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题目很实在,最好实而虚之,任何给自己带来教益的都可以叫做老师。 可以有几种情况,一种是实写,写人,写自己的老师,也可以写给自己带来教益的人,比如自己的父母,亲戚朋友陌生人等;写作的重点有两个,一个是人物形象的塑造,一个是称为自己老师的原因,这二者要揉和起来。 一种是虚写,写不是实存的人,还可以写物,比如李白、杜甫、陶渊明、屈原、屠格涅夫、鲁迅等等,写出他们的精神品质对自己的教导,都可以称之为“老师”。 写物的话可以写一本书,一种植物或者动物,读一本书而获得教益,堪称老师;动植物身上的品质值得学习,老师也名副其实。关键是突出描写对象身上的“师”的品质,在描写这些品质的同时强调对自己的影响。 当然,“我”只是文章的叙述者,如果要求奇,“我”可以不是自己,可以是历史人物,也可以是动物植物,不过孩子很难写好这样的构思。 所以这个作文,降低了审题的难度,包含的内容又十分广阔,引导孩子思考身边带给自己教益的人或物,是一个非常好的中考题目,我为这个题目点赞! 应该没有孩子写跑题的, 所以常常写跑题的孩子的父母可以不用担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