡太平洋的航道是威严的,因为它淹没了无数的渡海探险者。——失败是成功的衬托。
(七)废墟也是一种美——一种残缺的美,它昭示着失败,激励着成功。
因而圆明园激励着中华民族的奋斗;耶路撒冷的“哭墙”激励着犹太民族的奋斗。——失败是一种鞭策。
面对着这些失败,这些遗憾而伟大的失败,我们应当静·心思考了:我们的“失败”还能称之为“失败”吗?还应当为它注上“气馁”吗?
例3 平静如金
鸟儿的双翼划过了天空,平静的踪迹便留在了天空;
鱼儿的尾巴摇进了水草,平静的踪迹便留在了水底;
我的眼睛映入了三个故事,平静的踪迹便留在了我的心灵:
(一)梵志持花献佛,佛云:“放下。”梵志放下左手之花。佛又道:“放下。”梵志又放下了右手之花。佛还是说:“放下。”梵志道:“我手中之花都已放下了,还有何可放?”佛曰:“放下你的外六尘、内六根、中六识,一直舍去,舍至无可舍处,是汝放生命处。”这是一则禅语。本意是说心灵愈是平静,愈是朴素自然,愈容易修得正果,大彻大悟。
我常想象着如梵志般见佛,只不过右手持“成”,左手持“败”。想我放下成败,放下外六尘、内六根、中六识之时,成功之花必已在心间绽放。
古龙说:“越是怕死的人往往越容易死;越是不怕死的人却往往不会死。”越是害怕失败、渴望成功的人也许越容易与成功擦肩。
(二)1914年冬季的一天,一场大火烧着了爱迪生的实验室,这无疑意味着,他操劳一生才得到的多项研究成果将在无情的大火中化为灰烬。当大火烧得最凶时,爱迪生的儿子发了疯似的在滚滚浓烟中寻找着父亲。他看到了什么呢?67岁的爱迪生正平静地看着大火,任满头的白发在冷风中飞扬。他极其平静地对儿子说:“快!快去叫你妈妈,她恐怕一辈子都见不到这样的场面。”
读着这则故事,我不觉怦然惊动:平静原来是一种勇气。
只有平静的心灵,才有勇气面对挫折,把失望看作是“生活的调味剂”,才能经受住生活的打击,从而尽情地享受生命。
范仲淹说:“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也正因为他有平静的心灵。
平静而生的勇气,如此壮丽。
(三)诸葛孔明被司马仲达追得急了,便打开了城门,还坐在城头上弹琴。谋士劝仲达直捣黄龙,仲达日:“尔听孔明之琴声,悠悠然如高山流水,心定如山,必有依靠。退!”于是,大军如潮,来去匆匆,孔明逃过了一劫。
“心定如山”,换句话说,就是“平静如水”。可见,平静也是一种智慧。
出击时,心灵平静,才能看准时机,一击必中。“小李飞刀”便是理想化的形象。
防守时,心灵平静,才能迷敌心目,捕捉战机。“孔明空城退仲达”是一理想化的例子。而在现实当中,许许多多成功的例子背后,也必有一颗平静的、无牵无挂的心灵以及由平静而生的智慧。
三篇文章均属议论文,但写法又各不相同。
例l在提出议论的话题后,开始全方位多角度阐述该如何面对挫折失败。或引用,或比喻,或运用因果句,或运用排比句,从正确的对待挫折失败的方法、作用等方面作了精辟的论述,可谓段段精警,处处深透。
例2采用了“脚注”这一独特的表现形式,全文共由七个事例构成,而七个事例的每一个“脚注”都是一个警句,它们或从失败本身的作用,或从失败与成功的关系上,通过不同角度揭示了“失败”的作用。而这一切又都是为结尾铺垫蓄势,最后由分到总,水到渠成地完成了论证。无论是从结构形式上,还是从警句作结的写法上,都值得我们学习模仿。
例3虽也是议论文,但更多的则是形象化的叙述,这是一种以具体陈述替代理性观点、化抽象为形象的特殊写法。
三个故事后则是由警句组成的点评,它们与前两篇文章又有所不同它是结合引用,阐述了平静在胜与败中的作用二写得既形象深刻,又生动具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