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董卿亲手担任制作人的《朗读者》上线,豆瓣评分9.2高分,对比国内清一色烂大街的娱乐综艺真的是诚意之作,董卿当然再次大火。
不管在《中国诗词大会》抑或《朗读者》,董卿的着装大都是一身干练的西装,优雅端庄如其人。
董卿,腹有诗书没错,优雅干练也是,董卿本就出生于书香门第,父母均为复旦大学高材生,从小博看群书造就其深厚的文学功底,更是华师大中国古典文学硕士。在节目上名句名言信手捏来,自然离不开广泛的阅读,主持台风稳定,衔接自然,和努力也分不开。
我想不管人类社会如何变迁,都不会忘记古诗词带给我们的感动。
参加《中国诗词大会》的人,不分年龄不分行业,而正是不分年龄,不分行业的热爱,才能让古代诗词得以传承。
《朗读者》里当96岁的许渊冲老先生红着眼眶读出那句“一样是明月,一样是隔山灯火,满天的星,只有人不见,梦似的挂起”的时候,我也忍不住哽咽无声流泪。
文字一直有种展现生命的力量,而我们能被这种力量感动,总因为我们内心总要有一部分角落要用来被诗词文字来填补的,人文并没有缺失,我们正在努力找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