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我都是看不透我自己的,也看不懂生活。因此,我总是像无头的苍蝇,在生活的面前是那么地渺小,也是那么地不知所措与无助。我经常告诉自己,要上进,要有激情,要勇敢地改变并提高自己。然而,每当我决定这样去做时,却总是不能落实。我不是感觉到自己太懒惰,就是感觉自己没有勇气,甚至很胆小怕事。于是,时间长了,我变得很迷惘,我也变得很偏激。甚至,我开始怀疑自己能不能创造价值。这种怀疑,是由于对社会,对生活以及对教育的怀疑引起的。在我的思想中,此时的一切都是没有意义的,人生也是没有意义的。于是,我开始追寻,我寻找我所没有的东西,也更加追求生命的意义。
然而,我并不知道我需要什么,也就不知道我该去追寻什么。我一直向前走,一直走,不知前面是何方,也忘记了后面是何处。我只知道,我已经不能回头。我还知道,前面未知的道路还需要我努力地去探索——虽然我现在还不能做得很好。对于生命的意义,我也不知道该怎样去追寻,该去追寻什么样的意义。我只感觉到它有时很简单,就是以良好的形象去解决好生活中的各种矛盾。我也还感觉到它有时也很复杂,因为许多东西都是假象,我们都只是匆匆的过客。
我一直向前走,一直追求。就这样,我不知道我该走向何处,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走。甚至,我已不知如何停下——因为前面似乎有什么东西在召唤我,使我停不下前行的脚步。我走啊,走啊,不知走到了什么地方,也不知道离那个召唤我的地方还有多远。我开始恐惧,因为我害怕,我不知我会走出个什么结果。甚至,我想象出了一种凄美的死亡,因为我有时太累了,太迷惘了。但我不能停下,因为我身边的人都在走,我停下后会感到更加地凄凉。我不能落后,我的信念一直这样告诉我。
可是,我只是芸芸众生中很渺小的一个。我没有什么很好的天赋,也没有过人的体力,更没有什么外在的可以借助的资源。于是,这样的条件,在我生活的各种环境中,造就了这么一个我。于是,走的时间长了,我也会累,我也会变得很脆弱。有时,我真地很想有一个人能来给我一些指引,或告诉我,我所走的路是正确的。同时,我还希望有那么一个人,在我很累的时候,能给我一点鼓励,而不是亲人那样笼统的叮嘱;在我困难的时候,能给我一点帮助,而不是礼节性地问候;在我高兴的时候,还能真心和我分享,而不是大众化地一起笑笑闹闹……。可是,也许是命运的捉弄,我又害怕和抵制这些,我的意念一直告诉我要一个人一直这么走下去:因为我追求完美,所以我害怕在人前暴露残缺。这是多么明显的愚蠢行为啊。于是,在这种矛盾的挣扎中,我努力地寻找着出路。
就像我前面所说的一样,我一直告诉我自己要努力改变并提高自己,要有激情,因为人在自我评价时,总存在理想我与现实我、主体我与社会我之间的矛盾。可我发现,要解决这些矛盾真的很困难。然而,不甘落后平庸的我,也不是这么容易被打败的。我努力地探索,积极地思考,试图征服自己的命运,以开辟出自己的天地。在许多次的失败中,我并不气馁,我仍然努力去追寻。我希望能用我的一生去做试验,如果可以的话。虽然,有时由于思考得太多而联系实际比较少,我会陷入思维的漩涡。但是,我正积极地探索,并努力去改变现状。
在长期的挣扎中,我逐渐认识到了一些东西,也改变了一些东西。在这逐渐的认识与改变中,我却并不能感觉到自己变得更加成熟了。相反,由于这种认识与改变更加坚定了我追求那种召唤我的东西的信念,也加深了我一个人走的信念,我变得更加孤独了,也似乎在更加的刚强中显得更脆弱了。也许,这就是成长的痛苦吧。
写到这里,我想到一段有关成长的话:我们就这样生活着,时而有人陪伴,时而孤身一人;自然而然地,今天否认昨天的一些想法,明天又敲碎今天的一些信念;这个,就是成长——既无法强求,也不可避免。是啊,成长就是这么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在我们的生活中,在我们的思想中,也总是有这样那样的东西在变动着。
其实,我一直有这么一个疑问:成长了就一定变得更加完美了吗?我认为不是这样的。也许成长会让我们变得更加老到,但不一定会让我们变得更加完美。因为,有时成长之前的东西更加适合我们自身内在的需要,更能使我们感到幸福。同时,有时的成长,也只是使我们更加扭曲了自己,以适应所谓的生活。
我仍然一直在追寻。在迷茫中,我似乎能看清并感觉到一些东西了。也一直是这些东西,在支撑着我。哦,对了!我一直在寻找,我在寻找一种归属感,不仅是学习与工作的,还有心灵的;我一直在寻找,我在寻找一种平衡,一种理性与感性之间的平衡;我一直在寻找,我在寻找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既能让我感到开心,又能让我摆脱孤独并积极向上的完美生活方式;我一直在寻找,我在寻找一种生活,一种完美生活……
这是一个强者的世界!人们早就知道了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我现在也这么认为了。而且,我更加强烈地感觉到,不管怎样,一个人如果不能按照自己的生活方式去创造自身独特的价值,并去承担必要的责任,那他的生命将是毫无意义与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