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跨过鸭绿江》观后感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跨过鸭绿江该剧首次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了抗美援朝战争及抗美援朝运动,反映了中国人民不怕难、不信邪,团结一致的精神风貌。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在此之前,展现抗美援朝的作品多为电影、纪录片,在电视荧屏上很少见。电视剧《跨过鸭绿江》以宏大的气势和格局,填补了这一空白,该剧由唐国强、丁勇岱领衔主演,孙维民、王志飞、刘之冰、姚刚、王挺、王同辉、刘涛、韩栋、连奕名、赵波等实力演员联袂出演。
坚守飞虎山、激战黄草岭、血战松骨峰、寒战长津湖、上甘岭战役……《跨过鸭绿江》从中央领导决策、志愿军将领指挥、前线志愿军战士血战等多个维度,再现了一场场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战斗,全面还原了70年前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70年前,为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抗美援朝战争展现了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武器装备处于绝对劣势的情况下,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锻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回望历史,举国上下浓重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追溯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将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此时此刻,我无比深切地怀念我身边的志愿军英雄,两年前故去的伤残荣誉军人——我的幺公。
幺公是我爷爷最小的兄弟,早年他被国民党抓壮丁到了东北抗日,后来在辽沈战役中投诚,经和平改编后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他又成为了一名英雄的志愿军战士。战争结束后,身为共产党员的他因伤残复员,主动申请回乡务农,他继承和发扬了中国军人艰苦朴素、克勤克俭、吃苦耐劳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优良作风,从不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默默地耕种劳作,直到晚年。
小时候,我常常缠着幺公给我讲打仗的故事,记忆最深刻的是他参加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渡江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中夜袭敌人坦克和碉堡的故事,他讲得绘声绘色,我亦百听不厌。
在朝鲜战场,志愿军创造了以劣势技术装备战胜优势技术强敌的新战法和新经验,把灵活机动战略战术发挥得淋漓尽致。“联合国军”总司令李奇微曾说:“志愿军非常擅长夜战,常常有这样的情况,守卫在孤零零的碉堡中的士兵往往吃惊地发现,四五个穿着胶底鞋的中国人已不声不响地潜入他们与前哨警戒线之间的地带。这时信号弹就会从敌人战线那边升起,疯狂的军号声就会把我方哨兵吓进碉堡,几乎来不及发出口令,战斗就打响了。”我想,幺公给我讲的就是类似的精彩战斗吧。
我曾经问幺公:“冒着枪林弹雨,您害怕吗?”他看着我说:“害怕是没用的!面对强大又凶狠的敌人,我们不能后退一步,只能勇敢地向前冲,要越
战越勇!”幺公习惯用他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的精神教育我、感染我,他们奋不顾身的冲锋陷阵展示出了志愿军敢打必胜的、令敌人胆寒的血性铁骨,展示着中国人民志愿军对祖国和人民的责任与担当。正是志愿军将士的这种同仇敌忾、万众一心的爱国情怀,抗美援朝战争真正实现了中华民族“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作为纪检监察工作人员,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传承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知难而进、坚韧向前,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