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上午,我和爸爸一起观看了洛阳电视台科教频道播放的《中小学安全教育知识讲座》,收获很多。
片中从避震、溺水事故、交通事故、火灾、水灾等各个方面对同学们都进行了安全教育,较为全面的讲述了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难与安全事件时,我们应如何应急避险,学会自救与助人是我们必需掌握的生存本领。
中小学生不能在没有家长的带领下独自去游泳,也不能去农村的小河沟或水库游泳。我们游泳前要做好下水准备,不能马上下水,下水后不能嬉戏打闹。如果我们发现有人溺水,应该大声呼喊大人相救。用救生圈、救生衣或竹竿、木板等工具营救。溺水者不要惊慌,尽量让口鼻露出水面。当地震发生时,我们在教室上课时应该迅速抱头、闭眼、蹲到课桌下面、地震一停迅速撤离教室到外边空旷地面。 如果我们在家里时,应该选择卫生间或厨房等跨度较小的房间避震。
面对火灾我们应该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有浓烟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身上着火时可就地打滚压灭火苗,大火来时要迅速从安全通道脱离险境。在道路上行走应该要走人行道,注意红灯停、绿灯行,过马路时,要左右看看, “宁停三分,不抢一秒!”。更不能在道路上嬉戏打闹。
同时,我们一定要记住在我们遇到危险时的求助电话:110——报警电话,120——急救电话,119——火警电话。当我们在打电话时,一定要冷静,要说出当时的情况和位置,不要匆匆挂电话,以免耽误事情。
俗话说,安全第一!生命安全则是重中之重。让我们用安全的意识和行为来维护我们宝贵的生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