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作文苦难作文:感谢苦难
在现代社会,写信或者和朋友告别时,人们总喜欢说“祝你一帆风顺”、“一路平安”、“一切顺利”等,从这些祝语中我们可以看到大家都希望日子过得顺顺利利、平平安安的,没有谁会喜欢苦难,渴望经历苦难。但事实上,万事如意只是人们的美好愿景,每个人在一生中,总会经历这样或那样的苦难,只不过是轻重多寡各不相同罢了。
一位智者说过:“没有苦难的人生不是真正的人生。”一个人只有经过困境的砥砺,才能焕发生命的光彩。沿着岁月的河道,我们回溯到几千年前的印度,无数先哲们用瑜伽的朴素方式苦苦修习一种心性,来印证着生命的不凡,让人们读懂了苦难的许多真义。其实,当我们仔细去品味诸如蚌病生珠、万涓成河、蛹化成蝶的故事,心灵会在刹那间被一种战胜苦难的神奇力量击中。
巍峨的大树,其挺拔的身姿是在与狂风暴雨搏斗后磨砺出来的;精良的斧头,其锋利的斧刃是在铁匠手中千锤百炼打造出来的。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顺境中的人往往“苗而不秀,秀而不宝”。那是因为“温室”里的幼苗经不起风吹雨打。所以,一帆风顺的人生肯定不是完整的人生,因为缺少了苦难,就缺少了生活的磨炼,也缺少了积累人生无价财富的机会。
俗话说,火石不经摩擦就不会迸发出火花。同样,人若不遭遇苦难,生命之火就不会绚烂。苦难并不可怕,它可以培养人的意志,给人信心、毅力和勇气。正如《真心英雄》里唱的,“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不曾跌倒的人,怎么会知道跌倒的滋味呢,又怎会知道跌倒了该
如何爬起来。对于一个人来说,苦难确实是残酷的,但如果你能充分利用苦难这个机会来磨炼自己,苦难会馈赠给你很多。要知道,勇气和毅力正是在这一次次的跌倒、爬起的过程中增长的。
由此看来,经历苦难并不是一件坏事,相反,它是成功人生必经的阶段。可以说,苦难是一种财富,是未来人生的本钱。
帕格尼尼,世界超级小提琴家。他是一位在苦难中把生命之歌演奏到极致的人:4岁时得了一场麻疹和强直性昏厥症;7岁患上严重肺炎,只得大量放血治疗;46岁因牙床长满脓疮,拔掉了大部分牙齿;其后又染上了可怕的眼疾;50岁后,关节炎、喉结核、肠道炎等疾病折磨着他的身体与心灵;后来声带也坏了。他仅活到57岁。
然而,身体的创伤没有将他击垮。他从13岁起,就在世界各地过着流浪的生活。他曾一度将自己禁闭,每天疯狂地练琴,几乎忘记了饥饿和死亡。这样的一个人,却奏出了最美妙的音乐。3岁学琴,12岁开了首场个人音乐会。他令无数人陶醉,令无数人疯狂!乐评家称他是“操琴弓的魔术师”。歌德评价他:“在琴弦上展现了火一样的灵魂。”李斯特大喊:“天哪,在这四根琴弦中包含着多少苦难、痛苦与受到残害的生灵啊!”苦难净化心灵,悲剧使人崇高。也许上帝成就天才的方式,就是让他在苦难这所大学中进修。
弥尔顿、贝多芬、帕格尼尼,世界文艺史上的三大怪杰,一个成了瞎子,一个成了聋子,一个成了哑巴!这就是最好的例证。
苦难,在这些不屈的人面前,会成为一种礼物,使他们获得人格上的成熟与伟岸、意志上的顽强和坚韧、对人生和生活的深刻认识。
还记得西西弗斯的故事吗?西西弗斯因为在天庭犯了法,被天神惩罚,降到人世间来受苦。对他的惩罚是:要推一块石头上山。每天,西西弗斯都费了很大的劲把那块石头推到山顶,然后回家休息。可是,在他休息时,石头又会自动地滚下来。于是,西西弗斯又要把那块石头往山上推。这样,西西弗斯所面临的是永无止境的失败。
天神惩罚西西弗斯的目的,就是要折磨他的心灵,使他在“永无止境的失败”中,受苦受难。每次,在他推石头上山时,天神都打击他,告诉他不可能成功。可是,西西弗斯不肯在成功和失败的圈套中被困住,一心想着:推石头上山是我的责任;只要我把石头推上山顶,我的责任就尽到了;至于石头是否会滚下来,那不是我的事。
而且,当西西弗斯努力地推石头上山时,他心中显得非常的平静,因为他安慰着自己:明天还有石头可推,明天还有事干,明天还有希望。天神因为无法再惩罚西西弗斯,就放他回了天庭。
从西西弗斯的身上,我们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我们每天上学、放学,也是周而复始的在做同一件事情。于是,我们开始觉得我们的生活总是那么的单调、乏味,而且更由此而产生出苦难感。其实,我可以这样说,如果我们整天都无所事事,我们会更痛苦。因为我们找不了事情来消磨时间,我们寂寞了,所以我们更感觉苦难来临了。在现代生活中,我们都是忙碌的一代。每天,除了事业与生活,还是事业与生活。可是,我们和西西弗斯相比起来,真的幸福了很多。因为,我们所做的事情可以说不是无效的和无望的,最起码,我们还是有希望的。
法国作家加缪说:“应该认为,西西弗斯是幸福的。”“西西弗斯无声的快乐就在于此。他的命运是属于他的。他的岩石是他的事情。同样,当荒谬的人深思他的苦难时,他就使一切偶像哑然失声。”确实,如果你能对你的苦难进行深思的话,或许你会走出苦难的陷阱。因为你的本身,你的真实的内在并不是苦难,痛苦只是你的一种感觉,是暂时的,不是永远。为什么我们总是迷茫、苦难?这只不过是我们把生活和工作中的一些微小的烦恼放大为苦难。也许你会因为你的微小的苦难而去判断——人生是没有意义的。确实,包括西西弗斯、加缪,以及普普通通的我们都会去思考这样的问题:人生是不是值得去经历?!这个答案是肯定的。因为我们如果不去经历的话,就不会知道这个人生是不是值得去经历。就像毕淑敏回答的那样:人生是没有意义的,但是我们要努力去让人生变得有意义!
苦难本是生命旅途中一道不可不观的风景。苦难是竖在现实和未来之间的一扇纸糊的门,你只要敢于捅破,前方便是坦途。苦难是蹲在成功门前的看门犬,怯弱的人逃得越急,它便追得越紧;苦难是火焰熊熊的炼狱,灵魂在苦难中涅盘,就会显露出金子般的成色……苦难宛如天边的雨,说来就来,你无法逃避,苦难又似横亘的山,赶也赶不跑,你只有跨越,只有征服。生命中所有的艰难险阻都是通向人生驿站的铺路石。
让我们对所有的苦难说声感谢!感谢苦难,是苦难教会了我们成长;感谢苦难,是苦难让我们变得更加坚强;感谢苦难,是苦难让我们在困境中愈挫愈勇;感谢苦难,是苦难让我们在生活中更懂得珍惜
拥有的岁月。
感谢苦难,是苦难让我们懂得了人生是一道绚丽多彩的风景,是值得勇敢者追求一生的旖旎风光!感谢苦难,是苦难让我们更加懂得了人在苦难后才能凤凰涅槃。人生只有经历了蚌病生珠的折磨,才能懂得生命的璀璨;人生也只有经历了破茧成蝶的苦痛,才能悟出生命的真谛绽放出绚丽的生命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