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就要到了,一个人静静地坐在月光下或是电脑桌前时,我是会想起您——我的父亲,我想对您说,您是对我影响最深的人。您虽然生活在农村,但您确是一个衣着整洁的人,从来都是干干净净的,勤换洗,勤修边福……
在我记忆里,由于历史原因,爷爷37岁就远走他乡,64岁才回到家里,您15岁起就挑起了家里的所有责任,成为了家里的顶梁柱,由于您机智聪明、勤勤恳恳、多才多艺、性情和蔼可亲,全家人才渡过了那个特殊的年代。
在我的记忆里,我们家的庄稼总是做得比别人好,粮食总是收得比别人多,家里总是不会缺钱用;而且,我感觉您对吹拉弹唱无所不通,对琴棋书画无所不晓,经常会有人来家里请教您。
记得,我刚读小学三年级,您就教我写包烧给老祖人,教我如何拿毛笔,教我点、横、竖、撇、捺等的写法,如何下笔、运笔、收笔,根据字的间架结构,如何左右呼应、如何控制字的大小等,慢慢地教我的基本功,教我如何称呼等等,同时,您自己在纸上书写给我看,写得是多么的潇洒,多么的苍劲有力。
父亲,由于您对我影响,在我成长过程中,我慢慢的喜欢上书法,乃至后来喜欢许多名家的书法作品,特别是赵孟頫的书法真让我爱不释手,赵孟頫的书法或浑厚凝重、或挥洒飘逸、或放荡不羁……
多少年了,我在书法上虽然没有多大的成就,可是,我在书写的时候,可以不选择笔的好坏、大小、书写的位置,随意书写,自我感觉还算良好。
父亲,还有一事,我想对您说,由于您无论是在做事或者无事,总是用吟唱的方式唱“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或者“莲花乐”等的诗词歌赋或民谣。因您老人的潜移默化,几十年了,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没有别人的地方,我即使是在做事情,都会哼着什么“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馐值万钱。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天。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等众多名诗名句。日子长了,我不但喜欢名家诗词歌赋,偶尔还涂上一两笔,投在网上,自娱自乐!
父亲,谢谢您!同样我也我爱您!是您教会了我如何生存,如何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