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作文:第一次……我学会了…
第一次学弹琴
湖北省洪湖市峰口镇二中八(二)班白文芮 指导老师:王前保
随着我的纤细十指在黑白琴键上跳跃,钢琴便演奏出悦耳动听音乐:时而的水声潺潺,时而海浪滔滔,时而露水吻春花,时而朝霞伴日出我沉醉于自己演奏的琴音之中,又不得不让我回味第一次学琴的经过。
那是我读四年级某一天,和以往一样我做完作业后就把电视机打开,看看中央八台的文艺节目。我看到电视机里钢琴王子朗朗正演奏着音乐。那灵动的曲调如同一阵清风,微微撩拨着我的心;那些跳跃着的音符仿若一只只美丽的小精灵,双翅上绚丽的光辉将我吸引。我如痴如醉地看着朗朗修长的双指在琴键上飞舞,情绪也随着波澜壮阔的曲调上下起伏——就在那一刻,我要学钢琴的决定驻入了我的心。我渴望像朗朗一样双手在琴上优雅地游走,传出美妙的琴音。
第二天一早,我对妈妈说出了我想学琴的想法。妈妈先是一愣,然后思考了一会儿说:“学琴是一件很苦的事情,你别看别人在台上表演得很精彩,其实背后付出了很多心血。你做什么事情都是三分钟热情,我怕你又像学画画那样,开始激情很高,结果最后不了了之。”听了妈妈的话,我内心有点沮丧。但朗朗弹琴的一幕始终在我的脑海里浮现。我不能因为妈妈反对而放弃。我要拿出自己的行动让妈妈看看我这次的决心。每天放学后,我会特意去琴行驻足一会儿,看看琴行的孩子弹琴 。回家之后,便在桌上模仿着弹。看到我日复一日的行为,妈妈终于答应将我送到钢琴培训班。
来到琴行,接待我们的是一位笑眯眯的男教师,他将我引入琴房。在我刚进门的那一刻,天籁的声音将我包围。纵观四周,那些一双双挥动的小手指是那么好看,令我沉醉,直到妈妈叫我,我才缓过神来。我抬起头,只见老师正站在一架古色古香的的钢琴前朝我招手。我心头一热,疾速冲过去。老师示意我在椅子上坐下,并拿了一本钢琴入门书。
老师先教我把手摆成圆弧形,并告诉我音名和唱名。“音名分为才C、D、E、F、G、A、B。而唱名分为”我认真地听着,在内心里默记着这些知识,直到老师叫我弹琴。
“哆来咪,来咪发,来发嗦哆来”老师骨节分明的手在琴键上敲打着。他仰起脸,钢琴发出了泉水从岩石滑过的声音。看着老师双手在琴键上灵活自如地舞动着,我真想自己一下子能学会,也能向老师一样弹奏一曲,那时何等的惬意呀!
一曲终。我不由得惊呆了!再次我被钢琴这神奇的器乐所折服。妈妈微张着嘴,仿佛还在回味刚才美妙的境界。一转眼,对上老师带着笑意的眸,我心神一动,立马照着老师刚才的样子,激动而紧张地弹起琴来。老师也在左边用低音伴奏。
可我没料到的是——才弹到第二行音符,我就出错了。老师美妙的伴奏掺杂着不和谐的音符,使得这个曲子黯然失色。我满脸通红,不禁惭愧地低下了头,静静地等到老师的训斥。可出乎我意料的是,训斥声并没有响起。
老师轻轻地又将我的手指放在琴键上,双眼示意我,目光中带着抚慰,轻柔的声音随之响起:“别怕,新手第一次弹琴都是这样的。来,别太急了,慢慢来”
我的心慢慢地沉下来,双手也弹奏得更认真了。渐渐地我弹得流畅一些,身体上下起伏,时而像一只雄鹰,挺直着腰杆搏击着恶风恶浪;时而像一位水手,弓着腰收缩着舰绳。音调时而上升,时而下落,我陶醉其中忘了自己。
一曲濒完之际,我不由得微微一笑:钢琴,我挚爱的朋友,感谢你教会悟出来音乐的美妙。感谢你让我悟出了人生的真谛:兴趣,沉醉,恒心,才能学有所获,学有所成。音乐来源生活,生命谱写乐章。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乐手,应努力演奏生命的辉煌,活出真的自我!
第一次在大会上发言
湖北省洪湖市峰口镇二中八(二)班王澳华 指导老师:王前保
今天学校要举行期中表彰大会,学校要我作为学生代表上台发言,这是我第一次在表彰大会上发言,想到马上就有一个展现自我的机会,我的心情非常的兴奋,我心中是自信的,因为我觉得我是可以担此重任的。
“下一个项目,请学生九年级代表上台发言。”这时台上的一个领导说。 这时,一位九年级学生代表周建出现在了视野里。只见他迈着大步,昂首挺胸,目光直指发言席,他用他稳健步伐跨上了那不高的台阶。他似乎很是自信。我相信他的心情应该和我差不多。
他开始念了讲话稿,但出乎意料的是,我竟听不到也听不清他说的到底是什么,他的声音似乎在颤抖,看来他的胆小,他已经对自己发言失去信心了,这是一看坏的念头从我脑海中闪过。不会我和他的下场一样吧。我的心开始忐忑起来。
这时,我发现我原先捏在手里的一片树叶已经被我不自觉地捏成碎屑了,手指也被让成了绿色 。“马上就轮到我了,你说我该怎么办啊?”我问我身边的董子涵。
“就照着念呗,不要那么紧张,我看你的稿子写的还可以,他不行,你一定行的!”他一脸严肃地对我说。
听到董子涵的话,我的心情顿时好了些。
“现在有请八年级学生代表王澳华上台发言。”
我站了起来,手里拿着稿纸,我感到我的腿有些发软了,我的心一片茫然。可此时,我听见掌声四起,身边的同学都用一种期待的目光看着我,好吧,我要相信自己,我不会辜负大家的期望。
我大步走向主席台,我走到了所有学生的前面,我觉得台下的众多目光像一把利剑射向我,而台上的领导的目光则更为锋利。
我越往前走,我就越害怕,我好不容易走上了主席台,此时,一旁的老师将话筒给我,我没有想到,那话筒竟是那么的沉重。
我将凳子摆正,坐在上面,我如坐着针毡,我没有想到我的心竟是如此地惶恐。我脑海里一片眩晕无法说出一言一语。
“亲爱的各位校领导,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
我开始念了,不知怎么的,除了声音洪亮之外,我的声音一直在颤抖,天气不太热,我却一直冒着汗。我的手一直在发抖,一张纸怎么也拿不稳,不住的发抖,我只能把稿纸放在桌子上。
我越往后念,就念的越快,就越没有感情,就越差,许多字都吐字不清。我
不想再这样了。我对自己不满了,我对我自己愤怒,还是来做一点惊人的举动吧。
最后一段是抒情的,何不在这上面做一点文章呢,而且念了最后一段就再也没有机会了,要死就死的光荣点吧,何不破斧沉舟,放手一搏呢?
我将声音再提高一点,语速再放慢一些,吐字再清晰一点,成败在此。 “美负春光,只争朝夕”我站了起来,直接脱稿,面向大家,我顿时心潮澎湃,台下安静的很,还没到鼓掌的时候,台下有了些许掌声,看来我成功了,我的心情得以平和了一些 。
走下主席台后,我又开始后悔了,我做的是不是有点张扬了呢?我有些迷茫,我找不到我的班级在哪里了,直到有人想我招手,我才看清班级的位置。
这时,我看了看后面的薛老师和尹老师,他们都自我鼓掌并微笑,这时班主任王老师来了,他竖起了大拇指,这令我出乎意料,也让我很高兴。这是我第一次在大会上发言,让我看到了自信。
我学会了冷静思考
马上就到十一点钟了,数学老师说必须将黑板上的一题做完才能回家。由于想早点儿回家,我就匆匆忙忙的扫视了一遍题目,就将目光投入到了图中。
我心急如焚:怎么办?怎么办?如果回去晚了,爸爸一定会骂我的。我的心怦怦直跳。虽然我一直在想题目,但却丝毫没有头绪。最终,我决定重新读题。为了找到突破口,我认真读题,结合图形一点一点儿的分析。
已知△ABC与△ABD是等边三角形… …好像可以用全等的办法证明两个三角形全等,自然的,两个对应角就相等… …我立即投入到紧张的计算之中,可一直缺一个条件,看来此路不通,我无奈地摇了摇头,表明我不会做。难道… …难道是老师把这道题抄错啦?我便鼓起勇气,问老师:老师,这第一题是不是有问题?只见老师眉头紧皱,认认真真地审视着黑板上的题目……
我在心底里暗暗自喜:看我,多聪明!我期待着老
师的回答。
没有问题。老师的这一句话使我的心瞬间跌入谷底,只感觉一阵凉意从指尖瞬间传遍全身……又有同学向我挤眉弄眼,我尴尬至极。
我双手抱头,不知所措,老师似乎看出来我不会做,就走到我身边,小声地问:怎么啦?
证这两个三角形全等还差一个条件。
嗯,这一题难就难在这里,他们也都是在这里卡壳了。试一试,看能不能用角与角之间的转换,不要学了后面的,忘了前面的。
可……怎样利用角与角之间的转换呢?我停下手中的笔,想啊想啊……噫,这个角等于三角形的内角和减这两个角,而另一个角又等于周角减另两个角,前两个角与后两个角又相等,这样,全等就不差条件了。我激动万分:原来这道题也不是很难,只要认真一点,就可以想出来。
我飞快地将答案写了出来。我做完啦!我情不自禁地大叫一声。我将我的答案交给老师,老师迅速地浏览了一遍,丢下了一句:思路是对的,做的很好。想想看还有没有其它的办法。
我回到座位上直跺脚,我回家的想法再一次被收起来了。我冥思苦想着,再一次沉思……过了一会儿,我的好朋友胡文也做完了,我为他鼓掌。
我突然发现有一种证法跟前一次证法相类似,但不同的是可以少证一次全
等。就这样……第二种证法我也证完了。老师点了点头,走上讲台,说:今天白骏翔和胡文两位同学表现得非常好。我们解题时应学会冷静思考,不要操之过急。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听了老师的这番话,我开心极了。终于可以回家了,我就如一只被囚禁的小鸟回归了梦寐以求的大自然一样……
可回到家中,心里却满是懊恼,早知道是这样,我就应该冷静思考,认真读题,这样不早就回来了吗?
经过这件事,我明白了遇到难题不能过于慌乱,必须学会冷静,学会镇定,必须沉心静气,深入思考。只有这样才能我们找到发突破口,解决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