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老师,我们在做阅读时,涉及到一些表现手法的题目,总是不能得到满分,能说说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师:对,这是个共性的问题。同学们在做的时候往往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不掌握常用表现手法的一般性特征,不能指出手法;二是不能结合文本内容对手法作具体阐述,答案内容空洞或不完整;三是在阐述其作用时,不知该从文章中心、人物形象、结构特征等角度具体考虑,只答出其一般性作用。
生:那么,老师能结合课本中的例子来具体给我们说说吗?
师:好的。下面我从衬托、铺垫、详略得当、欲扬先抑来给大家讲解一下。
(一)衬托,分正衬和反衬,正衬就是用类似的人物(事物)正面陪衬,反衬就是从人物生存的环境或反面人物来陪衬,从而突出主要事物,强化感情,突出中心。如人教版八下的课文《藤野先生》:选段写到了“几个职员”和“本级的学生会干事” ,这对于表现本文的主要人物藤野先生来说,是否属于赘笔?为什么?
解答思路:不是赘笔,这里运用了衬托的手法。(先明确手法);写仙台医专的职员对我的优待,是为了下文写藤野先生对我的关心和帮助作正面陪衬。而写日本“爱国青年”对我的寻衅无礼,则是为了反衬藤野先生的正直无私,毫无民族偏见。(其次结合文本具体阐释),以此更加突出了藤野先生高尚的境界和我对先生的崇敬怀念(最后结合中心简述具体作用)。
(二)铺垫,就是上文为下文的主要内容做准备,打基础,是对下文的必要交代,铺垫能使行文构思更加严谨。我们可以根据人教版七上的课文《皇帝的新装》来设题:开头为什么极力描述皇帝如何喜爱新衣服?
解答思路:写皇帝喜爱新衣服,这就交代了他被两个骗子所骗,最后光着身子举行游行大典的原因,为故事的发生作铺垫(明确手法、结合文本具体阐释) ,使得前后照应,行文构思严谨(结合结构简述作用)。
(三)欲扬先抑,是指本要大力颂扬的对象,而落笔开始却贬抑它,批评它,这种手法不仅能突出人物形象,还能使情节错落有致。如人教版八上《阿长与山海经》:文章刻画了长妈妈这一形象,用了什么手法,具体说说有什么作用?
解答思路:运用了欲扬先抑的手法,(明确手法),先写阿长的种种不是,表达厌恶之情,这是 “抑”;当她把我渴慕已久的书摆在我面前时,我对她发生了新的敬意,这是“扬”,(结合文本具体阐释)这样不仅使情节曲折有致,更突出阿长精神的可贵。(结合中心等简述具体作用)。
(四)对比。将两个相对或相反的人物事物进行比较,从而突出某一方面特征,表达作者的情感。我们可以根据人教版八上的课文《雪》来设题:作者旨在写朔方的雪,那么前文为什么要写南方的雪?
解答思路:把江南的雪和朔方的雪进行对比(明确手法),突出朔方雪的独立、张扬、富有抗争精神(结合文本具体阐释)。也表明作者更欣赏朔方的雪(结合中心简述具体作用)。
(五)设置悬念。即在情节发展的过程中设置谜面(把事情的结论或结果放在前面写),使读者产生期盼的心理,然后在适当的时机揭开谜底的一种手法。起到吸引读者,增强生动性和曲折性的效果。如人教版七年级上册《羚羊木雕》的开头:“那只羚羊哪儿去啦?”妈妈突然问我。这样的开头有什么作用?
解题思路:一开始就用妈妈的惊慌质问来渲染出紧张的气氛,从而设置悬念,(明确手法)吸引读者的兴趣,想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具体作用分析)
其他的表现手法如伏笔、照应等与上面的解答思路基本一致,细细揣摩,就能以“不变应万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