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全国上下掀起了“学习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的热潮,习近平总书记曾特别指出:“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纵观历史,我们会发现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那么如何通过学习成就未来?
今天我受院党总支的安排在这里向大家做汇报,我感到非常荣幸,也感到非常高兴!想跟大家聊聊我们产科医生团队,其中90%以上是80后,党员同志占50%,一支年轻的、向上的团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学习着,不断前行着!学习成就未来,老实说,当写下这个文题的时候,我有些忐忑,又有些欣慰。因为那一瞬,脑海里浮现出很多感动的画面,画面里写满了产科小大夫们孜孜不倦追逐梦想的代价和艰辛,记录了我们不断进取、不断进步的收获与快乐!
众所周知,产科病床周转率最高,疯狂的二胎来袭,周转的就更快了。我们每天做着看似单调的“迎来送往”工作,实则“手托两条命,心系三家人”,面对的虽是一个病人,实际上往往是三个家庭,不仅需要具有外科医生一样的充沛体力、良好心理素质、出色的动手能力,还需要内科医生一样的全面的知识体系,脱离了以实践为目的的理论是空洞的、无意义的。因此需要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己、丰富自己,兢兢业业做好工作,服务好广大孕产妇。由于我们工作在基层医院,要想追随医学发展的潮流,跟踪医学领域的进展,就需要我们锲而不舍地学习、学习、再学习,向书本学习、向专家学习、向病人学习。
6月29日是院内急救演练的日子,请来知名产科专家王山米教授作为考官,为了破解一个临床上遇到的医学难题,为了给患者求证一个更合适的治疗方法,在演练开始前小伙伴们纷纷把手头上棘手的病历汇报给教授,请专家会诊指导,因既定的演练一度中断,急救演练结束后,又开始围着专家刨根问底……话说专家来一次不容易,身怀六甲的媛在讨论完一个病例的空儿猛喝水,估计是肚里的宝宝饿了,还在哺乳的玲奶又涨得不行不行的……5点、6点,早已过了下班的点,专家曾几度起身欲走,但又被小伙伴追求新知的热情感动,一直快到7点,送走专家,夜查房开始……平时下班只要十分钟的我那天下班到家新闻联播已经播完了,而那位身怀六甲的同志到家想必更晚了。这样的画面让我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久久不能入眠,诚然我们的团队是一支年轻的团队,但也是一直充满活力的团队,一支积极向上的团队,一支忘我前行、唯你不弃的团队!团队里的每一位不仅仅是大夫,还是女儿、恋人、母亲、媳妇,她们每每为了第一声哭,更为了无数次笑,她们变成了“粗心”的闺女,“不守时”的恋人,“不称职”的妈妈,“不孝顺”的儿媳!因为她们心里装的太多的是那些病人,错综复杂的病情,回到家还会习惯在群里打听“某某怎么样了,大人平安吧,孩子没事吧……”有时我们也会调侃说咱这是病,得治!但“医不能自医”,只能继续“病”着吧!其实在大伙的心中有着这样的理念:患者的期待就是我们的使命,患者的满意就是我们的追求。对患者,常怀一颗敬畏之心、一份感激之情,因为她们不仅仅是我们的服务对象,更是我们不断成长、不断进步的阶梯,是我们永远不能忘怀的最好的老师!记得张孝骞教授说过:“在病人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同一种疾病,在不同的病人身上表现却千差万别,临床医生要把自己的基点放在认识每一个具体的不同的病人身上。”团队里大部分是硕士学历,有着夯实理论知识基础,科研能力强,但雷打不动两次查房,走到病床前,细致入微地观察产程,潜心感悟异常表象之下内在本质联系,母子平安,是我们最大的快乐!
学习对于一个人、一个团体,是我们精神的需要,只有学习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只有学习,我们才有力量向理想的目标靠近;只有学习我们才会创造崭新的自我,让执着的追求书写无悔的人生!只有知难而进、执着前行的人才能拥抱事业的辉煌!
谢谢大家! 最后,祝同志们不断取得丰硕的学习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