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刚刚走进社会,生活尚无保障的年轻人做不到;在商海搏杀,被生意困扰的商人做不到;在工作岗位上为养家糊口拼命工作的老百姓也做不到;身负一官半职的各级各类领导就更不用说了。那么究竟什么样的人才能做到如此潇洒呢?我认为是活到一定境界,对自己的需求十分了解的人才会有此魄力。
有这么一个故事:两个老朋友在公园里散步,一个是州长,一个是亿万富翁。州长向老朋友抱怨说他被政务搅得心烦意乱,经常失眠,并慨叹当初要是他当作家的理想不被生活改变,该有多好。而亿万富翁则向老朋友诉说金钱使他失去了自由,并对当年一个人坐在海边看潮涨潮落、晚霞翻飞的惬意念念不忘。这时他们看到大哲学家罗尔带着孙女在草地上放风筝的愉快场景,异口同声道:“他们真幸福!”于是,州长和亿万富翁走上前求教罗尔:“幸福是如何获得的?”罗尔看了看他们说:“做你喜欢做的事!”说完,又放起了他的风筝。
原来,为自己而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竟然是成功的阶梯和内在动力;喜欢,也是幸福的源泉。有一次记者问爱因斯坦“你的成功是否是因为你的天赋”时,爱因斯坦风趣地说:“有天赋的人很多,而成功与否关键看你对从事的事业的热爱与勤奋。”热爱者,喜欢的另一种表达而已。你可能贫穷也可能富有,你可能平凡也可能伟大,你可能失败也可能成功,而所有这些都不是幸福的真正源泉。换句话说,不管你是腰缠万贯还是勉强糊口,不管你是达官显贵还是一介草民,只要你找准了自己的位置,只要你所做的是你所喜欢的,你就会全身心地投入,你就会体悟到其中的乐趣,从而不仅会使你走向成功,还会使你获得幸福。
人生苦短,来去匆匆,我们要想在短暂的生命之旅中有意义地存活,就必须淡泊名利,忘却世俗,脚踏实地地去做你喜欢做的事,为喜欢而活着。如果上班时间不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那就八小时以外去做。你可以看书、运动、听音乐、写博客,甚至做家务,织毛衣,闲聊天,都可以作为一种消遣,只要你喜欢做,能按自己的心意而行,就可让身心彻底的放松,有助于解除疲劳,有助于心情平静而舒畅,从而体会生活的丰富多彩和快乐充实。做你想做的事,说你想说的话。不要随波逐流、不要害怕吃苦、不要一味地去依赖他人的帮助或馈赠,而应当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真实地面对自己,尊重内心的感受,冲破世俗的罗网,冲破内心的矛盾,勇敢地做一次选择,这也是人生一大快事。有勇气和魄力、有意识和毅力的人,才能从生活的沼泽地中走出来。只有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你才会改变现状。
人各有所好。有的人喜欢喝茶,有的人喜欢品酒;有的人喜欢蜗居,有的人喜欢旅游;有的人喜欢当官,有的人喜欢当老百姓……每个人由于生活环境的不同,性格习惯也会有所不同。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就是让心放松;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就是让身休息;而身心愉悦就不感觉累。譬如,你喜欢拥抱大自然,登山远望时,你就会欣赏到大山的美景,就会闻到风中的花香;你喜欢听音乐,在欣赏一段美妙的旋律时,你就会感受到音符跃动,就会领会到音韵的神奇,甚至陶醉在其中;你喜欢文学,但你读到一篇能产生共鸣的文章时,你就会发现文字的美妙,就会试着用文字去抒发情感和心声;喜欢养花,喜欢散步,喜欢下棋,喜欢打球,喜欢K歌……道理都是一样的。
人活一世不容易,活出一个真我,让自己活的更潇洒,更自在,更快乐,才是最最重要的事情。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你想清楚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