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时曾经读过一本名叫《婆婆》的绘本,书中讲述了一个感人的故事:小女孩艾莉丝答应爷爷长大后要做到三件事。长大后艾莉丝很顺利就完成了前两件事,而第三件事让这个世界更美丽,使她很苦恼。有一次她发现自己偶然撒下的种子开出了美丽的花朵,于是就在自己的口袋里装满了种子,把种子撒在所有她经过的地方,等到春风拂过,那些她撒过种子的地方都盛开了五颜六色的花朵,把这个世界点缀得更加美丽,她终于完成了第三件事,所以人们都喊她“花婆婆”。这个撒下种子、让世界收获美丽的“花婆婆”一直深深地印在我的心里。转眼我上小学了,我惊喜地发现我们班里也有一位“花婆婆”,她就是我们的班主任路老师。路老师也像绘本故事里的花婆婆一样在撒种子,只是这些种子不是撒在土地里,而是撒在我们的心里。
记得一年级时面对我们这群总是像小猴子一样乱蹦乱跳的小家伙,路老师并没有向很多老师那样按着我们拼命地学a、o、e、1、2、3,而是给我们读特别美妙的绘本故事,像《帝企鹅古古乐》、《巨人和春天》、《我爸爸》、《我妈妈》、《我永远永远爱你》、《生气汤》……等我们大一些,路老师就带着我们读《窗边的小豆豆》、《爱丽丝梦游仙境》、《苹果树上的外婆》《皮皮鲁》、《鲁西西》,每当路老师生动的声音在教室里响起,热闹嘈杂的教室就会立刻安静下来,我们投入贪婪地听着,享受着阅读的乐趣。那时我只知道故事很有趣,现在我慢慢地长大了,明白每一个故事都在给我们讲述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爱、什么是分享、什么是真正的快乐。当我们进入中年级,路老师又把《西顿动物记》、《昆虫记》、《狼王梦》、《鸟奴》、《写给儿童的中国历史》带到我们视野里,还鼓励我们阅读四大名著,带着我们探访自然世界、追寻历史文明,帮我们小小的脑袋里装下广阔古老的世界,迈开大胆涉猎各种神奇的脚步。
现在在我们的教室里,当你看到有的同学生病呕吐其他同学都帮着清理呕吐物、照顾生病的同学时,当你看到大家都你争我抢为班级服务时,当你看到我们在摇头晃脑地探讨唐朝的兴败、表达对《三国演义》里人物的爱恨时不要惊讶,这就是路老师在我们心里种下的向往真善美、大胆探寻世界的种子在发芽、长大,很快就能开出多姿多彩的花朵了。
等春光明媚时,欢迎您来我们的大花园,这里一定会美得让您流连忘返的。那时您一定可以看到一位长发飘飘、清秀迷人的老师在辛勤地灌溉,她就是我们的好老师路老师,我们的“花婆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