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听闻过三次工业革命的成果对人类发展之推动作用,却闻所未闻有哪个工业化产品能够最终代替人类——因此从一个历史生的角度来看,我丝毫不忧虑计算机这种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成果有朝一日会威胁到人类。但我听闻过在手工工场制度兴盛的时候变成流水线般刻板精确的人,因此,我又免不得更担心是否会出现下一代的被异化的人类。
机器与人类在生理上的差异巨大,而笼统的体现出来的也不过是一线之隔,这个度的把握就在于是否在行动的同时存在有清醒的判断与主观意识。机器不太存在复制人类生存方式的可能,正是因为它一切动力的源泉已经是来源于人类对其可控的操作,但人类却不见得变不成机器,他们只需将什么思想啊操守啊都丢在一边,让自己也变成一个完全靠复制同类与执行他人意志的东西,这就完了。
从拟人到肖物,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文明颠覆的故事。历史发展到今天,它难道是冷冰冰且按部就班的吗?不论是哪一种发展方式,它都是起承转合,大悲大喜的。抛开近代不谈,四大文明没有哪两个是相雷同的,古罗马不是覆没了吗?迦太基不是湮灭了吗?苏美尔与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不是成了伊拉克吗?可他们的光辉与成就不是靠是否一成不变与万古不朽来判定,正是这些在更迭中体现的难以复制的东西,譬如《高卢战记》与吉尔伽美什,它们构成了一个文明存在赖以依托的意识形态,而非是毫无波动的无休止的前进。所以文艺复兴要追问人的个人思想,启蒙运动要呼吁理想思维,它们把企图同他麻痹人民的的宗教领袖狠狠拉下神坛恰恰就是为了避免千人一面的样子。文艺复兴复兴的是古希腊的人文理念,多巧,说破天了又还是追溯到了历史与文明发展的源头,可见并非毫无根据的。
人类应当避免在历往数百年的挣扎沉浮后又重新把自己放回到愚昧而毫不由自主的年代中去,我们中的每个人都应是一棵有思想的苇草,将价值观与个人主观意识踩在地上的时代有吗?有的,举例而言就是大清洗中的苏联,党卫军横行的第三帝国以及无人想提及的十年。并非是因这样统一的思想推动了文明,反例是野蛮与专制催生了少数人的疯狂,大多数人随波逐流地一边坏一边蠢,如果这就是所谓的秩序,那么我们太需要一个人来打破这种秩序,也许他如同是一个完整编写了的程序中一个入侵者与病毒,但历史会见证他是新纪元开辟阵痛的经历与创生者,唯有懒与思考与变革,抛却独立思想的大众,他们才是这个社会的附骨之疽。法国大革命带给人们一个启示,改革使人清醒,而辩证来看,也唯有清醒能够使人类兴起改革。这生的清醒不是说如同电脑开机待机一般徒睁着眼,而是抛却了既有的被迫接纳的思想以外,一定还有些什么东西存在。落到人类身上,就是我心里的神龛不是空的,我知道我在做什么并且知道我为何而做,我以我个人的眼界为坐标,由此看到些与旁人不相类似的东西。
文明的发展恰是矛盾的斗争性与同一性推动的,它不需要完全的雷同,而是在每个时代过程中被否定被质疑,再被呐喊着的人们推翻重建,这种“物不平则鸣”式的发展轨迹根本是由于人的理性与独立思维,我思故我在,方才造就了文明的不断演变与生生不息。
千古文章肺腑,当记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