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阳光明媚。坐桌前,轻抿一口香茗,翻开《唐诗》,体验一段诗中离别
徐徐翻开一页,唇齿轻启,念出一句诗。我好像进入其境,清晨,细雨正微微下着,不疾不徐,空气中弥漫着青草的清香,路上的尘土已被雨打落至地。道路两边的酒店旁种着垂柳,晕开了一片翠绿欲滴。我坐在客舍中,为你送别。缓缓举起金樽中清澈的酒,对你说:“让我们再举杯共饮吧,待你西出阳关,怕是再没有朋友。”客舍外的清新恬静,更加映衬出心中的不舍,你凝重点头,我们一饮而尽。唇瓣微闭,诗声止住,那离别的不舍依旧在脑海中萦绕。我似是王维,体验着对友人的依依不舍。
手指一动,一页翻过。视线停留在前两句。虽现在是夏天,却觉身临隆冬。寒风如刀般冷酷,黄云密布苍穹,前方,鹅毛大雪似是将前路遮尽,却在这时空中飞过几只大雁,排成“人”字,努力地飞着。想到这不毛荒芜之地,却是我的朋友董庭兰将去之地,便握住他的手,满怀信心地说:“别担心,你的琴技多么高超,一定会有路可走的!”你毅然点点头:“谢谢你!我会永远记住你,即便我们不再相见。”我感到眼中酸涩:“嗯,我也会!”手指无声滑落,眼前却依旧是高适与董庭兰别离之景。我似是高适,体验着离别时对友人美好的祝愿。
稍稍整理思路,翻开了最后一首离别。我闭上眼睛,却浮现出一晚雨夜。又是雨,却又不似王维的雨。凄凄切切,缠缠绵绵。明早就要送别辛渐了,我心想,听着那雨声,一夜无眠,一早便送你去洛阳,一路上山清水秀,莺飞燕舞,你与我却无心欣赏。到了楚山,我也只能停下脚步。“别了,辛渐!”我大喊,渐行渐远的你,回头看似轻松地说:“若有人打探我的情况,一定要说我的心和冰一样纯洁!”你的身影渐逝,只留那一座孤独的楚山与我相伴。慢慢睁眼,眼泪悄无声息地落下。我似是王昌龄,体验着离别时的孤寂。
缓缓合上书,体验了一段离别之不舍,离别之祝愿,离别之孤寂,体验了一段别时哀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