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成长中我与音乐的“缘”_1500字
听妈妈说,我还在妈妈肚子里时,为了让我变的更聪明些,爸爸妈妈常常让我听一些胎教音乐,莫扎特、贝多芬等世界名家的曲子常常飘荡在我家客厅里、房间里。也许是潜移默化的影响,出生以后我就对音乐特别的敏感。妈妈说,小时候不管我哭闹的多厉害,只要听到悠扬动听的音乐,立刻就安静了下来。在我很小的时候,爱唱爱跳是我的天性。不管录音机里放的是什么音乐,我都会随着音乐节奏跳动起来,大人们都说,这孩子有音乐细胞,天生能找到音乐的节拍,虽然家人也没有刻意培养我,但那时候各种儿歌就会唱一大串了,并且有模有样,成长中,我与音乐结了“缘”。
悠扬的声音让我爱上了筝
上幼儿园中班的时候,学校隔壁有一家音乐教室,每天午睡时,悠扬的古筝声总能飘进我的耳畔,伴随我进入甜美的梦乡,那美妙的旋律让我对古筝有了浓厚的兴趣。妈妈看我真心喜欢,就在市里的一家古筝培训班给我报名,开始了我的古筝学习之路。我学习古筝纯粹是兴趣,所以也没有任何的压力。古筝老师在教授乐曲外总会给我讲一些民乐知识,让我感受民乐的博大精深,我就更加喜欢古筝了,我在轻松自在中已经度过五年的古筝学习时光,每个星期学习一次,每天坚持练习2小时,到目前我拿到了古筝7级证书。我常常想:在宛若仙境的舞台上,穿着飘然美丽的衣服,仿佛是仙女般的在舞台上入神的弹奏古筝名曲,那将是何等的优雅。活泼的课堂让我更加喜欢音乐
上小学后,除了语文、数学、英语等主课外,我最喜欢的就是音乐课了。我们的音乐课内容由唱歌、欣赏、编创活动三部分组成,活泼的音乐老师总会给我们营造轻松的音乐学习氛围。我们的唱歌大多都采用了接唱的形式,老师前半句,我们后半句,学起来特别有意思。在唱歌课中,我学习到了很多适合我们、朗朗上口、好听且对我们有教育意义的歌曲,在学习《国旗国旗真美丽》中我感受到了要爱护国旗并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在学习《不再麻烦好妈妈》、《小乌鸦爱妈妈》中我感受到要爱自己的妈妈,帮助自己的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回到家我就帮助妈妈打扫房间,擦桌子......,妈妈夸我是一个懂事的好孩子,我心里特别高兴,同时更加喜欢音乐课了。欣赏课让我欣赏了很多中外著名的乐曲,了解了一些作曲家的生平以及他们乐曲的创作背景。编创与活动是让我们参与性最多的环节,我们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将歌曲改编歌词,唱自己“写”的歌,在《新疆是个好地方》中,唱会歌曲后,我们都迫不及待的想给歌曲换歌词,夸夸河南,老师和我们一起编,最后比赛,看谁编的最好,音乐课堂始终是快乐的。老师还让我们自制乐器,我在瓶子里装了沙子成了沙锤,把圆形月饼盒糊上纸,配两根一样的笔就成了鼓......。当我们都拿着自己制作的打击乐器去配奏学过的歌曲时,十足的成就感溢满心头。
加入合唱队让我感受了音乐的魅力
三年级时我就加入了学校合唱队,从刚进合唱队到现在已有两年了,在合唱队中,我学到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在合唱队中,我知道了唱歌的方法,唱歌要用气息,不要扯着嗓子很,腰部用力,从第一次登上合唱的舞台到现在准备第二次登台,老师与我们都在不懈的努力,在合唱队中我更懂得了团结与协作,声部间的配合与融合,我感受了音乐再次给予我的震撼,让我感受了音乐的魅力。
音乐催人奋进、洗涤心灵
音乐是催人奋发向上的。每当听到那充满雄壮、庄严、激昂、并激发炎黄子孙爱国主义精神、代表一个国家民族精神的《义勇军进行曲》——国歌时,我会感受到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中国人民高举铁拳和刀枪,与敌人进行斗争的英雄气概和战斗意志,感受到在和平建设年代,那高亢嘹亮的声音仍然提醒中华儿女要时刻有着迫切感和危机感,召唤着从四面八方汇集在一起的亿万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向着民族复兴的千秋伟业前进呢?音乐,像一种无形的启示正在发芽,催人奋发向上,使人变的坚强,它将把中华五千年来的历史酣畅的淋漓尽致。
音乐更能给我带来心灵上的洗涤。当一代宗师贝多芬面临着死亡的威胁时,他没有选择逃避,而是选择了勇敢的面对人生。当他创作出一部部经典名作《月光曲》、《命运》、《暴风雨奏鸣曲》......时,他战胜了病魔,这就是音乐给他心灵命运的启示。当张杰面临着重重被污蔑的挫折时,他没有选择气馁与放弃,而是选择了坚强的面对生活。当他写出了一首首如潮水般涌动的歌曲《最美的太阳》、《仰望星空》、《消失》时,他已经战胜了人生的挫折,这是他追逐音乐梦想的回报,这也是音乐给予他的心灵上的洗涤。同时这些音乐也洗涤了我的心灵。结语成长中我与音乐结了“缘”,有了音乐,我的生活变得快乐,我的心灵得到启迪。当我忧愁的时候,当我疲惫的时候,只要听到悠扬的乐曲响起,忧愁与疲惫瞬间便会消失,我的心便沉浸在欢乐、轻松和美妙之中。假如生活中没有音乐,那就如花朵没有色彩。音乐使我变得开朗、自信,它教我更加热爱生活,催我奋发图强、进取。音乐是神圣的,音乐是高尚的,人生没有了音乐,就如同没有了色香味,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将唱着歌,伴随着音乐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