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近400万大学生毕业,就业问题仍将困扰大部分毕业生。每个人的面前总会有很多困难,不逃避问题,不抱怨、不懈怠,多思考解决办法,一切障碍必将逾越。俗话说得好;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善于解决困难的人,必是重视找方法的人。在他们的世界里,不存在困难这样的字眼,他们相信凡事必有方法去解决,而且能够解决得最完美。事实也一再证明,看似极其困难的事情,只要用心去寻找方法,必定有所突破。说到这里,有一个耐人寻味的小故事:布鲁金斯学会创建于1927年,以培养世界上最杰出的推销员著称于世。它有一个传统,在每期学员毕业时,设计一道最能体现推销员能力的实习题,让学员去完成。布鲁金斯学会给学员的题目是:“请把一把斧子推销给小布什总统”。许多学员知难而退,个别学员甚至认为,这道毕业实习题很难完成,因为现任的总统什么都不缺少,再说即使缺少,也用不着他们亲自购买,再退一步说,即使他们亲自购买,也不一定正赶上你去推销的时候。
然而乔治赫伯特却做到了,他得知布什总统在得克萨斯州有一农场,那里长着许多树。于是乔治赫伯特给布什总统写了一封信,说:“有一次,我有幸参观了您的农场,发现那里长着许多矢菊树,有些已经死掉,木质也已经变得松软。我想您一定需要一把小斧头,但是从您现在的体质来看,这种小斧头显然太轻,因此您仍然需要一把不甚锋利的老斧头。现在我这儿正好有一把这样的斧头,它是我祖父留给我的,很适合砍伐枯树。假若您有兴趣,请按这封信所留的信箱,给予回复……”最后布什总统就给乔治赫伯特汇来了15美元。布鲁金斯学会得知这一消息,把刻有“最伟大的推销员”的一只金靴子赠予了他。
困难是任何时候都存在的,人类社会就是在战胜各种困难中前进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就是共产党人在中华民族的危难面前具有推翻旧世界的大无畏勇气,从劳苦大众的苦难中看到了新中国诞生的历史必然性。在国有企业改革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以前看过武钢集团走出困境的报道:他们就是科学分析困难,变困难为动力。遇到困难不能蛮干乱来,只有用科学态度作科学分析,找出内在规律,才能变不利为有利。成功地实现了从亏损到盈利。
困难只是表象。执着于原先行不通的方法与思路,难怪走不出死胡同。换个角度思考,答案就完全不同。因此,当工作或学习遇到难题或瓶颈时,一定要相信,车到山前必有路,那种“债多不愁,虱多不痒”的观点,只能使自己在困难面前畏手畏脚,从而失去解决困难的勇气和智慧,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