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像一部不断提速的高铁,把信息之光照进世界各地,传入千家万户。然而,经验老道的人类总是喜欢未雨绸缪的。虚幻科技大片中“机器人占领地球”这种大胆脑洞长期以来的隐隐作祟加之现实生活中iPhone手机的不断升级,“阿尔法go”屡次击败人类的出色表现……人工智能的种种佳绩不禁让人类忧心忡忡,质疑计算机会否有一天真的像人类一样思考。
对于这一点,我是不担心的。五千年历史所赐予人类的犹如金字塔一般稳固而有秩序的智慧岂是仅有几百年历史的人工智能所能轻易摧毁的?人类用智慧赋予了机器生命,亦能凭其智慧统治它。更何况人类区别于人工智能最可贵之处,便是我们心中有爱,有同情心,有思想……这些柔软而富有内涵的东西充盈着我们的灵魂,让我们的灵魂变得温暖,是实打实的,有厚度,有质感的,是世道良心最亲切的载体,这是不会思考,没有感情的机器永远追求不到的。
可是,近年来,这些最让我为人类引以为荣的特质却越来越让我失望。
“小悦悦”冰冷的身影和“遇到摔倒老人扶不扶”这样问题的层出不穷。让我渐渐看不到人类灵魂深处柔软的同情心;朋友圈和微博中铺天盖地毫无营养的段子和“晒”文化的盛行,让我意识到我们每天似乎只有两只“飘来飘去的手”,无法按下暂停键,也失去了应有的价值观……
“这个世界会好吗?”“人类的未来会好吗?”我对这些问题的答案感到害怕,正如苹果公司总裁库克的顾虑,开始担心人类有一天会变得像人工智能一样麻木不仁的“思考”。
可是,究竟是什么让我们的灵魂失去了原有的光芒?让我们变得和程序一般一刻不停和冰冷无情呢?
不难发现,一个人性格品质的转变很大程度上极易受到环境的影响。美国总统克林顿曾提倡,在信息时代,一定要让信息之光照到城市每个黑暗的角落,让孩子们都能感受到科技的力量。然而,一位美国评论家却悲哀地发现:“21世纪以来,比起自然和阳光,比起足球和草地,孩子们的确更多地谈及网络和黑客。可是,他们脸上的这种精明却让人厌恶,那不是孩童该有的气息。”
网络时代的高速发展所致使的快节奏生活当道,的确应该为我们灵魂渐渐淡去的光芒背锅。为了将自己从时代车轮的沉重桎梏中抽出,跟上网络飞速发展的速度,跟上人工智能的脚步,我们不得不像改造机器一样,改造了自己的头脑思想。不假思索地执行,成为了我们的第一要务。
但我们没有意识到,这样的执行是永远没有尽头的。前有虚无缥缈但又充满诱惑的“成就”的蛊惑,后有时代巨人马不停蹄地鞭策,我们不能停,也不敢停,却也因此失去了开始的纯粹和目标,丢失了应有的价值观。
我们步履匆匆,却不知为何前进。我们似乎学会了像人工智能一样一刻不停的执行,却没有学会像它们一样始终明确执行的目标。并且还在沿途丢失了种种,健康、尊严、幸福……成为社会机器中一颗巨大的螺丝钉最终使我们变成了行尸走肉。
除了价值观的缺失与盲目之外,还有另一个原因让我们原本柔软的心变得冰冷麻木,失去了同情与爱。这便是我们害怕网络的力量,正因为网络的便捷和快速,使得众口铄金变得更有可能,人们在创造一个伟人的同时也能分分钟把他毁灭。所以,不信任成为了人类保护自己而筑起的高墙,阳光自也照不进我们的灵魂深处了。
所以,在冰冷的“小悦悦”面前我们选择了回避,在摔倒的老人面前,我们选择了不信任。当“避害”成为大脑最首要的机制时,我们也就失去了世间最温柔的枕头——清白的良心。
那么,即使人工智能永远不会像人类一样思考,我们人类也会因为内心变得像程序一样冰冷无情而变得面目可憎。
德国历史学家卢安克曾说:“文明就是停下来,等一等。”在这个价值观紊乱,情感麻木的信息时代,不如放下生命中沉重的枷锁,不要被外界环境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所役使,在灵魂深处点亮一盏明灯。
快节奏与高速发展是时代的必然,我们不可能也不值得再次回到史前荒芜的时代。阳光可能难以照进每个人心中厚厚的壁垒,但至少我们可以在自己的内心深处,让灵魂有灯,这样我们便可以有光亮,看看沿途的风景,放慢脚步而不至于失了方向;这样我们便可以有温度,重新温暖冰封已久的内心,以真实有厚度的肉体去感知这个世界。
信息时代,请让灵魂有灯,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