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游有句名言叫: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这句话是让我们尊敬老人,孝敬亲人的,但我觉得尽孝并不是无私奉献的美德,而是一种人之常情,是一种天经地义的责任,没有任何虚幻色彩。
我也许没有颜文姜对婆婆那般忍耐承受的孝心,也许也没有许多孝子为父母甘愿献出生命的情怀,但生活中的许多小事也能使父母的心灵得到慰籍。冬天的下午,妈妈拖着疲乏的双腿走进屋里,倦累的身体一下软倒在沙发上。我急忙倒一杯热水,送到她嘴边。妈妈的眼中掠过一丝欣喜。她接过茶杯,杯里腾起的热气,衬托着她那张泛红的脸。妈妈的眼神中没有过多的奢望,她只是在享受着这片刻的尽孝之情。是啊,父母如此含辛茹苦,只奢求儿女的一点点孝心。而当我们离开父母的搀扶独自行走时,回头望去,父母憔悴苍老的目光仍带着对儿女深深的牵挂。写到这里,我的心溶化了,一时间愧疚之情从心底升腾,涌上心头……
在寒冷的冬天,风在上空盘旋,四周一片苍茫肃静。在风雪的掩映中有两个身影显得越发弱小。那是我和姥姥。姥姥步履蹒跚地向前走着。我搀扶着姥姥的手,一步一步向前挪。一边走,一边拍打姥姥头发上的白花花的积雪。姥姥用温柔欣慰的目光看着我。我觉得自已猛然间变得异常高大圣洁。那是因为在我的胸脯之间有颗灸热的孝心正在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光芒。
“羊有跪乳之恩,乌鸦有反哺之情”,更何况我们是有血有肉的人啊。即使别人给予你一点一滴的恩情,也要涌泉相报,而父母则是养育之恩啊,“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所以,让孝心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