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实,诗意的语言往往含义丰富,正如这个命题,既可以理解为美丽的花儿总会有开放的时候,引申为努力的付出总会换来成功的喜悦;也能理解为花的盛开是有季节性和时令的,而不是想什么时候看花都有,所以要珍惜花开的时光。
大部分同学应该能一下子抓住第一种理解:美丽的花儿总会有开放的时候,引申为努力的付出总会换来成功的喜悦。那可以写的内容就多了:一段时间刻苦认真的学习,换来理想的成绩;挑战自卑,战胜自我,自己的才能终于获得他人的肯定和赞誉;与家长相处时,真诚的沟通和理解,化解两代人的误解和隔阂,关系融洽和谐……按照这个思路去想,可选的素材真的不少。
第二种的理解:花开有时,花开——美好的事物,有时——有固定的时令季节,所以,对美好的事物,要珍惜。那什么事美好的事物呢?大好的青春时光、纯真的友谊、美丽的回忆……
《花开有时》——“花开”为实,类似这样的命题,化实为虚、虚实结合的写法是最能将立意更加深刻的。所以在行文过程中,可以在恰当的地方适量描写自然界中的实实在在的花,这样不仅能加入相应的环境描写,增添语言的生动性,更能烘托人物的心理或人物的形象,更好的突出主旨。
当然,以上可能只是比较常规的写法,想要出彩得到高分,也是需要另辟蹊径,创新立意的。
例如,昙花开放有时,但是这个时特别短,昙花一现。它在短暂的花开之时极致地绽放了生命的精彩,我们的人生亦要如此,生命的价值不在于长度,而要在有限的生命中最大地释放精彩;桂花开放也有时,在这段时内,它却毫不张扬,低调含蓄,默默地给人带来芬芳喜悦,正如生活中的某一类人,他们虽然“开放”(贡献)着,但如同春夜细雨,默默无闻,滋润万物……
总之,关注生活,思考成长,考场作文的发挥还是要靠平时的作文训练,与其考前盲目的搜找素材,生搬硬套,不如在中考前静下心来,细致分析自己作文存在的问题,这样的复习才是真正有效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