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意味着一棵动摇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雅斯贝尔斯
静在台下,我回味着劳建洪校长一步一步行走在教育路上的坚实脚印,钦佩着茅娟美老师如芦苇般扎根平凡岗位时所闪现的思维的灵光,感受着傅丹丹老师、毛雅丽老师作为青年教育者的美丽心灵。听着台上优秀老师们的发言,声声入耳;品着他人教学生涯中的经历,件件入心。
是啊,曾几何时,我们老师成了“奉献”的代名词:我们是红烛——“蜡炬成灰泪始干”,是春蚕——“春蚕到死丝方尽”。我们敬佩着那些抱病仍坚守在教育一线的优秀教师们,但我们多么希望优秀的教师可以不再以透支生命的方式工作,因为:教育不是一次短暂的燃烧,而需要一辈子付出的细水长流。
曾经,我是如此痛惜过一位值得敬重的老校长的离世!他,就是我们福全镇原赵家坂小学的赵国源校长,从教近30年, 他的数学课思路清晰、讲解生动,深受学生们的喜爱;扎根农村,在25年的农村完小校长工作中以身作则、两袖清风,深受老师们的敬重。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位好老师、好校长,在2007年因直肠癌复发,永远离开了我们。
曾经,我又是如此惋惜过一位风华正茂的年轻同事的离去!她,就是我们秋瑾小学低段包班老师葛红艳老师。本科毕业的她青春靓丽,责任心极强,虽然低段包班极为辛苦,但从不见她一声怨言。2010年春节前夕,刚放寒假没多久的我们惊闻噩耗:葛红艳老师以自杀的决绝方式告别了这个世界! 看着QQ群里那个不再闪烁的头像,我们悲叹一个年轻生命的早逝。
时至今日,每每想起赵国源校长,想起葛红艳老师,我是如此地懊悔:如果赵国源校长多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如果葛红艳老师能敞开心扉,对人说说自己的心事;如果我们不是只顾着忙自己的教学,而是停下脚步多关注一下身边同事的身心健康,也许赵校长和葛老师依然能在我们身边,为他们心爱的教育事业贡献他们的那份热。可惜,这个世界没有如果,只能徒增遗憾!
这些埋藏心底的遗憾,让我反思:作为教师的我们,在一味追求教师奉献价值的同时,似乎忘了——我们同样也有生活的需要,同样也为人父母、为人子女;我们在处处为人师表付出辛勤的劳动的同时,也应该学会享受当下的幸福,追求健康、快乐、幸福的教育人生。
那么,作为教师的我们又该如何去追寻健康、快乐、幸福的教育人生呢?聆听着优秀教师们精彩的报告,我在想,健康幸福的教育需要我们教师将教书育人的使命与自我价值的实现有机结合起来,保持身心健康,以求在更好地完善自我、实现自我中在追求教师的职业价值,实现自身的生命价值。
一、淡定从容,形成属于“我”的幸福尺度
成熟饱满的谷子总是低着头,越是真正有内涵和能力的人,越是低调、沉着、从容。幸福不是上天的恩赐,幸福只能在我们从容的追求过程中获得。教师职业并不必然是幸福的,它的幸福依赖于我们教师以淡定的心态从容去创造,依赖于我们教师在教育过程中将自己与教材、与学生、与环境完美的融合。一味地消极等待不是幸福,一味地透支生命也不是真正的幸福。淡定是一种心态,从容是一种态度。这种从容可以让我们在追寻教育幸福的过程中摆脱有心无力的神往心态,避免对外部力量驱使的听任,真正地安静下来,反观教育的本质,从而深入自己的心灵层面,形成属于“我”的幸福尺度和自主的创造、感受、享用幸福的心灵图示。
二、乐观宽容,引领学生走向幸福人生
唯有心怀淡定从容,我们才能以乐观的心态对待我们的教学,以宽容的微笑对待学生的种种,一如农夫对待土地般地守候学生的成长。
教师职业的真谛乃是教书育人、精神成人,启迪孩子对于人生和世界的美好情怀,诸如爱、希望、信心、善良、诚实、正直、幸福感等,给他们的幸福人生奠定良好的精神基础。乐观的态度不仅有助于我们的身心健康,而且能给学生以正向的示范。我们的幸福不只是个人的事,它包括学生的幸福。有了幸福的教师,才可能有幸福的教育,才可能有幸福的学生;而学生的幸福正是教师幸福感获得的源泉。
学生的幸福人生只能在幸福的教育场景中展开,而幸福的教育场景不是教师置身事外设计出来的,离不开教师本人幸福生活的演绎。在幸福教育中同样遵循的真理是:身教重于言教。
让我们努力成为校园优美环境的欣赏者,学生良好举止的赞赏者,课堂生命活力的激发者,教师职业的吟颂者,引领学生走向幸福人生!
三、善待需求,栖居在诗意的教育人生
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本身就已倾注了我们教师对自身生命价值的诉求。但我们教师首先是一个人,一个普通而又平凡的有着七情六欲的人。所以,我们应学会在一个普通人的层面上善待自己,成就自我,而后才有资格才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去作一名好教师,才有可能展开成为“圣人”的努力。当我们超越了纯物质欲望的追求,而把自己所作的工作与学生成长联系在一起,与个人收获的快乐、自我价值的显现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就能享受到获得精神上的自由,感受到幸福和美的存在。
生命是立体的,除了钻研教材教法外,我们教师还可以从事丰富多彩的闲暇生活方式,比如散步、爬山、旅游等等,但我觉得最有意义的是学习性的闲暇活动,比如读书。书籍是人类生活人类智慧的记录和承载。信手拈一本书,在没有任何压力,这样的读书既可以开阔视野,又可以让大脑充分的调剂。做一个兴趣广泛,知识渊博的老师吧,学生需要的不仅是专业的教学技能的指导,还有良好的生活方式的示范。
让身为教师的你我不断充实自己,陶冶情操,升华精神境界;让我们跟着学生一起扩展知识领域,紧跟时代节奏,陪伴着孩子共同成长。我们在理想与现实的吻合中追求“自我实现”,“诗意地栖居”,感受现实教育生活的幸福。
拥有充实而富有意义的教育人生,让我们的教育职业生涯更有价值和意义,除了教师自身主动的追求以外,还特别需要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努力,需要全社会来关注和正视“作为人的教师”的真实生存状态,为教师提供生存和发展的合理场境,提升教师的生命质量,为教师追寻幸福的教育人生提供外部氛围和条件支撑。
教育人生应该是一种幸福,不是一种遗憾。请原谅我不愿化身红烛,点亮学生却燃尽自己,因为我要看着我的学生们快乐地成长;请原谅我不愿成为园丁,把学生修整成我需要的模样,因为我要让我的学生们自由地生长,长成他们想要的一样。我只想,如冰心所说的一样:“走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莘莘学子,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流,却觉得幸福。
让我们一起,共同追寻健康、快乐、幸福的教育人生,成为冰心笔下那个随时播种便能开花的人,因为——我们从事的是一种用生命感动生命,用心灵浇灌心灵的职业。
合上笔记,我希望能再次聆听如劳建荣校长那样洪亮的声音,我知道这中气十足的声音里藏着一位教师的健康与自信;我希望能再次见到如茅娟美老师那样知性的微笑,我知道这笑容里散发着一位教师从容与智慧;我希望能再次欣赏如毛雅丽老师那样的美丽身影,我知道这身影里包含着一位教师的美好与追求。
我希望:我们都充满生命的绿色,我们都散发金色的阳光,我们都学会拥抱快乐,因为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引领学生拥抱健康、拥抱快乐、拥抱幸福,陪学生看生命中的花开花落,细水长流!
酿得百花成蜜后,依然幸福依然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