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的复归作文
很多年没有看到燕子了,更别用说在屋内听到它的呢喃,看到它的矫捷身影。
今年,刚进阳春三月,很欣喜地看到了久违的燕子,它款款地飞入屋内,喈喈地呢喃,悠悠地巡视,柔声细语地向东家报告着它们的到来,并将一份蓬勃的生气,鸿鸿的吉祥,亲切的问候洒在小小的屋宇。
那天,我正在屋外忙活,感觉听到屋内有燕子的叫声,燕子又来了?我有些怀疑。来到堂屋真的看到一双雨燕在屋内盘旋,那敏捷的身姿就像二条黑色的流线,极优美地拖曳出欢快的韵味。它们盘旋了几个来回,很快又飞向屋外,少顷,又飞了回来。如此反复,像在寻找什么,察看什么,进进出出忙个不停。晚上那双雨燕又进屋歇息了,像暮鸟归巢,像远行的航船回到恬静的港湾,丝毫没有陌生感。它们停歇在略略堕下的电线上,慢条斯理地左右流盼。过了一会儿,也许是受了灯光的刺激,它们像小孩过节般快乐,一会儿飞到电扇的叶片上瞭望,一会儿飞到神龛上方的中堂上回眸,一会儿飞到大门上的墙壁上凝思……将屋内喧闹得生气悠然。
燕子曾是农家快乐的天使,农村一道动人的风景,它矫健的身姿从空中滑过有着别样的优雅。晴日里,它们在阳光中划出的弧线,仿佛神来之笔在硕大的白纸上描绘出的一丝飘逸丹青,自然、流畅、洒脱;细雨中,它们勇敢地在雨中穿梭,犹如风雨舞台上激情绽放的舞者,勇敢、热烈、奔放。
燕子还是一种极自重、严谨、端庄的鸟儿。它不似麻雀那样贼头贼脑、鬼鬼崇崇尽做些害人的事,也不似乌鸦那样大大咧咧、口无遮栏,光传些不爽的信息。它总是以热情、开朗、快乐给人们带来幽幽的祥和和喜悦。因此,深受人们的喜爱、欢迎和呵护。
记得母亲是极喜欢燕子的,每当燕子进屋安家时,她就会喜笑颜开,叮嘱我们要保护好燕子,让它有归宿感,安全感。她常对我们说,燕子是益鸟,吉祥鸟,它飞入哪家,就会给哪家带去福气的。那时,我们家住的是茅草屋,很简陋,但每年都有燕子的光顾,把一份热闹与祥和洒满寂静的不屋。自从燕子进屋的那天起,母亲对燕子的关心极为细致,家中没有人在家时,母亲也不会把大门关严,会留下一条缝隙供燕子进出,不至于让燕子受到冷落。燕子进门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衔泥做窝,它们首先会在屋内选好地方,地址选好后,就不辞辛劳,风雨无阻,用小嘴一丁点一丁点地衔来泥土,或在屋梁上,或在土墙上垒就一个结结实实的窝巢。有了窝,燕子就开始繁衍后代了。只一二十天时间,在老燕的孵化下,小小的燕窝里便有了雏燕的细小唧唧声,很是逗人喜爱。一双燕子一窝能孵出好几个燕子崽呢。做了父母的老燕,便有了一份希望,进出农舍的身影更加忙碌了,它们不停地捕食喂养幼子,极尽父母的养育之责,含辛茹苦地把小燕一天天往大里拉扯。幼燕稍大后叫声就不那么细小了,整天叽叽喳喳叫个不停,老燕衔食归来,就将身子探出窝外,喈喈地争抢着父母喂食。叽叽喳喳的喧闹声更加增添了屋内的生气,母亲听了心里特别的甜蜜,嘱咐我们千万不能侵害小燕。但有一年我们还是闯了祸,气得母亲很长一段时间都闷闷不乐。那次,大我几岁的老表到家做客,看到房梁上燕子崽从窝里伸出小小的脑袋热热闹闹地叫着,甚是可爱,便萌生出取出来玩玩的念头。他拿来一根长长的竹杆,吃力地捅向房梁上的燕子窝,只听“砰”的一声,燕子窝落地摔得粉碎,一窝燕子崽也全部摔死了。老燕飞来看到这番惨象,绕着屋宇凄厉地惨叫,痛苦地低飞府视,无奈地来回盘旋,最后悲痛地飞出门去。母亲回家看到了我们弄死了燕子崽,十分痛心,她脑怒地拿起笤帚,朝我们屁股就是一顿猛打,唯有那罪魁祸首的老表没有受皮肉之苦。那年燕子飞走后没有再来,母亲因此一年心情都不畅快。翌年,燕子忘记了以往的悲伤,又飞来了。它们依旧快乐着,忙碌着,生儿育女,只是我们再也不敢对燕子轻慢了。在和谐的氛围里,燕子更加快乐、惬意,呢喃声更高,更频,像是在歌唱,婉转而动听。大人们说,燕子是重情、懂礼、知恩图报的鸟儿,它们的呢喃是在表白自己的心迹,不信你们细听,它们唱的是:不吃谷,不吃米,借您的高楼大厦躲下雨。于是,我们仔细聆听燕子的歌唱,真的,那呢喃的节律、音韵同大人们说的很相像。从此,那燕子的唱词便镌刻在我们幼小的心灵深处,每当我们看到了燕子,就会情不自禁地念唱起来。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几十年的时间一转眼就过去了。短短的几十年,世间却发生了大的变化。燕子也不知什么原因,在这短短的岁月里逐年地在减少,直至近些年不见了踪影。从此,那农村的天空中少了灵动的画笔;那密集的雨帘中少了蹁跹的舞者;那连片的庄稼地里少了捕虫的高手;那静静地农舍中少了悦耳的歌唱。燕子为什么悄然而去呢?是因为气候的变化,使这候鸟不适应了此处的环境,还是因为农村农药化肥的大量使用破坏了它们的食物链,抑或是因为农民住进了楼房,燕子不得入内,没有了安歇的地方,它不得已而离去?人们百思而不得其解,失落中都在翘首盼望燕子的归来
阳春再见燕归来,不能不说是一件令我高兴的事情,我想,同我一样对燕子怀有深深喜爱之情的人,同样会喜出望外的。燕子的复归,也许是农村的环境得到了改善,也许是人们的动物保护意识得到了提高,燕子才做了再度刘郎,弥补了人们心中的缺憾。为了善待燕子,留住益鸟,燕子到家后,我是备加呵护,不对它们进行任何惊扰,尽可能地为燕子的安居乐业做好“服务”工作,为这生性快乐的鸟儿营造良好的生存环境。过去,人们都很盼望燕子带来福气,但我除此之外,更看重燕子带来的那份热闹,那份生气,那份歌唱,那份人与燕和谐相处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