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寒冷的冬季也有暖意作文
我从遥远的地方来,到遥远的地方去,是地球上的幸运者和朝圣者。
——题记
冬风乍起,突袭而来的冷气在乡村中蔓延开来,我叹口气,心中又添了几分寒意。
我是一个刚踏上青春这条繁花似锦的长路的女孩,可是我还没有沐浴到青春活泼的阳光,享受过年轻激扬的雨水就好像已经与这条大道擦身而去。我是一个不幸的留守儿童,外出的父母不让我上学,我被迫只能在家里照顾年老的奶奶和年幼的弟弟。我曾问我的父亲,为什么弟弟就能上学,我却不能,父亲一脸严肃地对我说:“你一个女孩子读什么书,读了书有什么用,倒不如在家里照顾你奶奶和你弟弟,安稳地过你的日子,我们也好放心在外面打工。”,我心中愤愤不平,又问我的妈妈:“为什么弟弟就能读书,我就不能?”,她很理所应当地答道:“你还小,不懂这些道理,男孩子是要出去闯荡的人,你一个女孩子家家在外面抛头露面干嘛呀,家里这么穷,爸爸和我都要出去打工,你还是乖乖在家里帮忙干点活,等你到了十五岁我再找户人家把你嫁出去当老婆,你不就一辈子衣食无忧了,读什么劳什子书啊,倒不如嫁个好人家来得划算。”,我一时语塞,在妈妈心中,可能嫁个好人家比读书更有前路,她是为了我好啊,我又能反驳什么呢,我的生命无非是一本不忍卒读的书,命运将它装订得极为拙劣。在这个寒冬腊月里,我寻不到关于青春的任何痕迹,我将放下书,操起挖田的锄头,埋头于这片寒冷的土地一辈子,我是一个不幸者。
乡村的冬天比城市更冷,我没有去过城市,但是偶然听那些去城里卖东西的人说来,那里是像我这样无书可读的孩子的天堂,但是我现在正踩在天堂的倒影里,仰望着上方的温暖,颤抖于脚下的寒意。
但不读书的生活我很快适应下来了,无非是每天桌上三餐,地上几锄,被固执的奶奶因为没有加长明灯的灯油痛骂,被顽皮的弟弟找理由捣乱我才锄好的土地,我最终好像妥协着麻木地过着这种毫无新意了无生机的日子,我无法向任何人倾述我的痛苦我的无奈,有的人是为我好,有的人是我的长辈,有的人是我的幼辈,他们组成了我生活的全部,像一块巨大的铁幕遮住了我的天空,遮住了我的太阳,我只剩下黑暗和寒冷,我不是为自己而活,我真是一个不幸的人,这样浑浑噩噩的日子难道将会组成我的一生,我不甘心,我很绝望,可我不呼唤也不啼哭,寒冷的霜雪堆满心间,我似乎不再是青春少年。
还好,他们来了,仿佛晓光破开天际,朝霞漫过夜幕。
他们是城里的大官,厉害着呢,西装革履,有着不怒自威的气势,他们是来为我这样的孩子讨公道的,他们没有像以前来村里视察的官躲在一个两层高的极为豪华的在我们村里鹤立鸡群的一座房子里说些见不得人的话,而是站在田埂上当着大家的面说事,我把着锄头在旁边看热闹,只听得见他们说什么“义务教育”,“留守儿童”,“必须处理”的话,我听不懂,但是看见那几个平时耀武扬威的村官都垂头丧气的样子,我就知道他们是好人,只有好人才会去惩罚恶人,恶人都是相互为善的,看来我是幸运的,竟能碰见好人,可能上天还是垂怜我的吧,但也许并不是上天的垂怜,可我心中就忽地涌出一股暖意,瞬间全身一个哆嗦,仿佛身上变轻了,也不冷了,我好像看见冬天已经过去,春天正在来临,那里百花齐放,鸟唱蝉吟。
冬天还未过去,但我已经感受到暖意阵阵,在春天我又可以去上学了,是他们的功劳啊,他们说服了我的爸妈,我的爸妈现在愿意让我去上学了,而且家中还有每个月政府的补助,家中也不愁吃饭的问题了,我从心底感谢他们,我是一个幸运的人,但我已经明白这不是上天的眷顾了,这是我所在的地方我脚踩的土地,我的国家给我的运气和权利啊。
我感谢我所在的国家,她让我相信再寒冷的冬天也有暖意,此生不悔入中华,我愿怀着感恩的心成长,做一个感恩国家的幸运者,我愿怀着感恩的心前进,做一个强盛国家的朝圣者。
青春是一条很长很长的路,上面有繁花,有枯花,有嫩叶,有落叶,有鸟唱蝉吟,有风吹雨打,我要怀着一颗炽热的感恩之心上路,就这样,我踏过荆棘,不会觉得悲伤,流过泪水,却不是悲凉,我从遥远的地方来,要到遥远的地方去,我路过泥泞,路过风,始终是地球上的幸运者和朝圣者,因为再冷的冬季也有暖意,再困难的处境也有我的国家为我扛起。