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人们常常忽略换位思考,而总是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那是因为不一样的生活环境,不一样的性格造就了不一样的思考角度。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到以言责人甚易,以义持己实难;从《自由论》的只知己而不知彼者,对己亦知甚少到《艺术与生活》的如果我们了解别人也像自己一样,那么对最可谴责的行为,我们也会感到应该宽容。这些都告诉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
如果我们总是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许多冲突和矛盾都可以解决。其实,换位思考并不难;可是这对于一些人来说,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换位思考需要暂时忘记自己的想法。
曾经有同学向我抱怨,说他的父母对他要求太高,总是让他考第一。显然,他与他的父母都没有仔细考虑过彼此的感受。作为子女,理当体谅父母的苦心;然而每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因此父母对子女提过高的要求并不是合理的做法。在这样的情况下,只有让双方多沟通,进行换位思考,才能互相理解对方。
换位思考不仅仅能解决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一些问题,还能是维持良好的师生关系。我还记得初中时,老师上课有时会拖堂。这样便引起了一些同学的不满,他们总认为是老师占用了他们课间休息的时间。但是,老师上课拖堂也是为了多讲一些内容,让同学们增加知识。不过有时拖堂拖得太久,影响到下节课的正常进行,也不是很好。而且让同学们保持一定的休息时间,能使上课的效果更加理想。假如在这件事情上,老师和同学都站在对方的立场思考,就不会引起一些不必要的误会了。
请想象一下,清晨当你紧闭双眼站在地上时,你虽然能感觉到光,却看不见任何东西。然而一旦你睁开双眼,你便能将大自然的风景一览无余。同样的,如果你只考虑自己的感受而不顾他人,你当然不会理解他人的想法。问问自己如果和他交换位置,我又会怎么做。也许此时,你立刻会发现自己的失误,从而改正。实际上对别人的宽容,就是对生活的理解,而并不是吃亏。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需要换位思考,而欣赏文学作品也同样需要。在我们阅读一篇文学作品的时候,应当进入作者所写的场景,用心体会作者的内心想法,并且与作者所抒发的情感引起共鸣,从而把握文章的中心,才能真正理解文章。但如果阅读文章仅仅只是通读全文,稍作理解,而并非深入的话,是不能了解透彻的。因此在欣赏文学作品时,换位思考也同样十分重要。
所以我认为在做每件事情之前,我们都应该进行换位思考来衡量自己做的是否恰当。
虽然我们无法成为他人,但我们可以站在他们的位置,进入他们的世界,体会他们的感受。从而跨过自私的门槛,成为一个拥有广阔胸怀以及博大气度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