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忏悔之门电视剧,有一定的启示和意义。
警示之一:该剧揭露了邪教不择手段骗财、骗色的丑恶嘴脸。该剧通过主人公李冬梅误入邪教,被残害得家破人亡的悲惨故事,控诉了邪教组织贪财害命的罪恶,揭露了邪教给家庭、社会带来的严重危害。并告诫人们:邪教离我们并不遥远,现实生活中,邪教组织常常打着宗教的旗号,或以“关心体贴”靠近,或以“慈悲”“消业”关怀,向那些单纯、善良的人们伸出邪恶之手。剧中主人公李冬梅就是这样误入邪教,并深受歪理邪说的蛊惑,最终害人害已的。剧中的通过收取教众的“奉献款”、出售邪教经文来骗取钱财,并多次叫嚣:“让他们把奉献交出来,他们的钱、车、房子”、“舍弃一切才能永生,包括肉体”,在李冬梅决定加入邪教组织之后,邪教组织便马上要求她上交财产来表示“决心”…, “守望主”不择手段,甚至残害生命的丑恶嘴脸曝露无疑。让我们清楚的看到邪教作为社会的毒瘤,严重影响着人们的正常生活秩序,危害着人们幸福安全,提高警惕,擦亮眼睛,远离邪教才是明智之举,最佳选择。
警示之二:该剧揭露了邪教组织毒害青少年的新动向。剧中邪教组织骨干宋文英不但自己痴迷邪教,而且为表忠心还将自己的女儿拉入了邪教,让其每天抄写经文、教义,希望能通过“主神降福”,达到不学而通的目的。还有高中生陈岩,也被李冬梅发展成了邪教徒,最终两人都惨死在邪教手中。现实生活中,邪教残害青少年的例子数不胜数,如1.23自焚事件中的刘思影、陈果,山东招远杀人案中的张航…。这些正处于人生精彩阶段青少年,还未及抒写青春华章却屡遭邪教摧残、被魔爪擒获、被毒箭射中,使青春褪色,生命黯淡。惋惜、愤恨之余,必须引起高度关注。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但其正出于成长期,涉世不深,极易上当受骗。而邪教则千方百计在培养“邪二代”,将黑手伸向青少年。邪教的毒害时刻威胁着广大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因此,加强青少年反邪教预防教育迫在眉睫。一方面要加大对邪教的打击力度,遏制邪教活动的嚣张势头;另一方面要动员社会力量,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抵御邪教的网络,引导少年儿童讲科学,远离邪教,自觉抵制邪教,健康快乐成长。
警示之三:该剧揭示了邪不胜正,邪教注定失败的结局和铁律。反邪教电视剧《忏悔之门》在充分揭露邪教危害性的同时,也阐述了一个真理: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在正义与法律面前,邪教是注定会失败的。当今社会,邪教作为破坏人类文明进步的毒瘤,残害生命,践踏人权,危害社会,已成为一种国际公害,全球范围内抵制与打击邪教的声浪,一浪高过一浪。而邪教的处境也日渐艰难、趋衰败。日本奥姆真理教头目麻原彰晃被判死刑、摩门教教主被判终身监禁、华藏宗门教主吴泽衡被判无期,法轮功教主李洪志被红色通缉……。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取得与邪教斗争的胜利不非是一朝一夕的之事,也并不是哪一级组织、哪一个部门的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需要法律、行政、自治的等多种手段并用。而更加重要的是提高全民对邪教的认知能力,消除反邪教的盲点。反邪教专家罗斯博士在《邪教:洗脑背后的真相》一书中指出:“公众教育始终是应对邪教的关键手段。教育是有效干预邪教的基础,也是保障公众免受邪教伤害的根基。《忏悔之门》的播出,可以更好地帮助民众了解邪教的基本特性、组织形式、欺骗手段、残忍本性,社会危害等,从而提高民众对邪教的认知和防范能力,消除事不关已的思想,增强主动参与反邪教斗争的热情,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抵制邪教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