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是伟大的,无私的,他无时无刻都在为人类默默奉献着,不管多少人从它身上走过,多少车从它身上驶过,它都无怨无悔,任劳任怨。有了路,交通方便了,通畅了,大大减少了交通事故发生的可能性。有了路,经济发展了,国家强大了,人民都富有了。
想想以前,住在深山中的人们,那时交通十分不方便,没有平坦的山路,只有弯曲陡峭的山路,由于交通不便,那些成熟的果子与庄稼无法运出,最终只能烂掉或以低价出售,给人民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而现在,铁路修到全国各地,柏油马路修道深山,修到了各家各户的门口,交通便利,庄稼和果子都能运出深山,卖个好价钱,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路为我们奉献了这么多,它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所以我们要保护公路、铁路,因为它们是人们致富的道路,我们只有去爱护它才能让它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在公路上、铁路上,我们不要投放小石子或障碍物,因为这样会使汽车爆胎发生交通事故,或者是火车脱离轨道。不要在路上追逐打闹,避免造成经济损失与人员伤亡,不要在路上扔垃圾,要保护好公路的环境,更不要蓄意破坏公路或铁路上的警示牌、护栏等。我们要增强法律意识懂得爱护路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要遵纪守法严于律己。
不仅要爱路护路,我们还要感谢那些修路工人,正是他们辛勤的汗水才换来了今天的美好生活。
记得每一次去小姨家玩,都是坐火车。但对铁路是怎样建成的却一无所知,我对铁路的修建有一定的好奇心,于是每次去小姨家,都要爸爸带我去看看铁路,来到铁路边,由于现代化的铁路是全封闭的,我只能隔着防护网看铁路,铁路是有高高的路基,长长的铁轨,厚重的枕木,以及很多很多的石头组成的。当然,这是爸爸给我讲解的,我听了格外高兴,便随便捡起一块石头丢进了草丛中,可爸爸却严肃的看着我,让我把丢掉的石头放回原处……过了一会,我看到一个工人叔叔背着工作袋,手里拿着小铁锤,边走边敲铁轨,我问爸爸工人叔叔敲铁轨干什么?爸爸告诉我,工人叔叔是在检查和维修铁路,他们每天都要不辞辛苦的维护铁路,保证火车的安全运行。爸爸还告诉了我铁路是国家经济的大动脉,在国家的建设中有着重要的作用,我们的衣食住行更是离不开铁路的,铁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小到一颗石头及一颗铁轨螺丝,大到每条铁轨每块枕木。
抗美援朝时,美国为什么着力轰炸铁路,而中国又为什么努力保护铁路呢?因为物资是军队的命脉,而物资运送的最好方式无疑是铁路运输。可是在我们的生活中却有一些人,不讲道德,只为了一些蝇兴小利而破环铁路。比如,拧铁轨上的螺丝钉或撬钢板去卖,导致火车出轨造成了后果不单单是火车被毁,还会造成许许多多无辜的人受伤,为了那么点小便宜而造成了伤害或死亡,值得吗?举个例子,有一个人他从小在家种地,一天,有一个人从上海回来了,现在很有钱,又听说在上海挣钱很容易,他动了心,到了上海找工作,因为没有学历,所以没有公司要他。这时,他想起在来的路上,看见铁路上有很多铁,他想把这些铁都偷来卖掉,为了挣到更多的钱,他偷了卖,卖了又偷,变得很有钱,父母听说儿子过得不错,便坐火车去看看他,火车在飞快地行驶,但因为他偷走的那些钢板使火车翻了,父母死了,他进了监狱,他失去了亲情,失去了自由。所以我们必须爱路护路,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的义务。
我们生活中的许多工业原料、生活用品都是靠铁路源源不断的运至祖国的四面八方,如果没有铁路,我们的生活将不敢想象,煤炭运不出去使得炼钢厂不能生产,工人叔叔只好下岗待业,没有钢铁,就造不出飞机、大炮、坦克、军舰等一些武器,如果没有武器我们拿什么来保卫祖国呢?离开了煤,火力发电厂就不能发电,没有了电,我们的行业都不能正常运转。所以,保护铁路人人有责。
我们的生命是宝贵的,我们的生命是美好的,我们不要破坏路道,如果每个人都知道爱路护路的重要性,那么就再也不会有那么多的事故发生,那么国家与个人的损失就不会那么惨重了,那国家就会建设得更美好,我们要认真学习《铁路法》;遵守《铁路法》;宣传《铁路法》,确保铁路安全畅通,不在铁路上行走、坐卧,要爱护好路边设施,树立爱路护路的责任感和守法的自觉性。
大家可还记得青藏铁路,那是在雪域高原上的一条血脉线,是国家的四大工程之一,这条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铁路,有了这条铁路,青藏得到了巨大的发展,为中国经济的腾飞也增添了不少的力量,它像一条巨龙般将人们带上了想去的地方,我们应该记住这条路,并保护这条路,为这条路增光添彩,这是我们的荣誉。
所有的路都需要我们的保护和爱护,只有我们手拉手,共同为爱路护路奉献力量,为铁路增光添彩,争做护路小卫士!为路做贡献,是所有人的责任,保护爱护铁路是所有人的义务!宣传路的重要性是我们每一个人必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