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和勇气面对困难
——《海蒂的天空》读后感
把所有的经验和历练都看作是上天的恩赐,只要有爱和勇气,幸福将永远穿越于天地之间。——题记
天空,是一片蔚蓝中点缀着丝丝雪白的晴朗。看起来是那么美好,那么让人心情舒畅。无怪人们都喜欢用“晴朗”“万里无云”来形容心情。在海蒂来到蒙大拿之前,她的心情绝对是万里无云的晴朗。对于四处漂泊的海蒂来说,蒙大拿那里,是她的家,让她不用再四处漂泊的家。
但是现实永远比梦想要骨感,要残忍。海蒂来到她的家的第一课不是感到亲情,不是感到温暖,而是学会如何让自己不被冻死,如何让自己学会生存,而邻居卡尔·慕勒一家给她的帮助是:在她来到的第一天,让她学会怎样在冰天雪地中不至于被冻死,如何生存下去。
是的,四处漂泊的生活让海蒂很早就学会了坚强和独立,所以在蒙大拿的第一个晚上,她和她的猫相依取暖而眠。之后,她坚强而独立的性格给了她绝对有力的帮助:虽然冻得要死,但是她学会了怎样让自己“挪”到谷仓去,给舅舅留下的一匹聪明的马和一头倔强的牛喂食。她学会了如何让自己温暖起来,她学会了怎样在蒙大拿的冬天生存下去。她学会了在什么都干不了的冬天规划接下来的生活,留住她的家。甚至,暴风雪来临时,从未经历过的海蒂做出了最明智的举动,保住了她的牛和塞子(那匹聪明的马)驮回来的邻居家的俩个孩子。虽然不到十七岁,但是海蒂却拥有二十岁女生都不一定会有的坚强和独立。
春天的到来是海蒂决定大展身手的最佳时间,但是,在耕种之前她必须钉完四百八十杆围篱。四百八十杆!听起来是挺简单的,但是,你必须在土中挖坑,放木杆,钉钉子……这一切听起来是简单,但是海蒂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小菜鸟,除了从邻居那里得到做法,剩下的一切都要自己来,自己来,没有人会帮忙,大家都忙着犁田,耕种……她的手磨出了一个个的血泡,一次又一次,她累得再也抬不动自己的手臂。但她从未放弃。虽然钉得不如老手们,但是,围篱完工时,那种成功的喜悦是她这个年龄的女孩未曾尝过的。一次又一次的再也无法抬起手臂,甚至中暑,她也从未放弃。这种坚持,这种顽强,让我无法想象,却又无比敬佩。
终于,耕种开始了,首先的任务,是犁田,她一个人一匹马去犁四十多亩田,真的如她所说,她犁到九十岁都不一定犁得完。这时,邻居卡尔又来帮忙了,虽然代价是把二十亩的收成归他,但是海蒂明智的选择了接受。果然,有机器的卡尔不曾食言,而这段时间,海蒂在卡尔家里感受到了真正的家的温暖。在终于开始耕种后,蒙大拿时而蔚蓝时而阴霾的天空让海蒂吃尽了苦头。蒙大拿的天空是真正的“娃娃脸”,在农夫最需要雨水的夏天,它一滴雨都没有降下,而这让海蒂只能自己提水浇菜。但海蒂的坚强又一次帮助了她,她撑过了整个夏天。
秋天到了。海蒂收获颇丰。对于一个刚刚在蒙大拿生活了一年的菜鸟来说,这是上天的恩赐。可是,与此同时,上帝的玩笑也紧接而至:流行性感冒到来了。这恐怖的如同瘟疫一般的病症感染了卡尔·慕勒一家,海蒂几天几夜不眠不休地照顾着她们,可是死神还是降临了——他们蒙大拿的小喜鹊,麦蒂,在这次残忍的瘟疫中去陪伴了上帝。海蒂和她的邻居无比悲痛,以致她收获时也提不起精神。可是上帝的玩笑还没有截止,在一切都收获了,海蒂终于放松了神经时,天降冰雹。把一切都毁了。
海蒂不得不放弃一切,放弃舅舅留给她的土地,她交不起税款。但是,一切不允许她在这种情况下重新来过。而邻居卡尔·慕勒一家受不了蒙大拿带给他们的太多悲痛和骨肉分离,决定离开,返回城市。海蒂也失去了如同亲人一般的卡尔一家。这时让一切重新来过,重新树立起信心,是多么难。可是海蒂做到了,她决定去找个工作,当这个工作还清她所欠的债款时,她会回来,重新来过,她不会放弃。与此同时,她最要好的朋友从前线归来,并坦白了心意,在蒙大拿,她还收获了她青涩的爱情。
在蒙大拿时而蔚蓝时而阴霾的天空下,海蒂收获了她人生中最宝贵的情感。无论她还将漂泊何方,她将勇敢地面对未知的前程。
海蒂,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