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慕蓉曾说过:“在人世间有些路是非要一个人去面对,单独一个人去跋涉,路再长、再远,夜再黑、再暗也得独自默默地走。”
放下一切,只着一方轻便的背包,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于天地之间享受孤独与寂寞,这便是独行者,独自一人,快步前行。
翻开历史书,徐霞客是我国历第一位背包客。他在交通不便的古代,却依然踏遍我国多个省份,跨过大河,走过群山,抒发出“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壮言,写下了《徐霞客游记》这本广泛流传的著作。他是一个独行者,他在独自旅行的过程中,有寂寞相伴,有清风相随,灵魂直接而纯粹地与自然相遇。天地之间,他遗世独立,和天地唱和,和自己对话。当今背包客,我最崇敬的旅行者。他们为了寻找最本真的自我,甘愿放弃舒适方便的团队旅行,而选择带着一个背包,骑着一辆自行车独自踏上未知的旅程。独行者,以其孤傲的姿态前行,却没有人敢说他,走得不快。
李娟,我国现代作家,著有《我的阿勒泰》《阿勒泰的角落》等书,获得国内诸多大奖。生长于新疆的她,没有接受过系统的文学创作培训,却写下了一段段令人感动的文字。《阿勒泰的角落》一书的扉页上有这样一句话:“在孤寂中迸发出天才的力量,以浑然天成的笔触扩写生之爱恋。”李娟,这个在新疆净土上独行的姑娘,是真正“天然”和“野性”的作家,真正接触生活、体验生活、感悟生活,在生活中写作。她是一个独行者,却没有一个人否认她的成功。
在社会关系日益复杂的今天,人们总是觉得结伴才能走得更远。然而我们是普通人,我们也许无法做到小贤一郎的独坐空禅,无法做到张岱的半夜看雪,无法像鲁滨逊一样独自创造荒岛王国。但我们仍然应该学会享受孤独,在孤独中寻找真正的自我。
像《孤独星球》中提倡人们的:“多单独行走吧!”让我们带着心灵的背包,在精神的山脉间独自前行,独特体验,感悟生活,寻找真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