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与我都以独特的方式在成长2000字作文
家乡与我都以独特的方式在成长
夏,踏着春日末尾纷洒的阳光悄然来到,而初中三年的生活也伴随着夏日而结束了,我终于迎来了中考后美好的暑假。
我是一个生长在北方的女孩,但我出生在南方的湖南省。这次暑假我回到了家乡。虽然小的时候曾经无数次回家,这一次回到家乡,我却有了不一样的感受。这些新的感受,像是一只竹叶做的小船,溢满了一舟的美好,在我心的河流中轻轻柔柔地荡漾。
田园风光——偏远却不世俗
外婆的家是我幼时记忆的开始,那座小小的温暖的房子悄悄地隐匿在一座小山坡上。山的这一面,是大片大片的竹叶林,阳光在竹叶的沙沙摆动下穿梭,是活在城市里的人一辈子也看不到的奇迹。迈着步子走在一块块小石头上,行进在两边都长满植被的小路,拐过一个弯,就到了外婆家。
还没有看到亲切的外婆,先看到冲出院门的大黑狗。那是我外婆养的看门狗,毛乌黑锃亮,行动敏捷。看到我,似乎是看到熟悉而又遥远的人,不对我狂吠,用两只乌溜溜的眸子好奇地打量我。“卡啦”的一声,外婆家的大门被打开,和蔼的外婆笑容满面地欢迎我,拉我进屋坐下。热情地问我这问我那。显然外婆对于一年多没有回家的我充满了想念之情。沉默的外公从里门露出一个侧身,看到我,爬满皱纹的脸颊被微笑所舒展了。
在外婆家坐了一会,我这个“尖屁股”就坐不住了,非要到外婆家下面的田野里去。和妈妈走在巴掌宽的小路上,我可以看到侧面是外公亲手插的田,小路的边上也长满了不知道是人种的还是自己长的、各种各样的植物。啊,你看那是一棵芝麻,我伸手忍不住掰下来一个芝麻豆荚。没有成熟的芝麻白白净净的一个个安恬地躺在豆荚里。我忽然有点后悔了,将这豆荚摘下来,它便不能成熟了,亲手毁了一个果实孕育一季的梦,委实有点残忍。身旁,大黑狗正忠诚地护在身边,果然,大黑狗还是认识我的吧,只不过是很久没见面的小主人罢了。
夕阳时分,远处的太阳如火般燃烧,远处的人家也升起了袅袅炊烟。我坐在外婆家的院子里乘凉。山中的树们正茂密地活在这浴火的夕阳中,树叶现在显现出金黄色,如同一片片薄金。一阵阵清风若有若无地吹来,树叶沙沙响动。胖鸭子安恬地蹲在小水潭边梳理羽毛,大黑狗在我脚边休憩。一家人有点忙碌,又有写安闲下来的感觉。耕作的人们归家,笑盈盈地酝酿着今晚的晚餐。乡村的一天就要结束了。我抚摸着黑狗,黑狗亮亮的眼瞳里流露出温柔。我看着它的眼睛,隐隐约约看到了这双眼睛包裹的这整个乡村世界。
我有点感动。在这个美丽的地方,每一个事物都有它存在的意义。狗有狗看家的任务,植物有植物孕育果实的梦想,人们有人们乐悠悠生活的愿望,大自然有大自然包容天与山的胸怀。我开始觉得,故乡已经不仅仅是小的时候提起它来就和玩联想在一起的地方了,它变得越来越美好,承载着遥远的幼年岁月那段纯净的时光,也为我这个生长在城里的人的未来留了一片安静的归宿。故乡,是连接我童年与未来的梦。
城市生活——火辣而又忙碌
在乡下过了些时日,我和妈妈又和姨妈一起到城市里去生活几天。城市,对我这个在北京的城市长大的孩子来说并不生疏,但就是家乡湖南的城市,也着实给了我很多的惊喜。
湖南在美食方面可是很闻名的,尤其是辣。姨妈带我们到湖南着名的小吃馆“火宫殿”吃湖南正宗小吃。“火宫殿“地处长沙市喧闹的城市地带,它的着名也引来了大量的人潮。我们刚进火宫殿华丽的大门,便在空气中嗅到一股令人兴奋的辣。坐下来,点上一盘泡椒鸡爪和最具有湖南特色的臭豆腐。将一块黑乎乎看起来很丑又很臭的臭豆腐夹起来,沾上可口的汤汁,送往垂涎已久的口中,瞬时一股浓郁的酸辣袭击了你的味觉,似乎每一滴汤汁都深入到已被激活的细胞,口中咸却带一丝丝甜意,细细品味忽感觉一阵阵辣味渗入,由内而外辣味完全释放,叫人的汗不自觉地往下淌。向四周看,食客们无不面色潮红,吃得不亦乐乎,大呼过瘾。
在这里,所有的人们都沉浸在美食的欢乐当中,虽然并不是过节,却四处洋溢着像是过春节的气氛。湖南的辣美食已经能够算上是一种文化了吧?一种只属于家乡特有的美食文化。它用火辣辣的味觉告诉远道而来的朋友,湖南人正以火辣辣的热情欢迎着四海的客人,用这色香味俱全的美味打开客人们了解湖南,了解我的家乡的一个大门,以美食为载体让朋友们开始了解整个湘文化。也许“火宫殿”开张的目的不仅仅是开一个饭馆,说不定创始人的初衷便是与我一样的想法吧?
走出“火宫殿”,喧闹的城市已是被夜幕所笼罩,街上灯火通明,道路上的车来来往往,很是热闹。这是地处繁华的大街,两旁高楼林立,五颜六色的霓虹灯将城市的夜点亮了。城市中的人们夜晚生活也是非常丰富的。各种商场一直开到深夜也不打烊,街边露天喝啤酒的椅子也坐满了人,电影院这种娱乐的场所也永远是座无虚席的场景。一天的结束,城市却越发地具有白天不曾有的活力了。
走在人流中,看着四周活力的城市人们,我觉得很幸福。这个城市是忙碌的,但不是孤寂的。这里的城市具有无尽活力与生机。这大概是湖南又一种文化——城市文化。正如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里的城市,给城市里的人们带来快乐,带来便捷。城市里的人,虽地处喧嚣,但人们依旧能够保持对明天会更好的期待,因为这个城市拥有自己鲜活的生命。
暑假这一次回到久别的家乡,我真的感觉到家乡的巨大变化。在记忆中,家乡并不如现在眼前的明朗鲜活,也许是记忆已经遥远的缘故。但无可否认的是,家乡正以很快的速度发展着,无论是乡村还是城市。这种发展并不一定是在科技上,也许也能够体现在人文环境上。在我的内心里,家乡似乎开始成熟起来了,也可能是我开始长大的原因,不,或者是家乡与我,都在以自己独有的方式成长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