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贪如火,不遏则燎原;贪如水,不遏则滔天。”要明白“正”字近乎“止”,“贪”字近乎“贫”,“婪”字近乎“焚”。
要想抵御住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就必须正确对待岗位赋予自己的权利,面对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诱惑,常思贪欲给单位、给家庭、给自己带来的危害,应该坚守道德的底线,坚守做人的基本准则,坚守法律的刚性条款。《镜鉴》里大部分的案例告诉我们应该否定“腐败离自己很远,自己不可能腐败”的观念,树立反对腐败的决心,从小事做起,大事着手。一旦被金钱迷住了方向,到头来就会鸡飞蛋打,人财两空。
如果人生是一条河,船上的水手就是我们自己。“慎”与“不慎”,往往是一念之差,一步之遥。是翻船落水还是经得起大风大浪的考验,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要把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守住清贫,守住底线,同时要守住成绩,守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