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决定成败,与不要在意那些细节好像是完全对立的两句话但在这次期中考试中,面对一个并不理想的分数,我又似乎理解了这两句话的真正含义。考试的成绩好坏无非两种因素,考前准备与临场发挥,那首先就从考前准备开始反思吧。
回想近半个学期的学习甚至初一初二的学习,才发现自己现在的学习状态似乎和初一初二没什么差别,好像打心底里觉得中考还远呢,每天学习没有一种紧迫感,对于一些有疑问的知识点得过且过,学习成了一个囫囵吞枣的过程,总觉得每一个知识点都掌握的差不多,就这样吧。
课前预习欠缺,上课被老师牵着鼻子走,老师说怎么样,自己也觉得掌握地差不多,可实际上并不太理解。最要命的其实是课后的复习,每天写完作业本来就不早了,可是也不知道该复习什么,看看这个,翻翻那个,感觉好像什么都会,又什么也没看,最后只能赶紧睡觉了。
这完全是没有注意规划学习计划上的细节而导致的后果。
对于每科的学习,比如数理化在平时学习中,相对较好的科目很少复习。总是觉得都会,到了考前想复习,又有太多可复习的,最后也没复习成,只得匆匆翻翻书应考,使得这几门考得也不好。
再有的就是文科,对于这些相对较弱的科目我一般是练练题,却不注重做完之后的反思。以为做完就是复习完了,结果复习和没复习没什么差别,考下来成绩也不理想。
这完全是学习习惯上的细节导致的问题。
说到临场发挥,一般觉得碰运气。其实不全是,主要是答题严谨与考试心态的问题。看看卷子上的错题,总是一看就知道那有问题。
这完全是答题时不注意细节,导致扣了许多不该扣地分数。
还有一点,这次考试用的是答题卡,考完试卷子在自己手中,所以考完之后和别人对答案成了主要事情。不该错自己答错了懊悔不已,心里想考砸了怎么办,影响了下一场考试。我觉得是不是应该“不要在意那些细节”,安下心来准备下一场考试,不去想上一门考的怎么样,也许这样可以使下一门考试不至于发挥失常。不要在意那些细节,平静应考才能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
这次期中考试让我明白了:在平时和考试中是“细节决定成败”,在考试后应该“不要在意那些细节”。这样我才能在下次考试中有一个理想的成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