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雯丽主演的影片《魂断蓝桥》曾带给我们深深的感动,其主要原因正在于影片从战争中的小人物入手,讲述了一段普通人细腻而真挚的烽火爱情。与《魂断蓝桥》等影片相比,《战长沙》同样拥有一种类似的气质,尽管影片中的主人公身世经历并不相同,但那种感天动地的烽火之恋以及中华儿女奋起抗战的精神却带给我们更多的震撼。
一场74年前的焚城大火,将一段抗日战火中不离不弃的动人爱情引入观众眼帘。作为胡家最宠爱的小孙女,胡湘湘(杨紫饰)原本是一位初阳般动人的美丽少女。一次无奈的相亲,她遇到了青年军官顾清明(霍建华饰),从此开启了一段荡气回肠的烽火之恋。值得一提的是,剧中杨紫的表演功力对她来说是一次突破性的挑战。从最初有着几分麻辣的天真少女到冷静的护士志愿者,再到结婚为人母之后的大气端庄,她演活了一位少女在战火之中的蜕变成长,她也凭借这次的表现完成了一次区别以往角色的惊艳转变。
初时的胡湘湘一身典型的民国女学生装扮,外加两条俏皮的小辫子,青涩中透着几分可爱。在被迫相亲之际,胡湘湘对帅气的顾清明一见钟情,为了吸引对方的注意,她不惜各种捣乱,让顾清明又气又无奈。为了搅黄和盛家少爷的亲事,她甚至故意装作病人,几分任性、几分张扬、几分俏皮,让观众印象非常深刻。尤其在姐夫被抓走面临死亡之际,深爱姐姐的她义无反顾地找到顾清明,含泪说着“只要你把我姐夫救出来,我就把……自己交给你”,那一刻,这个为家人无私付出、敢爱敢恨的少女深深走入了我们的内心,也悄然打动了顾清明的心。
长沙会战步入白热化之际,顾清明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战场,胡湘湘则成为了一名战地白衣天使。在战火的历练之中,她渐渐褪去了青涩,目光中多了几分沉稳和冷静。她和顾清明的心终于走到了一起。只是战乱中的他和她注定了分离。此时杨紫的表演并没有过多雕饰,却更加令人动容。追赶着开赴前线的军车,胡湘湘一路喊着顾清明的名字,撕心裂肺。救护伤员的忙乱中,两人在回眸的刹那间目光交汇,又匆匆离别;亲手给爱人系上护佑平安的红线,却不知何时再相逢。她说“我什么都不怕,只要你在”,战火、牺牲、离别她从不放在眼中,只要他还活着。这样的烽火恋情如此惊心动魄,这样的胡湘湘如此让人心疼!
大战来临之际,顾清明以必死之心准备好了遗相,他不想拖累这个勇敢的女子,不忍让心爱的人成为遗孀。此刻,胡湘湘含泪说着“我都能坚持,你为什么不能”,那种超越生死的爱情如此坚定。而在顾清明失去信息之后,她拿着爱人的照片一个人一个人地询问,没有眼泪、没有哭泣,只是坚定地寻找,这样的女子早已勇敢地几乎让我们落泪。一路走来,战场上泛着泪光与微笑的简陋婚礼、劫后余生之后的那个心酸拥抱、走过乱世的绵长爱恋……杨紫的表演带给我们太过复杂的滋味!
从某种角度来说,偶像剧男主角霍建华与童星杨紫出演抗战戏,似乎给人一种非常另类的感觉。但两人的表现却完全颠覆了我们的想法,突破帅气外型的霍建华、走出童星影子的杨紫,无不绽放出全新的动人气质,带给我们一种非常默契的观感。对于童星出身的杨紫来说,走出固有印象其实很难,毕竟《家有儿女》中夏雪的形象太过深入人心。如今,她用非凡的演技证明了自己。从《心术》中的小护士到《花非花雾非雾》中的职场丽人,直至《战长沙》中从少女到为人母的蜕变,角色身份跨越之大,让我们看到了她表演日益多样化的蜕变。她一步步颠覆了自我,褪去了青涩、增添了沉稳,赋予角色内在的灵魂。战火中寻觅爱人的她沧桑而坚定、战后回归故地的她大气而沉稳,那是一种发自灵魂的气质,预示着杨紫在表演中的日益成熟。
有人说,霍建华和杨紫是抗战剧史上最另类的搭配,但我们却觉得很舒服。两人质朴的表演保留了抗战戏的原有滋味,同时也多了一丝偶像剧的氛围,将烽火恋人的定位展现得恰如其分,让我们依稀寻到了《魂断蓝桥》等传世之作荡气回肠的味道,这就是杨紫和霍建华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