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潭水深千尺。虽然四边是如烟的堤岸,虽然不能恣意流淌,但生命的潭水,却不断向下开拓。这潭水婉若“心比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的林黛玉。她纯净似水,却被封建制度的堤岸所困。她身为女子,却才思敏捷,她在贵妃省亲当晚欲技压群芳,最终一举夺魁,是她替宝玉写下“一畦春若韭绿十里稻花香”的动人诗月。在那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年代,她硬是耻笑那些繁文缛节,吟叹出“花谢花开在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今日葬在人笑痴,他日葬侬知是谁”的哀婉缠绵的句子。在那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时候,她义无反顾地与宝玉相爱,还他一世的眼泪。虽然她活在封建的岸中,思想却似那桃花潭水,有千尺之深。
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河之水的大气磅礴又岂是那两边的堤岸所能左右。正如在政坛上叱咤风云的武则天又岂是那些自称“大丈夫”的人所约束的了的。她的一生是传奇的一生,她十几岁进宫,做了唐太宗的妃子,而后几经辗转成了唐高宗的皇后,垂暮之年,她不顾那些“大丈夫”的反对,登上了万人之上的宝座。在那个男子当权的年代,她的气势如磅礴的黄河,一扫朝堂上的阴霾,为开元盛世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她的功过岂是人三言两语所能论断的,她的内心世界又是何人能揣摩到的,也许她就像她自已所立的无字碑,任凭后人去想象、赞美或批评。
清泉石上流。自由自在的清泉恣意地打在石头上,发出叮叮咚咚的声音。它没有固定的岸,却发出能荡涤人心的呜响。正如易安居士给人的清丽。她自幼饱读诗书,“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形象的描写将她内心的娇羞尽显无遗,与赵明诚成亲后,夫妻二人更是琴瑟合鸣,于是“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更似清泉敲击着赵明诚的心田,让他提起笔写下诗句。经历丈夫早逝,家破人亡,当年的羞涩不复存在,只剩下“泠泠清清,凄凄惨戚戚”的扣人心弦的哀叹像清泉般拨动人们心里的怜惜。
不如的女子,因为不同的岸烘托出她们独特的魅力。水与岸共同演绎着她们如诗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