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六月份的校园都填充着离别的味道。学校外面的小饭店里每天晚上都是爆满的,你不用仔细听就能够辨别出那是一群准备毕业离校的大学生,酒桌上有男的也有女的,有哭的也有大叫的,路过的其他顾客看到这样的场面都显得很自然,因为大家都经历过毕业的伤感。
记不清我们大学的好朋友喝散伙酒是从哪天开始的,可能是五一回来就开始了,现在留给自己印象最深的还是和大熊,大志,狗子,甲生他们一起喝酒。小村庄小酒店里的每一个包房我们都坐过,开始都是我们老爷们,后来又带了各自的女朋友。还记得刚开始的喝散伙酒大家都说的很伤感,大家谈到了自己这四年工作生活中经历的种种坎坷,磨难,伤心,每次说到伤心的地方大家都是一饮而尽。说实话,我的酒量不怎么样,以前喝酒也不讲究,没喝多少就装醉!可是和这帮兄弟们一起我没有一次装假,也没有一次喝多的,可能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喝酒要看心情,和这帮兄弟门再一起,感情上大家谁都没有一点的隐瞒,说的也都是真心话,喝的也自然是心中酒,印象中我们都没有醉过。后来再喝酒大家就都不怎么再提分手啊离别了,大家在一起就是聚,其实大家都明白,再提离别我们可能都会整多了。大志后来提出了玩醒酒令,到现在那数青蛙的情景还好象就在昨天。最后几次的聚会我们在吃完饭后就去南昌步行街的歌厅了,在歌厅里我们还是喝酒,印象中大熊和三哥每次去都没少喝!三哥和甲生在唱完《母亲》后一起跪倒在屏幕前,那个情景在场的每个人都哭了。
和上届的一样,我们在离校的最后一段时间到校园小路上摆摊卖东西,我们大家卖的什么东西都有,也很便宜。其实我和芳倒不是真的缺那几个钱,我们真正的目的就是感受这临毕业之前最后的一点感觉,好象不去卖东西就不算真正的离校生。在那诙谐的叫卖声中我们感受到的是浓浓的离别的伤感,大家心里都清楚,以后这样的情景,这样的心情不会再有了。
我和我们班同学的感情很好,但和六哥和老大基本上也就谈不到感情了。说到伤感基本上是和大熊大志还有大熊他们了,我和芳在临毕业的那段时间里基本上就在大志那看连续剧,大家一天总在一起混,所以我们临近毕业也就只是和他们分别了。祝福的话对每一个兄弟们都说了,可是感觉心里还有很多话想说,兄弟们有的将奔赴工作岗位,有的要继续找工作,无论走到那里他们都是我永远的好兄弟,我会永远的祝福他们,和兄弟们结下的这深厚的友谊是我大学里收获的最为珍贵的财富。祝我的兄弟们一路走好。
毕业,是一个沉重的动词;毕业,是一个让人一生难忘的名词;
毕业,是感动时流泪的形容词;毕业,是当我们以后孤寂时候,带着微笑和遗憾去回想时的副词;
毕业,是我们夜半梦醒,触碰不到而无限感伤的虚词。若干年后,假如我们还能够想起那段时光,也许这不属于难忘,也不属于永远,而仅仅是一段记录了成长经历的回忆。
又到艳阳高照的六月,高考结束的学生们向天空抛起书包,带着笑和高中生活说再见。即将各奔前程的大四学生戴上了学士帽,含着眼泪和大学校园说再见。笑中有泪的离别,我们在歌声中回味那段“青葱”岁月。
祝福所有的毕业生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