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萧瑟,无数黄叶纷纷飘零。秋的肃杀,寒风凛冽,使人倍感寒意。我思索着我愿望是会,我想成为画家,画出五彩缤纷的画;我想成为作家,让文字在我的笔下成为悦耳的音符;我想成为不惧生死的消防员,时刻保卫着城市的安全……但长大后的我注定是平凡的,却又是朴素而美丽。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对城市的美容师——环卫工人有了不同的认识。也是这样一个寒风的初冬,我行于行人寥寥的路上,踏着落下的枯叶向学校前行,伴着簌簌的落叶声,看着漫天飘散的落叶,似蝴蝶纷飞。突然,街道的一辆垃圾车边,出现了一个干瘦的身影,他双鬓发白,正弯着腰,吃力地清扫一堆垃圾。一阵寒风吹过,吹走了刚刚成堆的垃圾上几张废纸,他发觉了停下手中的活,把飘散四处的废纸一张一张地捡了回来,并把垃圾倒入车里后,用力地推车向前。他身上的那件桔红色的环卫衣早已褶皱不平,失去了往日的光亮,双手苍老,青筋暴露,干燥的皮肤龟裂着,纹路清晰可见,如同那干涸的河床般。他脸上布满了皱纹,还有一道道汗淌过的痕记,他每走一步都显得那么吃力,似乎能把地踏两个坑。几个嬉笑的学生从远方走来,路过这里时,她们捂着鼻子,皱起眉头,加快步伐往前走。当他从我身边经过时,我也忍不住捂着鼻子,我再次抬头望向他时,他眼神无光,呆呆地看了一眼我,仍旧继续干活。我心情十分复杂,同时又为他感到伤心,他把自己的一生无私地奉献给了世界,世界却给了他一个无情的面孔,众人给了他一个嫌弃的举动。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经常走过那条路,也时常看到他不太高大但十分坚毅的身影。一日,我正狂奔向学校时,忽然听到一声叫唤,回头一看,竟是那个老头,他匆匆递给我200元,说是我刚掏手机时从衣服里掉出来的,我轻轻接过,嘴上还来不及说谢谢,他早已转身走开。渐渐地,只要我走上这条路,我就会去关注这个为我们城市美容的“大师”,而他也会在我每次向他投去目光时,向我招招手,并给予我真挚的一个微笑。我们成为忘年交!功课不忙时,我会主动的为他尽自己的绵薄之办,扫扫地,慢慢地,我觉得城市的美容师——环卫工人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职业,是我们尊敬的职业。
记得那次因为在课堂上我讲出了我真实但自私的梦想而被同学们耻笑,放学后我感到非常的伤心,一个人心情烦闷的路过那条街,我没有向往常一样和他打招呼,他看出了我的伤感,急急的放在手头的工作,追上了我,问清原因后,说道,人是应该有理想的,而梦想中的目标不应是自私的,虽然他只是个环卫工人,他不曾想过要放弃这份工作,他只想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安安分分地做好自己的事,谱写一个美妙的世界。听到这,我懂得了他的坚守,虽然画家不会让他们做模特,作家也不会以他们为素材,他的舞台就是这条街,唯一能做的就是拿着扫把,为城市洁面美容。
泰戈尔曾经讲过一句格言:“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但是让我在默默献身的阴影里做叶的事吧!”正如泰戈尔所说的叶,我觉得就是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长大后,我就是这个叶,默默衬托着果实的清香,照映着花的芬芳,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一个不平凡的人,就是一片有贡献的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