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成功
素材1:“五道杠”少年官
黄艺博是武汉市华师一寄宿学校初一的学生,他除了手臂上挂的那个有“五道杠”的队牌之外,其身上也笼罩着“全国百名优秀好少年”“武汉市首届‘十大孝星’”等诸多光环。黄艺博的父母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黄艺博“两三岁开始看《新闻联播》,7岁开始坚持每天读《人民日报》《参考消息》,且已在全国重要报刊上发表过100多篇文章,并将其近3000元稿费和变卖废品赚来的零花钱都用于资助与看望孤寡老人”。并称“更重要的是这个孩子在政史上的许多见解,甚至已超出了我们理解的范畴”。这些言辞让读者们不得不把黄艺博与“天才”少年相联系。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一组关于“少先队武汉市总队长”的图片在网上突然走红,照片上的少年戴着红领巾和“五道杠”队牌,神情泰然,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这张照片中,黄艺博戴着“五道杠”少先队牌,表情严肃,认真地审阅着手里的文件。有网友评价“太有范儿了”,也有网友评价说这孩子长得有些“官相”,文字有些“官腔”。
这位五道杠少年的背后,总有一双翻着的白眼儿。东方卫视播出的一段关于黄艺博的新闻的视频显示,几张黄艺博在课堂上认真学习的图片上,他侧后一名同学,却做出撇嘴不屑的表情看着他。
黄艺博的博客开通于今年2月8日,迄今仅发布了一篇博文和2个图片专辑。
写作应用:1、“官本位”教育戒2、引导等
素材2:张继科夺冠撕衣疯狂庆祝
2011年5月16日,张继科在夺冠的刹那间,一把扯碎了身上的球衣,上演激情“撕衣秀”。据他所说,只是觉得奔腾的情绪需要赶快宣泄。随后的采访里他说:“藏獒就是要宣泄,要体现血性。”
写作应用:1、形象2、对待成功
刘翔大邱世锦赛“铜”变“银”
适合话题一:宽厚待人
北京时间8月29日晚,大邱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110米栏巅峰对决终于隆重上演。最终,在途中跑与罗伯斯并驾齐驱的刘翔在最后一个栏出现了打栏的情况,最终以13秒27获得铜牌。罗伯斯以13秒14获得冠军,理查德森以13秒16获得银牌。 赛后,刘翔在接受央视记者冬日那采访时表示:“今天已经非常棒了,跑的还不错,有点遗憾,最后我努力加速,但比赛万千变化,罗伯斯打了我两下,让我失去了平衡,但我不会怪他,这是一场游戏,享受快乐。”刘翔继续说,“每个成功的运动员都不容易,人生道路总是有高有低,要沉着谨慎地去走。” 一名外国记者问刘翔,你对自己获得银牌做何感想,对于罗伯斯取消资格,是觉得失望还是觉得应该被取消?” 刘翔说:“我觉得遗憾,我们私下里两个人是很好的朋友,其他的我不方便说什么评价,比赛的初衷是享受快乐就好。” 中国的记者问,虽然有一些遗憾,你在金牌的争夺中还是有可能性的,你是否已经找到自己的状态了呢? 刘翔说:“我觉得我作为一名跨栏运动员,都在努力训练,争取发挥最好水平,没想其他的。” 接着中国记者问:“你和罗伯斯是朋友,下一次你见到罗伯斯,你会对他说什么呢?” 刘翔很深沉地说:“哥们!你好!”(全场笑)。 适合话题四:在自己身上找原因 北京时间8月29日晚,大邱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110米栏巅峰对决终于隆重上演。最终,在途中跑与罗伯斯并驾齐驱的刘翔在最后一个栏出现了打栏的情况,最终以13秒27获得铜牌。罗伯斯以13秒14获得冠军,理查德森以13秒16获得银牌。 赛后,刘翔在接受央视记者冬日那采访时表示:“今天已经非常棒了,跑的还不错,有点遗憾,最后我努力加速,但比赛万千变化,罗伯斯打了我两下,让我失去了平衡,但我不会怪他,这是一场游戏,享受快乐。”刘翔继续说,“每个成功的运动员都不容易,人生道路总是有高有低,要沉着谨慎地去走。” 冬日那问刘翔,这次的意外是他人生的财富吗?刘翔并没有直接回答:“来比赛就是要准备好,最后的结果谁也无法预测。” 一小时后,由于中国队提出申诉,罗伯斯金牌被取消,理查德森获得冠军,刘翔获得银牌。 有记者问,您(孙海平)觉得罗伯斯是不是有主动的干扰因素在里面? 孙海平说,“可能罗伯斯是下意识的,手甩过去是下意识地,但是这个抓是很难讲了,他有一个抓的动作。” 对于这次刘翔被撞,孙海平做了三个总结,他说:“今天发生这样的事情,对于我们教练员来讲也是一个教训,需要给刘翔改进。一是我们前面跑得再快一点,他想抓也抓不到;二是刘翔身体力量方面确实和几个高手比有欠缺,如果他的力量再强一点,手臂的力量再强一点,他抓也抓不住;第三、我想如果以后再碰到罗伯斯的话,我们再主动谦让一点,再往右靠一点(记者们乐),他要抓,除非他手像跳舞一样过来才能抓到。所以这个问题对于我们训练也起到一个警示作用。”
适合话题二:人生充满变数
北京时间8月29日晚,大邱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110米栏巅峰对决终于隆重上演。最终,在途中跑与罗伯斯并驾齐驱的刘翔在最后一个栏出现了打栏的情况,最终以13秒27获得铜牌。罗伯斯以13秒14获得冠军,理查德森以13秒16获得银牌。 赛后,刘翔在接受央视记者冬日那采访时表示:“今天已经非常棒了,跑的还不错,有点遗憾,最后我努力加速,但比赛万千变化,罗伯斯打了我两下,让我失去了平衡,但我不会怪他,这是一场游戏,享受快乐。”刘翔继续说,“每个成功的运动员都不容易,人生道路总是有高有低,要沉着谨慎地去走。” 冬日那问刘翔,这次的意外是他人生的财富吗?刘翔并没有直接回答:“来比赛就是要准备好,最后的结果谁也无法预测。”(新体) 一小时后,由于中国队提出申诉,罗伯斯金牌被取消,理查德森获得冠军,刘翔获得银牌。 接着有外国记者问,尽管罗伯斯被取消比赛成绩,你对自己的成绩满意么?伤愈复出你取得这样的成绩怎么看? 刘翔说:“我对表现还是满意,但是还是有小小的遗憾,结果是银牌,不过不管是银牌还是铜牌金牌,我都很满意,比赛就是千变万化,谁也不知道结果是什么样的。”
适合话题三:学会享受过程
北京时间8月29日晚,大邱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110米栏巅峰对决终于隆重上演。最终,在途中跑与罗伯斯并驾齐驱的刘翔在最后一个栏出现了打栏的情况,最终以13秒27获得铜牌。罗伯斯以13秒14获得冠军,理查德森以13秒16获得银牌。 赛后,刘翔在接受央视记者冬日那采访时表示:“今天已经非常棒了,跑的还不错,有点遗憾,最后我努力加速,但比赛万千变化,罗伯斯打了我两下,让我失去了平衡,但我不会怪他,这是一场游戏,享受快乐。” 一名外国记者问刘翔,你对自己获得银牌做何感想,对于罗伯斯取消资格,是觉得失望还是觉得应该被取消?” 刘翔说:“我觉得遗憾,我们私下里两个人是很好的朋友,其他的我不方便说什么评价,比赛的初衷是享受快乐就好。” 中国记者问刘翔:“如果可以选择,你是会接受银牌的结果,还是希望重赛?” 刘翔说:“很多结果是无法改变的,如果改变结果,对很多人都不公平,比赛在我看来就是一场游戏而已,开心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