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鲁迅写的文章难以让人理解,若无文言文,他的文章放在试卷里便是最难的了,可我却认为他的一部作品是个例外。
这部作品便是鲁迅先生唯一的回忆性散文集――《朝夕拾》,连《小引》带《后记》,一共有12篇文章,但每一篇都十分引人入胜,而且不用担心读不懂的问题,每一篇都通俗易懂。善良朴实而又有些愚昧的阿长、严厉而又古板的父亲、和蔼可亲的教书先生……但是,从我的角度来看,我认为鲁迅先生印象最为深刻的应该是在日本求学时遇见的藤野严九郎先生,这位友人在日本对当时“有时很任性”的鲁迅十分照顾,对于当时的国情,在日本的中国人受尽了屈辱,而这位藤野先生却毫无鄙视之意,对我们中国人伸出援助之手,这在当时是多么伟大胸怀啊。鲁迅在日本学医过程中发生一件对于鲁迅影响巨大的一件事,先生课余看到播放时事的片子,这都讲的是日俄战争的事,可战役却大多是在我国境内进行,所以难免会有中国人遭殃。例如这一段,一个为俄国做侦探的中国人被日军捕获,行刑时,却有一大群中国人围观看热闹,亲眼看着自己的同胞被枪毙,不是去阻止和营救。这一幕幕画面让鲁迅先生惊呆了,他看到当时的中国民众麻木、冷漠脸孔,他觉得他学医只能救死护伤,却拯救不了国人的思想及灵魂。他决定放下手手术刀拿起手中的笔为自己的国家做点什么,才能让我们的民众和国家强大起来,不受别人的欺凌和压迫。
于是他毫不犹豫的退学回国,并写下许多唤醒国人的文章。《朝花夕拾》就是其中的一部分,而且这是鲁迅先生最有代表性的一部佳作。有时间希望大家在闲暇之余读读鲁迅先生的大作,会有一定的收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