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罗马假日》观后感
罗马假日》是一部很老的片子了,现在也只有黑白的珍藏版。故事也十分简单,是一部喜剧。写得是某国安公主在古都罗马访问时,因烦琐的公务事和繁文缛节而逃出大使馆,偶遇一名美国报社记者――祖布什。阿祖带着安公主在罗马逍遥了一天。对我们来说坐在咖啡馆里看风景,在马路上横冲直撞都不算什么,可对于整天封闭于宫廷中的公主来说就不同了。两个就在这一天的时间内坠入了爱河。可是公主有自己高贵的身份,总要回到自己的地方。全剧只有最后的场景是悲伤的。两个互爱的人,因为身份的不同而要分开,是何等的悲剧。
《罗马假日》的情节简单,却凭借男女主角的成功出演以及罗马的街头风景成为了世界经典,尤其是奥黛利·赫本,其魅力倾倒了无数影迷,可爱的赫本发型也随之流芳百世。影片将罗马的名胜风光生动地溶入剧情之中,将一部浪漫爱情喜剧拍得十分温馨悦目。两个人一个厌烦宫廷礼节的枯燥烦琐,一个是囊中羞涩的小记者,罗马的一日,虽然短暂,可是轻松惬意的时光让他们体会爱情甜美。虽然最终他们因为各自的身份和职责没有走到一起,但罗马成为他们永久爱情的象征。
故事的开始是一个有些青春期叛逆的发脾气的孩子几乎神经质的絮絮叨叨,良好的教育也不能使她保持冷静,她几乎要崩溃了。但还是一位访问公主,那个冷寂的空房子,只能使她更加压抑,孩子的天性需要释放,从她跳窗户到穿过长长的甬道,我的心一直绷着,这块洁白无瑕的美玉要受到什么样的熏染呢?
麻醉剂的效果显现出来了!喝醉了酒的陀螺不知道要转到何处。邂逅了一个潦倒的美国记者,高大,英俊,风度翩翩,总之可以称得上是白马王子一类的人物,他并不想招惹这个孩子,生活的烦恼已经上他焦头烂额,没有更多的闲情逸致花前月下。几番周折,公主还是赖在他家了,看到自己的床位被占,记者没有怜香惜玉,不过能够理解,他那样的身高怎么睡沙发啊?第二天,他发现这个女孩子是大英帝国的公主,可以带给他大量财富,他决心利用这个机会回到美国。他要稳住公主,投其所好,就可以大展拳脚了。可惜公主要回家,这哪里是回家啊!只不过是关在家里太久了,出来透透空气。经过派克的精心安排,他们还是决定度过一个“罗马假日”,真正的罗马假日,不要太关注逻辑上的问题,他们流连于罗马的街边咖啡馆,摩托车在马路上横冲直撞,警察局里随机应变,真实之口的妙趣横生,罗马留下了欢声笑语,那时候,真是希望有一个大团圆的结局。
分手很快就来到了,就在那个街的拐角,路旁的房子也显得那么暧昧,街灯也是一幅恋恋不舍的样子,犹豫的灯光,折射在公主纯洁的脸上,坚强的她还是说出了这些话: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但少了很多依依不舍。随着她消失在街的拐角,我感觉到了记者先生的犹豫和失落。“最爱的,是罗马,当然是罗马!”当公主接受公众的敬仰,她生活着很大程度就是为了满足大众的心理,使他们有所敬仰。只此一句话,便胜却万语千言,落入尘间的精灵,俨然某个领域的守护者。
没人能够接受他们的邂逅,但为什么尊敬的人就不能幸福的活着呢?如果她们的生活就那么畸形,没有正常的交往,又有什么可作为大众表率的呢?只有一个解释,大英帝国的脸面,王室能够接受王子和灰姑娘的故事,却不能接受公主和记者的故事!我们的精灵竟到了她的义务!当所有的人们都离去,记者盯着公主离去的身影,那段对白好像又要浮现,孤独的黯然离开,长长的通道……
奥黛丽。赫本一鸣惊人的处女作,不但当选金像奖影后,并且以其清秀典雅气质在五十年代掀起了“赫本热”,不少女孩模仿其发型服装。就影片的娱乐效果和艺术价值而言,本片也是叫好叫座的经典作。导演威廉。怀勒以罗马的名胜风光生动地溶入剧情之中,英俊潇洒的格利高里。派克亦与奥黛丽赫本十分登对,将一部浪漫爱情喜剧拍得十分温馨悦目。
这部浪漫的爱情喜剧影片堪称经典之中的经典,多少年来屡映不衰,一代又一代的影迷为之倾倒。同时,这也是一部无法言说的迷人影片,语言在它面前失去了颜色。落伍站长个人空间影片最成功之处,就在于它塑造了一个美丽而不圆满的爱情,就像几十年后的《泰坦尼克》一样。爱情的魅力就在于它的转瞬即逝和无可奈何。影片在成功的营造了一个喜剧氛围之后,又转回头来成就了一个悲剧结尾(当然,这也是别无选择的),两者结合竟然如此成功,难怪会成为绝世经典。纯粹的喜剧和单调的悲剧都无法脱离自身的局限而上升一个档次,这种笑过之后眼角带着泪花的影片才能抓住观众的心。落伍站长个人空间。
世上的爱情大多是不圆满的,人世间的悲剧莫过于此。在影片中这对男女来说,真正遗憾但又真正欣慰的是,两个人都没有说出“我爱你”这三个字,就像《大话西游》中悟空对紫霞一样,只有深深一吻。但两个人心领神会的无限爱意和无奈又岂是语言所能表达的,这正是影片之所以成为经典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