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思似流水,剪不断,唤起了身在异乡的人对家乡的思念
出门在外,寻师访友,想家;远渡重洋,遥望祖国,念家。那乡愁,像绵长流水,缓缓流淌,最后注入到家乡的湖泊之中。
城市虽美,在我心中,永远胜不过家乡的一草一木,看着树叶落下,环绕在他的根部,我眼帘中,模模糊糊出现了家乡的影子。于是,我懂得家乡是最美的、是最温暖的、是爱的港湾。
家乡的恬然,增加我对家乡的迷恋。“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一色”的黄昏之景,让我惊叹。对家乡的眷恋,并没有随着时间的飞逝而减弱,反而越来越浓烈。
不知为何,身在异地的我总有一种“身在吴门,久坐长安旅”的感觉。“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这既是李后主的感受,也是我的同感,只不过,我只是浓浓的思乡意罢了。
当车子离家越来越近的时候,我的感觉会越来越强烈。村里的炊烟未曾熏到我的眼睛,我眼里却已噙满泪水。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故乡熟人笑着向我打招呼,孩子们陌生的看着我。临近家门,发现年老的父母正在门口张望,这一刻不由得泪流满面。
心累了,在宁静的夜晚,沏一杯清茶,放一曲淡淡的音乐,得自己融化在袅袅的清香和悠扬的音乐中……体会那份温情和感动,心累了,静静地躺在冰冷的石床上,思念着家的温暖;心累了,就回家吧。任何孤寂、伤痛、疲惫在家的温暖下都会消散。静静地卧在草坪上晒晒太阳、吹吹清风,那是我多次在梦中的画面,画的背景是我那可爱的、温和的家乡。
在喧嚣的城市中,灯红酒绿,闪烁的霓虹灯没有一点温情。穿梭在拥挤的人潮里,都是陌生的面孔。钢筋混凝土泥土筑建了这个冰冷的城市,并把这寒流灌入了人们心底。每当这个时候,我就特别想念我那可爱的、温暖的、充满了爱的暖巢;我的家乡,一个无名的小山村,那里有我的父母之爱、师生之情、朋友之谊,还有我留在小路上、田野里的愈来愈大的脚印。
尽西风,季鹰归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